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9.15

大马妇女地位有待提升 (天下纵横)

马来西亚现有的人口3000万,其中马来/土著占68.7%,华裔22%(约650万人)及印裔6.9%
在性别方面,其比例是男性51%及女性49%。如果到了2040年,我国总人口有3850万人,其中男性1960万人;而女性是1900万人,华裔只剩下18%。这反映出男女比例是51%49%,因此不能忽视女性的影响力。
基本上,马来西亚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要在5年后(即2020年)达致先进国的宏愿(这个水平的人均年收入要达到15000美元之间)。当然有些人的收入已达到或超过这个水平,但更多人的收入达不到此水平。根据调查显示,我国的中产阶级只是20%,这与要超过一半以上的中产阶级还是有一段长距离。
有鉴于我国这半年来的马币汇率不断下跌,从年初的马币3.60令吉兑1美元到今天的马币4.20令吉兑1美元,意味着入口商及业界人士已增加了成本;而在政府未打算干预货币时,我们都不知道不久后马币浮动的走向。这主要是因我国外汇储备金的锐减,从1400亿美元降至今天的1000亿美元,不但意味着外资的撤走,也显示股市只降不升;加上石油价格又再跌不升及政治局势的不安定,在在使到国人忧心忡忡,身为家庭主妇的更是提心吊胆上巴刹。
我们姑且将女性分成三类:(一)家庭妇女(菜篮一族);(二)职业妇女(包括专业人士)及(三)从政女性(包括有出头天的政坛明星)。
我们先说第一类,她们是占大多数的,至少超过成年女性人口的一半。这些日子来,妇女上巴刹总是感觉钱不够用,也对价格的提升颇有怨言。这看似小事,其实全因国家经济陷入困境与衰退所致。换句话说,小市民已被动荡的市场所冲击,若不适当控制恐怕会引发大反弹。
这样人心浮动的日子又让人想起1997/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弄得我国经济一塌糊涂,到最后得靠资本管制,将马币3.80令吉兑1美元绑住,才让人民松一口气,但我们的币值已贬了40%有余(原本是2.50令吉兑1美元)。
第二类的职业女性属于中产阶级的比较多,她们多数专注事业的发展,参政的不多,但也不能否认因为她们读书多自然会让她们成为精英分子。有少数人因而挤入富人行列;有满足于当下的生意或事业;也有少数人参政。
就马来西亚来说,参政的妇女虽然地位和生活比一些落后和保守国家来得好,也普遍受高等教育,但直到今天,我国独立57年了,仍未见十分杰出的女性在政坛上呼风唤雨。在巫统只见拉菲达(前贸工部长,巫统妇女组主席)表现出“女强人”的形象,但权势不大,最后也在马哈迪走后(2003年)退下。
在反对党方面,旺阿兹莎领导公正党是一个异数,今天她担任国会反对党领袖也是第一位女性攀上高位,但人们普遍认为是因为安华照亮了她的形象,不然她是难以统领男人主导的政治。
这也可从在2014年她当不了雪州大臣看出来。这不但说明保守的社会尚未能接纳女性统领一方;最明显的莫过于伊斯兰党强烈地反对她出任高职。
即使我们可以赏识国家银行总裁洁蒂有此才华而获得雪州苏丹的认可和美言,但能在男性社会中头角峥嵘的女性毕竟是凤毛麟角。因此我国要达到30%的政治人才和权益保留给女性还是不容易达致的指标,更遑论在可预见之年会出现首位女首相。

刊登于2015年9月7日《号外周报》第75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