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9.10.15

财政预算案引发的隐忧 (直挂云帆)

正如所料,马来西亚明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并没有出现惊喜的礼物,而是在低迷的经济时刻让人感到不会过于痛苦,包括没有直接增加中产阶级的负担,只是针对富有人家(年收入60万至100万令吉)多征抽13%的税率。在此估算下,政府将会增多4亿令吉的收入,所影响的是17000人,而其他纳税人(总数2百万人)不受影响。
但政府另外一项高收入是在今年4月以来已实施消费税(GST),对所有人都有影响。根据政府的评估,今年消费税的收入在270亿令吉的数目,得以抵销石油收入的锐减。原本石油的收益是国家最大的经济来源,在2009年时,石油收入占国家总收入的41.3%,但到了2014年,石油收入只占国家总收入的29.7%,这是因为国际油价不断下跌。到了2015年,由于石油每桶价格跌剩50美元(本来预算是100美元的)也就使到石油收入的贡献进一步滑落,只占总收入的19.7%。所幸明年消费税的收入可以达到300亿令吉来弥补石油收益的减少300亿令吉。
正因为在经济衰退时,政府只能量入而出,因此明年的预算案总开销维持在2672亿令吉,其中80.5%2152亿令吉是行政开销;而19.5%520亿令吉属于发展开销。
2015年的预算案比较显然有所约束。在2015年,总开支是2739亿令吉,其中2234亿令吉属于行政开销,而505亿令吉属发展开销。换句话说,行政开销已减少84亿令吉;而发展开销增加15亿令吉。虽然这之间的差别不大,但也反映出政府必须开源节流,不能再做不必要的开支。
在这方面,我们有发现到几个方面的问题是需要关注和克制的:
(一)在公务员方面,政府宣布明年给国内160万名公务员500令吉的特别辅助金;而70万名退休公务员则可获得250令吉的特别援助金,两项合起来需要动用11亿令吉,由71日起生效。
让我们追朔公务员加薪与数目的变化来分析这一体制给政府带来的压力。
2007年时,全国有百万公务员获得加薪,从7.5%35%不等。政府因之增加68亿令吉开销(每年),另加12亿令吉的生活津贴,合共80亿令吉。
与此同时,55万退休的公务员也得到退休金的提高。当年的大幅度调薪是自1992年以来的最大调薪。
虽然马哈迪在位时有希望在80年代公务员只维持在50万名左右,因此将能源、电话及邮政等部门私营化,但后来无法瘦身。到了90年代又增至77万名;接着在2000年时再增至89万名;而在2007年时破了百万名大关。
5年之后,也就是2012年,我国的公务员服务委员会主席马目阿当说如今公务员已高达140万名,若每年再增加36000名公仆,则不出3年将超过150万大关。
如果以马来西亚人口计算,在2800万人口中,有5%是公务员,也就是每20人当中有1人是公务员;又或者每10名就业人口中就有1人是公务员,这种比率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高的数目之一。
也果然不出所料,在预算案中,因为公务员的增加,如今已高达160万名,若再加上70万名退休公务员,则政府每年要负责230万名公仆(在职或已退休的)的开支。
按照“马大新青年”的文告来看,就意味着在行政开销中公务员薪酬高达705亿令吉,占了总预算的26.4%;假使再加上退休公务员的退休金131亿令吉及50亿令吉的奖励金,则预算案中的1/3就花在公仆身上。
它因而批评公务员的增加等于把失业人口纳为公务员,以造成低失业率的假象。
它同时也认为维持庞大的公务员数目是一个重要的大票仓。
虽然我们都不能否认公务员再加上其家人(平均每户4人,就有600万张的选票)会对政局的改变与否起重要作用,但政府也要严格把关,不让公务员的庞大数目压扁,否则会加重人民的负担。
(二)在教育方面拨款的缩水是值得特别关注的,政府已对高教的拨款减少了15%,即24亿令吉。这使到20间公立大学的拨款减少而促使各大学必须自我开源节流,其中有效的方法是提高学费和增加其他收费是未来的走向。
我们不否认政府历来对公立大学的拨款是相当充实的,也因此维持了低学费。与其它国家比较,我国的大学收费仍是相当低的。对此政府说它几乎津贴了90%的费用。很显然的,从大专教育的大蓝图中,我们也看到大学的转型是必然的趋势。
虽然政府自1997年开始就提供贷学金(PTPTN)给大专生及大学生;但遗憾的是,当200万人受益,政府共贷出500亿令吉后,竟然只有40多亿令吉摊还,不到10%。因此政府不得不提供了折扣10%20%不等的优惠,让学生一次付清或一年内付清。
有鉴于贷款数额已超出预算,从今年开始,政府也削减贷款额,或50%75%以减轻负担。
如果PTPTN欠贷不还的恶习未能有效解决,也必然会影响和打击未来的大学生。
至于保留学生的一百令吉奖励金也意义不大,关键是对中小学的拨款能有增加,只可惜明年的拨款只5亿令吉,比2010年少了3亿令吉。也就意味着每间学校需要未雨绸缪。当然论起自力更生,国民型华校是最好的典范。当政府看到私立大学及私利大专有生存的条件;还有独中也巩固了生存的地位。如果政府学校(中学及技职教育)有一天能转成有限度的收费或调整收费我们也不必大惊小怪,最主要的是,政府的教育政策要开放和公平,也鼓励学生学习英文和华文,不要只强调单元教育,这对下一代来说是十分关键的。
(三)时下最为人民关注和忧虑的是马币为什么不会稳定?为什么会跌破4令吉兑1美元?为什么我们仍看不到马币升值的端倪?因为价格的变动;尤其是进口货的汇率不定,使到市场呈现萧条局面,有人说是国际大环境造成;有人说是信心危机;也有人说是国家的国际储备金已明显的减少(截止今年8月中旬,已跌剩945亿美元。在2013年时有储备金1410亿美元,而在去年仍有1100亿美元);更有人提及与一马发展有限公司的谜团有关。
这就是说,当下国家面对的挑战与考验是需要政府用最短的时间来回应和解释的。

总而言之,这份预算案包含了所述的隐忧和担心,这就要看政府如何应对了。
刊登于2015年10月2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