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15

希盟成败考验阿兹敏 (现代春秋)

当下反对党的合作与结盟已陷入一个不安定和不稳定的困境,没有人能够瞻望未来的政治走向。
在过去反对党不论是各自为政或合作向国阵挑战,都没有今天看不清方向的谜局。换句话说,当反对党各行其是时,就给予执政的国阵更强大的力量;而当反对党连成一线时,就会对执政党有所冲击乃至改朝换代。
以安华跌马后的政局变化举个例子,在1999年的大选、2008年的大选及2013年的大选,虽然刮起了安华旋风,但也是因为反对党的合作乃至结盟才让我国政局有变化或起了翻天覆地。最明显的莫过于反对党阵线在2008年一口气拿下5个州的执政权,令人刮目相看,也让许多人跌破眼镜(被形容为政治海啸)。反对党的国会议员数目也激增至82席(对国阵140席),致使国阵不再拥有2/3多数席的优势。
正因为反对党迅速地结成“人民联盟”(简称民联),反对党也就形成一股强大的力量足以和国阵分庭抗礼。
这种合作也延至2013年的大选,因此民联继续有良好的表现,除了伊斯兰党(回教党)失去吉打州政权外,民联其它成员(行动党及公正党)都巩固了既有的势力(行动党及公正党分别在槟州及雪兰莪继续主导州政权);而伊党国席有减,维持在21席。在国会222席中,排阵变成国阵133席对民联89席(它被首相纳吉形容为华人海啸)。
但转入2015年,伊斯兰党与行动党的关系因为“回教刑法”的争议而闹翻。关系破裂在6月份的伊党大会上达到高潮,它通过议案与行动党断交;又通过中委选举把“开明派”全扫出中委,迫使这些被排斥者另起炉灶,成立“国家诚信党”。虽然一时看不到它的势力,但基本上已拥有6名国会议员(伊党只剩下15名国会议员)及5名州议员。至于能否取代伊党在东海岸(吉兰丹及登嘉楼)的地位,有待观察。
另一方面,当诚信党在916日成立后,它就在22日宣布与公正党及行动党结成“希望联盟”,以取代消失了的“人民联盟”,而把伊党排斥在外。但公正党认为不妥也就私下另与伊党有接头,用以巩固公正党在雪州的执政地位。
虽然伊党没有拒绝与公正党合作,但不久前却与土著权威机构(PERKASA)相互拥抱,让人感到诧异。所幸在雪州伊党反对下,哈迪阿旺才让这种合作沉静下来。这意味着伊党内有不同意与土著权威机构合作的,因为它被认为有明显的种族主义色彩。
正当人民不知道伊党下一步怎样走时,有两则新闻吸引了许多人的注意力。其一是伊党总秘书达基尤丁说伊党不久将会与另一个新伙伴合作。究竟是新的政党或与巫统有关系,也让人一头雾水。因为放眼马来西亚,能够与伊党合作的也是有一定实力的反对党似乎没有,很自然地让人猜想伊党可能会与巫统合作;尤其是国阵政府以最快的速度委任伊党前署理主席纳沙鲁丁出任全球中庸运动基金会总执行长,取代刚过档公正党的赛夫丁的空缺(他原是副高教部长,不幸在2013年败选,失去官职)。虽然有消息说巫统拟拉伊党进行合作,但伊党回应是这种可能性不大。
在一边巫统并不急于与伊党走得太近,因为巫统顾虑到东马成员党有异议;另一边伊党也担心走进巫统的圈子后,伊党就不容易独当一面,甚至失去自主性。
最让人想得到的合作对象可能与土著权威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有关。可是它们又不是政党,到底哪个政党(或新政党)会让伊党感到兴趣而达致合作呢?
其实不论伊党如何选择未来的道路,它与公正党的另外合作是比较合逻辑的,但公正党也会因之与行动党和诚信党有了裂痕,万一处理不当,谁也保证不了“希盟”会带来灿烂的明天。
正由于伊党的脱队意愿已使到反对党阵线蒙上阴影,除非“希盟”三党精诚合作,才能看到一个成形的队伍。但如果公正党被认为一脚踏两船,它就会面对两头不到岸的窘境。
说穿了,今日反对党新阵线的困难就是尚未结成一条心,尚未达到推心置腹的境界。换句话说,希盟中的公正党在此时此刻要懂得取舍,这就要看身为党老二兼州务大臣的阿兹敏如何应对政坛的错综复杂的“乱世”局面。这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弄不好就会满盘皆索落。阿兹敏不得不引以为鉴,步步为营。

 刊登于2015年11月2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