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12.15

孔子学院陷入政治斗争 (天下纵横)



公元2003年,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将和平崛起,因为从各方面的评估,包括经济、商贸、金融及军事等,已证明中国在改革开放30年后,已脱胎换骨,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强国,有足够的条件复兴中华民国的荣耀和尊严。
伴随着“崛起”,中国于2004年在韩国开设了首间孔子学院以推广和开展对汉语的学习和对中国文化的掌控。这意味着,中国也希望在文化教育上能有一番作为。
既然中国要和平崛起,只能用和平的手段推广文化,但其中的过程也是争议不断的,理由是中国崛起本身对一些国家来说已是一种威胁,如日本、菲律宾等,如果再加上孔子学院的传播,那就更快地让中华经济与中华文化相互映辉起来。
按照汉办的构想是要在2020年在全世界建成500所孔子学院,而孔子学堂不计其数,因为它只是在课室中加上汉语的学习。
但料想不到的是,只是在短短的11年内,孔子学院已达到指标。截至201510月为止,全球已有493所孔子学院(还有7间就达500间了),998个孔子学堂,遍布在133个国家内。
虽然孔子学院是个非盈利机构,也是中国政府资助的教育单位,可以节省许多大学的开销,但它在2009年起,却不幸陷入了一场“政治斗争”。
其来龙去脉是这样的:
汉办规定所有在境外大学设立的孔子学院必须与中国国内的一间大学合作,比如马来亚大学的孔子学院就与厦门大学合作,而且双方各派出院长共同管理学院。
由于汉语热潮向全世界吹遍,美国、加拿大、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大学都开办了孔子学院,一时成为时尚风气。
但在2009年时,当芝加哥大学开办孔子学院时,该校174名教师联署反对。
2012年时,美国政府突然采取行动规定中方的老师必须在630日前离境。回中国后可再申请来美。在经过中美双方磋商后,双方各有让步,使风波平息下来。
2013年时,加拿大的麦克马斯特大学宣布关闭孔子学院(731日),因为招聘过程涉及宗教歧视,违反加拿大法律。
在同年的9月份,法国里昂第二大学及第三大学关闭孔子学院,理由是孔子学院属于中国政府,成为“输出”意识形态的工具,违反学术自由。
同年的12月,加拿大大学教师协会呼吁各大学和学院切断与中国合作承办“孔子学院”。
20146月,美国大学教授协会(共有会员47千名)指责“孔子学院”置学术自由于不顾,内中也有保密条规。结果在9月的时候,芝加哥大学宣布中止孔子学院;继之宾州的州立大学也跟进,在年杪中止与汉办合作。
同年10月,多伦多教育局终止与孔子学院再合作。
2015年正月,瑞典斯德尔摩宣布关闭孔子学院。
即使有少数关闭,但有更多开办起来。汉办希望有朝一日能与英国文化协会媲美。当下英协有7000余名教师派驻全世界;汉办只派5000名,它希望能在不久后达到与英协的水平,乃至超越英协的老师数目。

刊登于2015年12月14日《号外周报》第76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