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2.16

天干地支与十二生肖 (直挂云帆)



又是新的一年到。虽然阳历与农历的算法有些不同,但基本上只相差一两个月。就拿今年2016年来说,它的元旦日(即阳历11日)是农历的乙未年十一月廿二日;而在28日的时候则是农历的正月初一,也是丙申年的开始。
若以此论属相,则在2015年(乙未年)是属“羊年”,而2016年的丙申年已是转入“猴年”。但不论是阳历或农历,我们都习惯上称为“猴年来了”
因此整体来说,中华民族不论海内外都会大事庆祝农历新年,以迎接猴年的到来。如果我们研究一下,农历的计算法和十二生肖为何会夹在里面,也真是一门大学问。
虽然有人说在周朝(公元前841年)时已经出现十二生肖,但比较能够被接受的说法是从东汉开始,因为东汉的学者王充在其著作《论衡》中有提及十二生肖。后人就以此说认为十二生肖是从东汉开始的。接着就根据此说法把天干地支及十二生肖合在一起,而生生不息一直流传至今。
至于什么是天干?什么是地支?古人是这样推算和排列的:
天干有十位数: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有十二位数: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当天干和地支配搭时,它就会出现下列的差异:
天干
地支
生肖
请注意,在天干的后面尚剩两个空位,我们必须写上甲、乙两个字,因为天干只有十个,它需要周而复始。
同样的地支也要与天干一样排列下去,因为两者数目不同,在轮转中,终于出现下列的排列组合,一共是60个组合(属相也跟着地支一年转换一次):
甲子
乙丑
丙寅
丁卯
戊辰
己巳
庚午
辛未
壬申
癸酉
甲戌
乙亥
丙子
丁丑
戊寅
己卯
庚辰
辛巳
壬午
癸未
甲申
乙酉
丙戌
丁亥
戊子
己丑
庚寅
辛卯
壬辰
癸巳
甲午
乙未
丙申
丁酉
戊戌
己亥
庚子
辛丑
壬寅
癸卯
甲辰
乙巳
丙午
丁未
戊申
己酉
庚戌
辛亥
壬子
癸丑
甲寅
乙卯
丙辰
丁巳
戊午
己未
庚申
辛酉
壬戌
癸亥
。当它轮转一圈后就是60年了。而60岁的人则称为“花甲之年”或“一甲子”,因为当时已算进入老年(古代的人一般都不长寿,也就有了“花甲”及“七十古来稀”之说)。既然60年一转,就等于十二生肖已走了五轮。因此想要知道一个人的年龄,只要问他(她)的属相,就会明白了。在一甲子后,又开始原来的轮转,也就是从“甲子”开始算起到“癸亥”结束了一甲子又再重来。
即便古代人和现代人对十二生肖的由来和排列各有说法,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所有生肖都以动物作为“图腾”,有所谓好的动物,也有所谓坏的动物,所以可以推断在远古时代,人类已面对动物的挑战,有者专事破坏;有者可以为人类服务。且不论动物是好是坏,我们的祖先总是有办法美化它们的。比如把“老鼠”称为“金鼠”;把“蛇”加上金字成“金蛇”,也就出现“金蛇狂舞”的美妙华乐演奏曲来。又比如“猪”是懒惰和肮脏的动物,我们把它加上“金猪”不是美化了吗?
所以我们也不必违忌生肖的好坏,对于我们来说属相是伴随生命而来的,没有选择的余地。不过在这么多生肖中,华人绝大多数喜爱“龙”,因此在龙年时,生育的数字是特别高的。由于十二年只有一次,大家都赶上生龙子龙女了,讨个好兆头。
虽然龙是祖先创造出来的虚幻动物,高高在上,但它的出现和后来的平民化,也可见龙是人见人爱的“动物”。一首“龙的传人”不是唱遍大江南北,只要是炎黄子孙就可自称为龙的传人了,不在只限皇帝专用。
当然在古代龙是代表至高无上的皇帝,只有皇帝才配穿龙袍,被称为龙的象征,因为他是天子,即是上天的儿子,所有的老百姓都必须听命于他的“圣旨”。
这之中有一点令人纳闷的是,既然龙这么高高在上,为何华人没有把龙当神明来膜拜?其理由是龙是皇帝的化身,皇帝驾崩之后龙就会转向另一位天子,因此龙不能成为神(摆在固定的地方供膜拜,而不再为皇帝服务),它要守护皇帝一生一世。待到辛亥革命后,中国已没有皇帝,此时龙也就平民化了。
既然明知不存在的龙为何出现十二生肖中,且放在第五位,这又作何解?其中一种说法是在数目中,奇数为阳,偶数为阴,而这之中是阳数中最高的,而在东南西北的中居中央,也就有五居正中之说,因此龙排在十二生肖的第五位,也是最大和最权威的。但另一种是根据易经推算出来的说法。总而言之,这也是值得考究的。有人说这个辰位正居中央,皇帝坐正其中,所以皇帝也叫“九五之尊”(生肖中排在第五)。
此外,天干地支配出来的60个组合有些是别具意义的,如1900年义和团运动后爆发八国联军攻入天津和北京,最后清廷签署“庚子赔款”(这一年刚好是1900年),几乎掏尽了官家的国库。
又如1911年的辛亥革命,到了1971已经是一甲子年了。因为这一年又轮到辛亥年。这些容易记起的重要年代是因为它们改变了中国人及海外华人的命运。
适逢猴年降临,祝愿大家像孙悟空那样有七十二变的本事,把坏事变好事,特别重要的是,把我们的钞票价值变回来。

刊登于2016年2月1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