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2.16

外劳带来的压力 (跃马扬鞭)

最近令全国人民;尤其是有聘用外劳的人来说又增添一项新的烦恼,那就是政府宣布将调高外劳的人头税,除了女佣保持在2011年以来的税率外(照旧410令吉),其他领域的外劳一概调高人头税,比如农业与园丘业的人头税涨150%;而制造业、建筑业与服务业的外劳调高100%
以下的列表是外劳人头税的新旧税率比较:
各领域的人头税

旧税率(令吉)
新税率(令吉)
调涨幅度(%
领域
西马
沙巴和砂拉越
西马
沙巴和砂拉越
制造
1250
1010
2500
100
147.5
建筑
1250
1010
2500
100
147.5
园丘
590
590
1500
154
154
农业
410
410
1500
265.9
265.9
服务
1850
1490
2500
35
67.8
服务
(岛屿度假村)
1250
1010
2500
100
147.5
西马、沙巴和砂拉越外籍佣人的人头税保持在410令吉
资料来源:联昌国家投行研究

由于涨幅过高,又事出突然,造成各领域的雇主或公司面对极大的挑战,因而纷纷大吐苦水,表示异议。
根据副首相兼内政部长阿末查希说,政府在去年共注册合法外劳为2135000人,若以此数目来算,当人头税调高后(原本从21日起生效),政府每年可以增加25亿元的收入。
虽然这个数目字对政府是重要的,但对各行各业的人士来说却是百上加斤,因为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得从去年的4月开始缴交6%的消费税(GST),而在这方面,预计政府在2015收入约200亿元。
除此之外,雇主在聘用外劳方面已不再是早前的“廉价劳工”,而是最低薪金也需要调高至每月1200元或以上。
其实我国各领域聘用外劳是十分普遍的,因为一般的低下层工作没人愿意干,比如建筑、清除垃圾与河流阻塞乃至污染性的工业等也还得劳动外劳来承担。如果没有外劳则马来西亚不可能有今日的“繁荣现象”。我们也需要外劳干粗工和家庭工。
究竟外劳是从什么时候涌进马来西亚?而今天又为什么需要数以百万计的外劳?资料显示,马来西亚是在80年代兴起聘用外劳(包括女佣)工作,因为在初时代理的收费只是三几千元,佣人薪水也不高,约在400-600元之间,很多家庭都请得起。
及至后来需求量越来越多,造成女佣从雇主家逃跑新闻时有所闻,或犯偷窃或自我失踪而宁可成为“非法劳工”,因为在外边生活自由,也可自由打工,收入比作家佣好。当然也产生了女佣被虐待事件,再加上常年累月,印尼外劳也会自我形成一个“外劳村”或“外劳域”。
就在外劳问题日益复杂时,我们又面对外劳过少,于是即便被抓获遣返或甚至施以鞭刑也不能解决外劳造成的社会问题,他们还是会“潜回来”。这是因为市场所需造成马来西亚在今天的外劳不单是靠印尼,也有不少来自孟加拉、越南、菲律宾、缅甸等等的外劳;尤其是孟加拉人更是在迎头赶上。
尽管代理因各方因素包括对方国家的代理索取高昂介绍费,我国私人界要聘用外劳或女佣,已是要付出逾万元的费用,如今人头税调高,薪水又调高,马来西亚的私人企业为了营业和生存不得不逆来顺受。
对此我们希望政府不能“矫枉过正”,也不能“文饰过非”,否则会因政府的顺应外劳的需求而严重损害私人界的利益而喘不过气。
一项报导指出,目前我国共有400500万外劳,占国家总人口的10%15%左右,这真是一个庞大的数目。如果说已注册的外劳超过200万,那么未注册的外劳也会超过200万。因此有人建议政府先让这批外劳被漂白,以便合法地工作。
在一方面来说这是好事,因国家短缺熟练与非熟练的劳工。如果没有外劳,很多发展会停滞下来。但在另一方面这么高的人头税和薪水,再加上代理收取的服务费,也是一条大数目。有人估算现在邀请外劳若没有办法应付也就不要再请了。虽然最近又兴起一种提供直接服务的女佣,但月薪则是蛮高的,不是每个家庭都负担得起。
除此之外,我们目前面对的另一个大问题是外劳嫌薪水少,不够寄回家。比如马币对印尼盾,前者已跌至20%;另外孟加拉国的货币在过去需用44元兑1令吉的马币,现在只需用17孟加拉国币就可兑1令吉马币了。
这就是说,马币兑美元的下降也造成我国的令吉不值钱,对商家来说,他们原本是1美元兑3.20令吉,但现在则是1美元可兑4.50令吉,此一时彼一时的差异,反映了我们币值的脆弱,既追上先进国的货币,也追不到其他穷国的币值,这对马来西亚人来说是进入了“苦尽甘不来”的困境。

刊登于2016年2月1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