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3.16

宗教与文明的冲突 (天下纵横)



“神话”本身不需要真实性,只需要一个虚幻的故事即可,它比宗教更早存在。因此神化引导文明的诞生,而神话也带来了宗教的诞生。因为古代人无法理解宇宙的变化,只有靠“神明”来保佑,更依赖精神来观天察地。例如在远古时代我们很难想象在公元前500年时就有了一位印度王子在菩提树下悟道成佛,他就是后来被尊称为佛祖的释迦牟尼(距离今天是25百年)。他出生的年代正好与春秋时代的老子和孔子差不多同一个时期。根据传说,他出生在公元前563年(儒家的创始人孔子则是在公元551年出生,较释迦牟尼小12岁。而老子生于公元前571年,逝世于471年,比释迦牟尼长8岁)。
佛教虽然源自于印度,却向东北传进中国、斯里兰卡、缅甸、泰国、柬埔寨和一些地区等,反而在印度不流行。印度在更早的时期早已存在印度教,有说在公元前2500年即已存在。不过它的发展则是在公元前7世纪(约公元前800年)以后。这就意味着印度教还是比佛教有较悠久的历史。因为这样,在今天世界总人口70亿中,印度教的教徒有7亿余人(占13.5%),比起佛教徒的3亿人(占世界人口的6%)还多。
基本上佛教是“慈悲为怀,普渡众生”的,它注重来世,不重现实。因而这样的宗教一般上少与政治直接挂钩也不成为政客利用的平台。
有趣的是,在佛教诞生约500余年后,在中国东汉时期(公元25-208年)出现了一个本土化的宗教,即为道教。道教没有明确的创始人,一般以老子作为道教的始祖。
由于佛教与道教在中国经常混在一起而成为佛道不分,更有人将儒学也拖进来,变成“释儒道”三教。根据计算道教信徒有300余万人(占世界人口的0.06%)。
500年后,在公元元年,又出现一个基督教。它的诞生也被称为公历元年。这个宗教创始人之一的耶稣原本是犹太人。
基督教是一个总称,在十字军东征后就再分出两派,一派是东正教(主要在苏联),一派是公教派。在16世纪的时候,公教派又分成天主教与新教。不论如何分化,他们一概被称为基督教徒,在全世界有近20亿的教徒(占世界人口的33%)。
在今天一谈到基督教或基督文明,它就变成了西方文明的代名词。
其实基督教的源头是来自犹太教,这个宗教又远比基督教更早成立。
在公元前2000年时(距今4000年),有一批希伯莱人入住巴勒斯坦,约在公元前1200年出了一位教主摩西带领信徒出埃及,提出了著名的“十诫”。就这样,在公元前1100年摩西死后,在巴勒斯坦这块土地上便分成两个国家—犹太国,另一个以色列国。后来这个国家和民族被罗马帝国覆灭,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历史,几乎在2000年的漫长岁月中没有了国家只有漂泊的犹太人。
今天的以色列(巴勒斯坦的土地)就是犹太人发迹的地方,也是犹太教的诞生地。
但是很巧合的,当穆罕默德(公元570-632年)在公元622年创造伊斯兰教后,就以政治和军事结合建立起阿拉伯的回教帝国。也在那个时期鼓励阿拉伯人移居巴勒斯坦。这反映出再过500年又出现一个强大的宗教,称为伊斯兰教。
有鉴于伊斯兰帝国版图的扩大,造成了今日的穆斯林人口有超过10亿人(占世界人口的18%)。也因此巴勒斯坦在公元7世纪后已成为回教徒占绝大多数的地区,也已经被回教化了。偏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犹太人在英美扶持下被承认巴勒斯坦原本是犹太人的国家,也就通过联合国(1947年)将巴勒斯坦分成两半,一边归犹太人立国,另一边归阿拉伯人建巴勒斯坦国。于是在1948年犹太人回到巴勒斯坦建以色列国,准备与巴勒斯坦人分享一半的土地。经过整整2000年的流放,犹太人才圆了民族重建国家之梦,但在另一方面,却让已成为巴勒斯坦人的阿拉伯回教徒居无定所,至今立国不成。这就是宗教不同带来的血泪交接的悲剧。
其实我们的世界不论怎样变化,它还是逃离不了有少数极端的人利用宗教大开杀戒,IS回教国的出现就证诸这一点,难怪亨廷顿认为这个世界的文明是冲突的,因为不同的宗教铸造了不同的文明而产生了战争行为。

刊登于2016年3月7日《号外周报》第77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