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3.16

否定孙中山是背叛历史 (跃马扬鞭)



台湾近代历史可以从1624年开始。这一年荷兰占领了台湾直到1662年,历时38年。
而在1626年时,西班牙也闯进台湾与荷兰进行分割统治,北部由西班牙占有,直到1642年撤走(西班牙最先拿下的是菲律宾)。
此时有一位原名不见经传的郑芝龙(1604-1661)在1625年崛起。他是南安人,只是一名明朝小官。在1637年平靖海上海盗活动后就有不少的汉人从福建向台湾移居。根据荷兰方面的统计,1648年时,中国移民已增至15千人。在1661年时,台湾的汉人移民已高达2万名。
海盗出身的郑芝龙因明朝覆灭,也在1646年杪降清,而他的儿子郑成功(1624-1662)在大陆结合25千名官兵向外人统治的台湾进军,终于在1661年打败荷兰军,“解放”了台湾,但不归顺清廷。他在南明(明末)永历帝12年(1658年)已被封为延平郡王。郑芝龙与郑成功父子的逝世只相隔一年。后来其儿子郑经(1642-1681)继承父业,也没有归顺清廷。因为生活纵情放荡,夜夜笙歌,在1681年逝世,只得年39岁。
在郑氏家族经营下的台湾,也在1683年转交清朝直接统治,而郑成功的孙子郑克塽也向清朝称臣。这就是说台湾又回到中国的怀抱。
因此从1683年到1895年的212年期间,台湾是在清廷的管治下,也被视为中国的领土,可惜好景不长,当日本军舰于1894年与中国军舰开战后,前者就一举打败了清廷的军舰而迫使清廷签署《马关条约》,被逼将台湾及澎湖列岛割让予日本;同时也放弃对朝鲜的保护。史上称此为中日《甲午战争》。
不论台湾人是否了解历史的来龙去脉,台湾也确实是日本军国主义者从清廷的手里夺过来的,而且在1945年当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举手投降后,它就遵照“开罗宣言”及“波茨坦宣言”将台湾还给中国。当时在中国大陆的执政党是国民党,而蒋介石身为国民党领袖兼中华民国总统,也就拥有权力派陈仪前往台湾接收失土。
只因蒋介石在战后并不同意与中共妥协组成联合政府,也就爆发了一场4年的内战。最后以中共的胜利而在1949年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作为结束。
虽然如此,当中共胜利后,美国也就支持蒋介石的国民党迁居台湾(如果台湾不是中国的,蒋介石的占据台湾就等于是侵略了),并承认蒋的中华民国的国际地位,进而让中华民国占据了中国在联合国的地位(直到1971年联合国才通过投票将其席位交回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
这之后,中国更坚持与其它国家建交时只能承认一个中国,而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因此在一方面,台湾在国际上的“独立”地位已被“堵死”;在另一方面,1986年成立的民进党尽管是搞台独起家的,它也感到国际压力太大,力不从心,只能争取年轻一代“反共的思想和心态”来抗拒大陆的橄榄枝。
从陈水扁的上台(2000-2008)及蔡英文的当选(2016年)台湾总统,虽然可以说“台独”的心态仍未泯灭,但今日的蔡英文更需要吸取陈水扁错误的路线,明确地规划出“维持现状”的理据和底线。
就在人们对蔡英文的胜利有所谓期望时,又爆出民进党的立委高志鹏建议将“国父遗像”从法律条文中全数删除,大家今后不必再向国父(孙中山)遗像鞠躬。这种对先辈、对历史人物地位的否定是很可悲和可怜的。
不但孙中山曾三次到过台湾搞中国革命,而且没有他哪来的“辛亥革命”(1911年)的成功?没有他领导推翻帝制,中国又如何走向共和?又怎会出现1912年是“民国元年”?
这就是说,民进党要感激的是孙中山留下的宝贵政治遗产—一生鼓吹民主和科学,让“三民主义”曾一度成为“中国民主政治”的指标,难道民进党也要反“三民主义”吗?其实民进党感谢已来不及,还要去孙中山?也真是走得太远和太离谱了,一位备受两岸尊敬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已化成中华民族的其中一个巨大形象,又碍于民进党何事?除非台湾人民不是炎黄子孙的龙的传人,这可能吗?蔡英文得“三思而后行”,一个能够推翻2千年封建帝制的人怎能轻易地抹掉他的历史地位呢?

刊登于2016年3月7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