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3.16

否定“九二共识”将“地动山摇”? (现代春秋)



中国主席习近平于去年的人大和政协两会开会期间,针对两岸关系表达严正的声明,若台湾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会“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在今年35日的两会上,习近平强调说,北京对台方针不会因为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习近平也说“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对不能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
他是针对即将在520日就职为台湾新总统的蔡英文表达含糊不清的讲话给予明确的回应。
原本蔡英文在竞选前数次地表达“维持现状,不挑衅也不会有意外”,意在应对舆论的质问,因为国民党承认“九二共识”,而民进党也知道这一历史事实,但还是希望与大陆重新谈判两岸关系。
当今年116日蔡英文以巨大票数击败国民党候选人朱立伦后,她又为民进党争回执政权(2000-2008年是民进党的陈水扁打败国民党的候选人连战,首次取代国民党成为台湾的执政党)。
虽然在“九二共识”的框架内有所谓“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不同观点,但因为双方已承认一个中国在先,也就要看下来谁的话语权较大。北京说一个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北说,一个中国就是中华民国。
但自从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中国进入联合国后,中华民国就退出这个世界最高组织。抑有进者,中国也坚持与任何国家建交时,都要在协议书上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中国唯一合法政府,而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
转眼间,从70年代以来到2016年已经45年过去了,而海峡两岸的“统一”大业仍然未有头绪,而且在政治课题上也无法达成共识。大陆认为当国民党失去大陆政权后争议已不存在,乃至国民党拆迁的台湾也还是中国的领土。从这个意义来说,胜负已分明,何来“两个中国”?
无可否认的,所谓的“两个中国”是1949年后由美国一手泡制的。本来中共在解放海南岛后下一个目标是台湾,即便有蒋介石的国民军守在台湾,但人民解放军认为不是不可以拿下的,谁知因为韩战爆发(1950年),毛泽东在金日成请求下,也就派出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以制止美国“吞下北韩”,进而威胁中国的领土。
当韩战在1953年结束后,毛泽东发现台湾已被美国武装起来,且有美国的第七舰队在台湾海峡巡逻,以致蒋介石的国民军获得喘息的机会,中共只得另谋战略以统一台湾。
可是当有利的时间不断消逝后,毛泽东发现再也找不到适当的机会取回台湾。就这样台湾问题被搁下来了。
其实认真研究起来,蒋介石是在美国的投意下亦步亦趋的委曲求全下搞出来的,“中华民国”是辛亥革命后最响亮的国号。这个共和国是在1912年元旦由孙中山开创的,真正地结束了中国存在的两千年封建制度而为中国开创一个美好的未来。当孙中山在1925年病逝时,他的担子就由蒋介石接过棒子而成为国民党的领导人。
这位反共头子背叛孙中山的联共容共立场也打碎了第一次国共合作(1924-1927)。在1927年之后对共产党人大开杀戒后,国共之间已无法“真心诚意”地合作无间。
尽管因1937年日本向华发动全面侵略,促成国共再次合作抗日,但双方已有戒心,在合作中有斗争,在抗日战争中又各有盘算。
例如当1945年日本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国民党又以执政党的姿态控制了中国,中华民国继续成为中国唯一的合法政府。蒋介石不愿意与中共组成联合政府,也就有了1946年到1949年的4年内战,这一内战的结局以中共的胜利划上句号。
遗憾的是,西方国家全然不承认毛泽东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而调过头来支持在一个孤岛艰难生存的国民党,并让台湾成为“中华民国”的基石。甚至在美国推波助澜下,中华民国代表中国成为联合国会员。中美之间的对峙要到尼克逊总统访华(1972年)后才缓和过来。
尼克逊访华的成果也纠正了许多的错误政策,并开始承认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但为了“保护”台湾的地位和反共的立场,尽量地维持现状,且同意通过“九二共识”来使到双方有了对话。马英九与习近平在去年的历史性会晤,预示着两岸问题不是不可以谈,也不是不可以解决的。
在这种情形下,习近平对民进党蔡英文的期望是按马英九的路线发展双边关系,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民进党与中共的共识是没有“中华民国”,彼此不需要背历史包袱。
不幸的是,台湾要取得“台独”并和大陆切断关系也是民进党成立的一个目标。现在时过境迁,中国已和平崛起,在今天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强国,似乎与美国开展“新的冷战”,民进党如何切割它与大陆的关系。
如果台湾一味依靠美国来与中国对抗,那将会陷入另一个“兄弟阋墙”的陷阱。既然美国也不希望开战,而中国也对南海主权的坚持及在世界的航道建立军事基地或补给站以保护中国的石油与天然气的运输,自然会发生双方的新矛盾和新冲突。在这方面,蔡英文的选择倾向美国或保持与中美的距离,也是很关键性的。
历史已很明显告诉我们,从中华民国一直走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轨道已告定型,不能再节外生枝,只剩下一条中华民族复兴与整合道路,没有第二条路会走得踏实。如果其中一方继续自我约束,以大局为重,双方就不会出现否定“九二共识”将带来的地动山摇的后果。这个悲剧绝对不能让它发生。说到底两岸再也能回避台湾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要向蔡英文喊话,不要忽略历史定下的格局。

刊登于2016年3月14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