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4.3.16

大学生•公务员•外劳 (天下纵横)



财政部副部长佐哈里阿都说我国的失业率很低,在4%以下。基本上属于“全民就业”的国家。但根据大马雇主联合会提呈的报告又显示,目前有20万的大专毕业生未找到工作,也就是仍在待业中(失业)。
有时候我们也真的不明白,为何马来西亚失业率偏低,外劳又需求殷切,竟有这么多大学生不能被市场吸纳。归其因是这些毕业生的英语或未达水平,或私人企业界没有提供符合大学生就业的较高级空缺,也就使到问题越来越严重。
先说说马来西亚的教育概况。各源流的小学共有76百余间,学生人数约300万名;各源流的中学(国民中学、国民型中学、独立中学及开办中学课程的国际学校)也有近千间左右,学生也高达200万名。
至于大专院校依序是20间国立大学、36间私立大学、7间外国大学开设分校、30间大学学院及400余间学院等,估计有学生100万人。
从这样看来,我国在籍的各年级学生总数有高达600万名,占马来西亚人口3千万的20%
虽然比较起来,由中学升上大学的比例已提高,过去是不及5%,但如今已超过50%,仍有待提升。由此可见追求高等教育是所有人的梦想,即使不是每个人都如此幸运,但也有不少上不了大学就转入技职教育受训,他们也因得到训练成为蓝领的专业人士。因此,上不了大学者仍可在大专院校内被培养成为一方专才。
长久以来,我们都不认为大学生的失业是严重的,因为只要不挑剔,即使薪水少一些也还是有工作做。可是如今如果说20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那就要深刻的检讨了。过去政府可以在政府部门招收多一些公务员来减少失业人数,但如今已是过于沉重了;尤其是在2013年后,政府将公务员的退休年龄从55岁调高至60岁,也就影响招收公务员的人数。
但影响归影响,我国的公务员人数与人口的比例是列世界之冠的。在目前,我们已有150万名公务员(有人估算每年政府要吸纳5万人左右),占人口的5%,也就是每20人中有1人是公务员,这个数目并未包括官联公司的雇员、法定机构的雇员。与其它国家比较,我国的公务员数目是独占鳌头的,如果再加上退休的公务员,则他们所领取的津贴与仍任职的公务员合起来就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也因为能力有限,才有这么多的大学生无法被吸纳。
虽然有人拿此事与外劳作比较,希望国人委屈将就干一些粗活的工,但若以为减少外劳就能减少国人的失业率,那就大错特错了。
外劳的需求是因为我国各种领域都需要干“脏活”的人,而这些是国人不想干的。无形中外劳成了推动我国经济成长的重要动力之一。按官方的统计,合法的外劳有200余万,而非法外劳也有200万之数,两者加起来是400万,也就占我国人口的13%
此外,以当今的实况而严,我国的大学生即使失业也问题不大,反正家庭养得起孩子,不必像以前人那样,年纪尚小就被逼出来社会谋生。这反映出今日的大学生真是活在福中而不知福。
为了避免更多的大学生失业,学校应该调整课程和教学内容,让学生能在将来学以致用,而且一定要能掌握好英语,否则要找合意的工作也真不容易。

刊登于2016年3月14日《号外周报》第77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