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6.3.16

雷声大雨点小 —评伊党的“新政治联盟” (直挂云帆)



在上周,伊斯兰党总秘书达基尤丁宣布将与一个“多元种族政党”合作以成为“第三势力”的政治联盟。由于没有公布名字许多人查遍资料和回顾历史也找不出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多元政党来与伊斯兰党结盟,因为有历史性的政党已有结盟对象,即使是反对党也有结盟了,而恰巧伊斯兰党是从反对党组成的“人民联盟”中走了出来的,变成自行上路的反对党,难免感到孤独。因此要找一个与它等量齐观或具有影响力的政党也确实不容易。
但没有想到的是,在316日伊斯兰党宣布与它合作的政党是“国民团结党”(IKATAN)(前称马来西亚民族联盟)。这个陌生的政党对许多人来说是知之不多,甚至是无所知的,毕竟它的活动十分有限,也没有在公开场合大事招兵买马。
在这样的情况下,伊斯兰党声称要与国民团结党组成“第三势力”也叫人大跌眼镜。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那就是“雷声大,雨点小”;尤其让关心政治的人难以理解。
我们先看究竟国民团结党是怎样诞生的,就可知道这个政党的背景和其走向了。
它的发起人是前巫统最高理事阿都卡迪(77岁),他先后出任过新闻部长和旅游部长。在阿都拉当政的年代(2003-2008)失势,没有被推举为2008年的大选的候选人。据他本身透露,他是被促辞职和退出巫统的(2012319日)。
这位来自吉打的政要不甘于就此“返璞归真”,也就在2012年申请成立政党,取名为“马来西亚民族联盟党”。但在一年后仍未获批准,发起人阿都卡迪也就入禀法庭,结果取得“小胜利”,法官喻令社团注册局必须在两周内答复是否批准其申请书。
不过这个政党还是赶不上参加2013年的大选,也在大选后继续沉静,几乎让人给淡忘了。
直到2015515日正式由阿都卡迪宣布其创立的党正名为“国民团结党”,且已产生了第一届党中委,由阿都卡迪亲自担任主席。除了有皇室成员在阵容内,还包括首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的孙子东姑慕依努丁及两名华人担任要职,他们是雷智雄(青创会会长)任副主席及黄识修(控股公司主席)出任财政,试图让人感觉到是个多元性的政党。
更引人注目的是它的党徽似乎有意带出东姑的形象,以让人民接受这个党是朝东姑的方向走的。
因为这个党的宗旨和目标是多元开放的,也就被认为可以“被发展起来成为第三势力”,最终塑造一个马来西亚民族。
可惜的是,这个党在各族人民之间缺乏知名度,除了阿都卡迪外,其他人都是“政坛新秀”,甚至包括两名华人领袖也未在政坛上有知名度。如果说这个党只有党员250名(成立时的人数,现在不知多少名党员了),它又如何成为具有活力的政党呢?
再者即使有两名华人在中委内,也不意味着它已变成多元性,基本上它还是一个以马来人为基础的政党(这个情况让人想起在1951年拿督翁离开巫统后另立“马来亚独立党”(后再正名为国家党),而起用了华人社会有知名度的橡胶大王连裕祥成为副主席,同时成立大会是由陈祯禄(马华公会会长)主持的。尽管用心良苦,拿督翁的政党还是被标签为马来人的政党。1955年参加普选失败后,决心公开走回马来人的路线且与马华闹翻,因而拿督翁得以在1959年的大选在登嘉楼胜出(国会议员)。
我们不敢讲国民团结党是否会面对拿督翁的尴尬与困境,但我们认为在当今的政治氛围中,选民的种族性倾向是不可避免的。
如今伊党选择了一个新政党来合作,除了显示伊党能够掌控整局外,也不保证伊党会继续守住华人的选票,这正是伊党最需要的(2013年大选,它在雪州赢得15个州议席,其中有不少票得力于华人支持)。
但自从在去年中与行动党决裂及全面排斥“开明派”后,于2008年组成的民联也就面临分崩离析了。很快的,另一个由伊党分裂出来的“开明派”组成国家诚信党,并与公正党及行动党重新结盟,改称为“希望联盟”(希盟)。这样一来,伊党就找不到合作的对象,也只得退而求其次地找一个小党来配合。
姑且不论伊党的理想如何,我们只能说,它找到的合作对象是个小党,缺乏对群众的影响力,如伊党要靠它来成为“第三势力”,那是一个不易实现的梦。
照理说伊党寻求与巫统的合作是比较“对等”的;与公正党合作也没有大问题,问题是伊党既走宗教政治,又走种族性路线,怎能在多元种族的国家中成为“第三势力”?我们担心的是,当在政治上两股势均力敌的阵线在对峙和角力时(两线制下的国阵和希盟),伊党能否跳出左右夹攻而成为胜利者,也真让人无法猜测的。
总而言之,不但伊党不适合扮演“第三势力”的推动者,而且一个未经过考验的新党也帮不上什么忙。
为此人们不看好“伊党与国民团结党”的合作会带来政治格局的改变。恰恰相反,伊党要慎防它目前拥有的议席会被两股势力“瓜分”。不过令人感到欣慰的是,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的态度终于软化了,他说目前会把焦点放在改善国家困境方面,落实“回教刑法”一事暂且搁置。既然哈迪阿旺已有“回心转意”的念头,早就不应该借此课题在民联内掀起滔天大浪,继而又在华社中卷起千层浪。这种“损失”伊党应负起很大的责任。若伊党有意不再强调和强硬推行“回教刑法”,它也实在没有必要再节外生枝了。好好思考它究竟是要投向国阵或是回到反对党阵营?

刊登于2016年3月24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