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4.16

“香港独立不现实” (天下纵横)



英国外交大臣菲利普·哈蒙德(Philip Hammond)在48日会晤香港特首梁振英后,对英国BBC电台的记者说:“对香港来说,“独立”不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他补充说,在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英国与中国谈判香港的前途时,也曾考虑过这个问题,结果英方的结论是:“我们认为“一国两制”对香港和中国才是正确的选择,而且我们也希望一国两制的安排在未来许多年会继续(操作)”。
英国外长此时表态是因为近年来香港有一股反华势力正在推动“香港独立”,虽然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但即使是原香港的宗主国(英国)也不赞成香港独立,必然是已经看到港独的“危险性”与“不对劲”,所以才劝说香港人不要只往单行线走。
整个历史的演变也是无从掩盖的:1840年英国炮舰硬闯中海南方口岸,以报复清朝钦差大臣林则徐于1839年在虎门焚烧从英国商人处充公的200余箱鸦片。这场被命名为“鸦片战争”是在清廷投降下于1942年签了城下盟的《南京条约》,将香港岛割让予英国。
1860年又再打第二次鸦片战争,结果吃败仗的清廷又再签署《北京条约》,将九龙半岛割让予英国。
因为发展迅速,英国又于1897年向清廷租借“深圳河以南的新界土地”99年期,由189871日至1997630日止。这意味着到了1997年中国有权利向英国要回香港的控制权。
话说1937年日本全面侵华时,已有大量的中国人逃向香港“避难”。后来在日本投降后(1945年)又掀起国共内战,再有大批的中国人移居香港。当中共在1949年夺取大陆政权,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后,不服中共统治的人便出走到香港。不论通过合法或非法的途径,香港居民也就充斥了比较多“反华”、“反共”或“不亲共”的华人。他们享受英殖民政府带来的资本主义社会的好处,也有一些人成为富甲一方的大企业家。
50年代有了联合国后,香港的一些企业家和社运人士在马文辉与杨慕琦领导下,致力于要建立一个“港人治港的政体”,被认为是香港政治上具有“港独”的开端。
1971年当中华人民共和国被接受取代“中华民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后,中国就在1972年通过联合国提出一项议决“香港不属于英国的殖民地”,当议决被通过后就意味着香港是属于中国的,失去了自决权利。
1984年,中国经过改革开放有成效后,《中英联合声明》被签订。英国承诺将整个香港一并移交中华人民共和国统治,基本法也就在邀请各界专家下拟就而成。
这基本法最主要是“香港五十年不变”,维持资本主义体系,以让港人接受“一国两制”,且享有高度的自治。199771日香港正式被移交予中国。
但当在2003年香港政府提出《基本法第23条》草案后,就掀起轩然风波,港人反对警方扩大权力,不需法庭批准即可入宅搜查。因而有了50万人上街抗议,迫使草案被搁置。
2013,港大公布民意调查,有高达38%的受访者自认是“香港人”;自称为“中国人”的只有23%;自称为“香港的中国人”或“中国的香港人”有36%。抑有进者,对“一国两制”持不信任者高达47.2%,比信任者47.1%稍高,反映出港人多不愿中共插手香港事务。
但不论香港人多么希望走向“独立”,他们也必须想到“独立”的后果,因为香港缺乏天然资源,它的能源食水、肉类和菜类大部分由大陆供应,如果一旦被切断,香港人又该怎么办?
在独立不行下,港人也只能要求“一国两制”更完善和更持久。

刊登于2016年4月18日《号外周报》第782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