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4.16

香港独立党是什么玩意儿?(现代春秋)



199771日,英国政府正式将香港主权交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时,它标志着香港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虽然在这之前有部分香港人对回归大陆“缺乏信心”而向欧洲移民,但后来看到回归顺利,而且又在1997-1998年成功地击退对冲基金对港股市的冲击,终于让港人松了一口气,也不再很大质疑特区的“治港能力”了。可是六四之后(1989年)到1997年的回归平均每年有5万名港人移居海外,包括25千人在台定居。
虽然在回归10年后(2007年)香港人仍有53%不认同“港独”,只有35%的人有“港独”的倾向,但在2011年开始,由于港人对特首及议员的双普选要求未能如愿以偿,也就激发年青一代越来越对香港特区政府权力被收缩感到不满。
而港人的不满情绪还可推前在2003年时香港政府拟落实基本法第23条文,禁止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政府、窃取国家机密及外国政治性组织在港进行政治活动;若被警方怀疑可以不需通过法庭就有权力直接入屋搜查。讵料由于民众反应过激,有50万人大游行,迫使特首董建华宣布辞职,也暂时收回第23条文。
另外一项令港人不满的是他们要求在2017年时特首应由选民直接选出,不能假手于选举人决定特首的候选人,可是中国人大对于港人的要求只批准一半,另一半不批准。
中国人大规定也通过2017年特首可进行普选,但特首的候选人要先通过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中选出,然后交由选民投票选出。这种先通过在选举人推荐被港人被认为不民主也不具代表性,他们要求的是允许政党本身直接提名候选人并直接由选民选出,中央不要过问候选人。
可是中央担心选出来的特首与中央格格不入或经常抬杠,难以推行政务,也就拒绝香港政团的要求。
在失望之余,港人在中大教授的领导下,于20149月开展“占领中环”(即包括占中的含义在内)运动,而形成一股力量;及后又再出现雨伞运动。更甚者在今年春节之际,因取缔非法小贩事件引发暴力反抗和反击,让人感觉到香港有些不对劲了。
虽然中国及港府一直希望低调处理,也不想严厉惩罚叛逆的年青人,但接下来事态变得更为复杂,几乎把香港问题转化成为国际问题,像南中国海和两岸问题一样,不再是“港人治港”的单纯争议了。
其实早在1953年时,港督杨慕琦已被受命通过联合国强化香港的殖民地地位,非自治领土,以便能争取独立。1963年社运人士马文辉领导成立“香港民主自治党”(Hong Kong Democratic Self-Government Party),以反殖反共为基调,因而被形容为“香港独立之父”。但在1971年当中国重返联合国后,就通过大会废掉香港是殖民地的字眼,堵死“港独”念头。
虽然如此,在香港回归后产生更多的后遗症。当文教团体于去年结束“占中”行动后,香港岭南大学助理教授陈云的三名徒弟Kin Chung Wong(主席)、Diniel Ma(马骏朗)及Tat Hong Lau(信托人)前往英国注册“香港独立党”(Hong Kong Indepence Party),而在今年227日被英国选举委员会接受为合法政党。这意味着这个党可以在外国取得政治献金,同时可用政党名义在当地成立公司,并将获取得政治献金转汇香港的对应机构或公司。
陈云教授因撰文鼓吹“港独”“香港的城邦论”而人气急升,被形容为“港独教父”。
即使这个政党不可以在香港活动,但它下一步将在美国申请注册,以便像达赖喇嘛一样,在外国注册其政治机构而获得基金,从事全球活动。如果这个政党获得西方国家的支持,对香港的冲击也就不可掉以轻心了。
其中最明显的是,由陈浩天及陈国强等人发起的“香港民族党”(Hong Kong National Party)在328日成立了,这个政党的理念最主要是:①建立独立和自由的香港共和国;②废除未经港人授权的基本法,香港宪法必须由港人制定等等。
到目前为止,这个政党曾向公司注册局申请注册,但尚未获准。陈浩天表示正在交涉此事,因为他们没有违宪。
从时间上来说,香港民族党是随着在英国注册的“香港独立党”成立后的下一个行动,以便可以里应外合,推动他们的宗旨。
虽然有人争议由于香港基本法的23条文没有通过,暂时不存在使用“分裂国家”罪名拒绝注册。但在另一方面,亲中国的学者指出基本法已摆明香港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哪里可以鼓动独立和主张废除基本法,这不是乱套吗?
因此最近有30多名香港律师赴京会晤人大副秘书长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时,有提出立《反港独法》,以抑制和禁止“港独”言论被煽动而动摇民心。
在政界方面,直到目前为止,支持港独的人也有,但不多数。我们也特别注意到港巨富李嘉诚不赞成港独,同时英国外相哈蒙德也认为不实际和不现实。
归纳起来,香港不具有独立的条件,它的历史背景也与新加坡完全不同,不能被当成一个可以被引用的例子。
如果说台湾若“独立”必然引起轩然风波,那么香港的“独立”就更大件事了,因为在1971年时中国已成功地在联合国通过大会把“香港属英国殖民地”的字句删除,而将香港视为中国的领土,因此国际社会支持“港独”是很难的事,也违背联合国议的决案。
还有英国在与中央谈判时已达成共识,推行一国两制,50年内不改变香港资本主义制度,但此举不意味着主权可以改变(特首梁振英语)。
有人推论,港人倾向“港独”或有人在背后“指手划脚”,但只会使问题更加恶化而加剧了国际社会的对峙与争执。
因此争取“港人治港”和港人要求能改善政治结构是可以通过商议或可施加一些压力与大陆达成共赢,毕竟后者更需要以香港作为一个范例— 一国两制是可行的。因此独立这码事,只能添乱不能给香港带来安定与繁荣。我们要问的是香港独立党及民族党要带香港走向哪里?又如何制造“港独”梦呢?

刊登于2016年4月18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