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4.16

从报人到党魁的赛扎哈里 (天下纵横)



赛扎哈里的逝世也让人对昔日的历史留下沉痛的回忆,此文是希望对赛扎哈里的新闻评论作出补充。
我曾经一口气把赛扎哈里的回忆录《人间正道》读完,然后又一口气写了7篇评论文章(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应该是在2003年左右写下了相关的文章)。
根据他的回忆录,他是1928518日出生在新加坡,原是爪哇裔马来人,小时候体弱多病,留下41女,由他的年轻母亲(当时27岁)阿丝玛一手带大。他小的时候偕兄弟帮母亲卖糕点赚些绳头小利,因收入不够,他母亲也在白人家当女佣。
1945年日本投降,英军重临新马。在这个时候,他仰慕的斗士是阿末布斯达曼。布斯达曼在1937年参加马来青年同盟(Kesatuan Melayu Muda)(KMM),担任副秘书。不久因为积极反殖曾被英国扣留一个时期。
因为布斯达曼的胆识,赛扎哈里打从心里对他表示敬意。
1951年,在克利斯·玛士(著名马来作家)的推荐下,他成为《马来前锋报》的新闻工作者,总算是英雄有用武之地了。
1955年,赛扎哈里与莎拉玛结婚,育有一男一女。也是在那一年,赛扎哈里被调到吉隆坡担任驻地代表,取代已出任部长阿都亚兹留下的空缺。
虽然在1959年赛扎哈里有幸被委为总编辑,但东姑(首相)插手前锋报事务和方针,终于在1961年爆发了“罢工抗议事件”,员工强烈反对政党掌控报业,不过罢工运动从721日开始直到1021日。
当斗争在进行时,回到新加坡慰问罢工的前锋报员工的赛扎哈里突接到马来西亚政府的禁令“永远禁止他入境马来西亚”。
既然回不了马来西亚,赛扎哈里在离开前锋报后,一时也找不到适当的工作,也就同意在那一年(1961年)商谈加入新加坡人民党的事宜,
此时正值新加坡人民行动党闹分裂,林清祥有意拉拢赛扎哈里加入社阵,以便和李光耀抗衡。但在当时赛扎哈里较为崇拜布斯达曼,也就答应领导新加坡人民党(1962年)。
自然而然的,赛扎哈里成了新加坡人民党的党魁。由于林清祥已和李光耀划清界限,赛扎哈里终于选择倾向林清祥而没有加入人民行动党,不过在当时因赛扎哈里也有自身的思考,他认为加入新加坡社阵只能在当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但绝不是发号施令的领袖。因此他选择领导人民党是希望通过这个党能改善马来人的生活和环境(这说明了在重视思想意识形态的政党中,也是有种族性倾向的)。
另一方面,赛扎哈里也“剖释”马来西亚成立的背景。当1945年印尼取得独立后,苏卡诺总统就希望与马来亚合成组织“大印度尼西亚国”,这个思想在战后也得到马来左派分子的支持。
因为苏卡诺总统不听命于英美的控制,也就决意通过种族手段来减除苏加诺的影响力。于是英国通过马来亚首相东姑将被迫、砂拉越及汶莱纳进组成“马来西亚联邦”。如果此计划落实,则苏卡诺要成为大印尼共和国的总统梦也就落空了。因此当马来西亚于1963916日正式成立时,苏卡诺也就搞起反马来西亚运动。
就英美立场来说,在东南亚结成反共阵线是比较安全,也不会被轻易赤化,因为西方国家已看到印支三邦(越南、寮国及柬埔寨)有被共产党化的落实,也就急着要在东南亚建一道反共防线。结果1965年的一场反政变的成功,终于使到苏卡诺自食其果,反被其手下(装甲车司令)苏哈多的反政变所扳倒。这样一来,一场印尼的流血政变和反政变也改变了东南亚的政治格局,更辐射至世界各地而成为“资本主义”攻破“社会主义”统战的重要一关。

刊登于2016年4月25日《号外周报》第78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