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4.16

也论台湾的侨务政策 (跃马扬鞭)



又是对侨务政策的争议,除了新加坡人对中国的侨务政策有微言外,现在连台湾的新一代也要求厘清海外侨胞的定义,因此又再次引发争议。
提出这个建议的是台湾新生力量党的立委林昶佐。他认为台湾仅有23百万人口,但要服务海外的4千万“侨胞”是不合理的。所以他要求界定清楚“侨胞”的定义,不能“包山包海”造成有限的资源枯竭。
按照林昶佐的言论他是希望台湾的“侨务委员会”只服务从台湾走出去(海外)的侨胞。若是这样,则台湾的侨务委员会的工作就相当轻松了;也不需要与大陆争相争取海外华人的支持;更不需花大钱让“海外单位”左右逢源(七十年代曾有一个时期,据知海外的一些文化团体右手向台湾拿钱,而左手则向大陆拿经费)。
根据台湾侨务委员会委员长陈士魁的说法,台湾的侨务工作不会刻意区分“台裔”或“华裔”,只要侨社不分蓝绿,支持“中华民国”,爱台湾的民众都是侨委会需要去交朋友与服务的对象。在这方面,台湾淡江大学东南亚研究所教授林若雩就认为从1950年到1980年的30年间,台湾的侨务成果远远超过中国大陆。不过陈士魁不得不承认在80年代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经过30年的改头换面,其侨务政策又比台湾强了许多。他说中国大陆侨务相关工作的人有三万余人。
他又指出在2015年,中国侨办的支出预算高达人民币48亿(等于台币250亿;等于8亿美金)。
反之,台湾侨委会一年的费用只台币10亿(约3000万美元,两者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可是在2003年中国宣布和平崛起后,它对侨务政策更加积极和更加主动地与海外华人建立联系,例如此伏彼起的乡亲联谊大会在90年代起已蓬勃开展,形成一条切不断的纽带。
在这方面,我们也察觉到中国的侨务政策有所扩大了。在经济能力许可下,它强化了与海外华人的联系,所以有相当多的时候是打出“华侨华人”联在一起的牌子。这意味着中国传承了昔日的传统,对海外华人也要关怀,即使他们已入籍所在国,毕竟没有改变的是它们的民族心和肤色。就这样海外华人也一概被视为“炎黄子孙”或“中华民族”了。
其实因为政治和环境的关系,台湾的侨务政策早前是比大陆先走一步的,打从60年代开始,台湾就开放其大学吸纳来自海外的华人子弟(他们也被称为“侨生”)。这一批“侨生”是因为政治关系不得其门入读中国大陆的大学。
于是来自马来西亚的学生因为得到台湾认可“侨生”的地位,也就得以享受优惠乃至获得奖助学金。在一年复一年下,台湾也为马来西亚的华社培养了6万名大学生,这一大批的留学生在马来西亚各地都设立了校友会,也进入商界及文化界服务。
可以客观地说,台湾“制造”出来的大学生对台湾有一份深厚的感情,所以要这些留学生反过来责骂台湾政府是少之又少的,即使他们不同意台湾的政策,对“中华民国”不支持,也不会对台湾有恶感。
原本在10年前,中国开放门户欢迎马来西亚学生赴华留学后,曾一度使到留台生有所减少,但近三年来留台生又再“突飞猛进”,似乎一年内有15000名大马生赴台深造,其人数仅次于澳洲和英国。澳洲有23000名大马学生,英国有15700名留学生。这就是说,大马留台生占第三位,比起中国现有的6000余名留华生为多。
由于台湾将马来西亚的留学生大部分界定为侨生(11000人),而另外4000余人则被界定为外籍生(有些是学生本身的选择)。由此可见,侨务政策下对海外华人都是有利无弊的。如果台湾弃侨务政策,不再对海外华人提供优惠,那将是台湾的大损失。
无论如何,台湾的“去中国化”、“去简体字”、“去包山包海的侨务政策”和“去九二共识”等都是不实际,也是不现实的。新生代的一族也要了解先辈是怎样走过来的。台湾之所以有今天,也是因为国民党败退后守住台湾,也没有与中国切割关系。从清朝到中华民国再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脉相承的。台湾也没有例外,如果它不是中国的,那日本干吗在战败后要把台湾还给中国呢?
蔡英文应该不会把老祖宗遗留下来的中华文明统统丢掉吧!

刊登于2016年4月18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