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5.5.16

“722”与砂拉越选举 (直挂云帆)



1963722日究竟是什么日子?竟在50年后成为砂拉越人推动“捍卫主权”的纪念日;更甚的是,砂拉越首席部长阿德南在423日(2016年)宣布今后722是砂拉越的公假,被称之为“砂拉越日”。
由于情势的变化让人在不明究里下接受这样的节日也引起不少争议,究竟什么是722呢?
根据史料显示,砂拉越位于婆罗洲内,与北婆罗(沙巴)及汶莱毗邻,下端就是印尼的领土。砂拉越的面积共有124千余平方公里(比马来半岛小一些,但比沙巴领土大),早年是汶莱王国所管辖。在1830年时,汶莱王国委任马来人拿督巴丁宜阿里(Datu Patinggi Ali)为古晋的开埠者;而班根丁·马哥达(Pangeren Mahkota)代表苏丹掌管砂拉越,后者强制性要求前者每年要向苏丹进贡,人民也要赋税,结果引起人民的不满。在巴丁宜阿里领导下反抗苏丹,要求脱离汶莱。苏丹镇压不住后,请求英国人詹姆斯·布鲁克介入其中,且在1840年被委为砂拉越总督。翌年,即1841年,布鲁克建立了砂拉越王朝。自此之后,布鲁克王朝也扩大了版图,巩固了政权,但在1888年之后,这个王朝接受英国的保护(他是在海峡殖民地总督文咸委托下敉平砂拉越动乱。他原本就是东印度公司一份子)。
1941年,日本军阀入侵砂拉越,直到1945年投降为止。战后的第二年(1946年),砂王国第三任白人拉惹查尔斯·维纳·温特·布鲁克(布鲁克家族)将整个砂拉越的主权移交英国,也放弃了王朝之名号。
几乎是在同一个时候,北婆罗洲(沙巴)及汶莱成了英国统治的领土。换句话说,自1888年起,这三邦已归英国所有,且在战后确定了为英国的殖民地。
由于婆罗洲北部全为英国的殖民地,当地人民的命运也任由英国摆布。虽然后来有通过所谓“民意调查”,得到的答案是大多数人支持加入马来西亚,可是真正拍板的是英国。
英国决心在60年代将马来亚联合邦(这个国家在1957831日独立),北婆(沙巴)、砂拉越及新加坡合组成马来西亚联邦。
因为涉及复杂问题和引起国际争执,马来西亚的组成也因内外交困而延迟了成立的日期。原本英国与马来亚已推算好,在1963831日宣布马来西亚诞生,如果这个日期没有改变,也就不会在后来引起东马人的不满。因为马来西亚成立后它的国庆日依然是831日,而不是916日,造成东马人在心有不甘下接受这个独立日。
马来西亚成立的日期所以有变化是因为印尼和菲律宾与马来亚抗衡,反对成立马来西亚。结果三方同意交由联合国鉴定东马人是否愿意加入马来西亚。
在时间紧迫下,联合国秘书长宇丹只能快马加鞭赶工在916日之前公布调查结果,因为新加坡、砂拉越及沙巴已等不及了(汶莱基于条件不合,没有加入马来西亚,在1984年取得独立)。
根据李光耀的回忆录,他是最担心马来西亚联邦被一拖再拖的,但既然从831日展延到916日才成立马来西亚,在此过渡时期就有节外生枝的事件发生了。
李光耀回忆录也提到,新加坡在831日已宣布“独立”(即指暂时被委托管制新加坡),而沙巴也同样在那一天“独立”;同样的砂拉越也没有例外,但他没有披露砂拉越是何时“独立”的。不论这三邦是否“真正独立”,它们都一致同意加入马来西亚,但又不得不向英国和马来亚政府施加压力。
如今经过50年后,我们又恍然大悟地知道砂拉越其实有过“独立”,日期就在1963722日。
为什么早前没有人提及1963722日有个仪式,即由英国总督阿历山大·华尔德(Alexander Waddell)将“主权”移交给砂第一任州元首哈芝奥本(Tuan Haji Openg)。
根据姆雷·汉德(Murray Hunter)所撰写的《砂拉越“独立日”》一文中说许多人不知道砂拉越有过短暂的独立(722日至916日,一共57天)(写于2013727日)。
另一方面,熟悉砂历史的于东则凭记忆说当日是英总督回返伦敦,没有政权移交仪式,更没有宣布砂拉越独立,仅在前一天(721日)宣布由国民党的党魁加隆宁甘出任砂第一任首席部长,主权还是在英总督手中。
对战略有所研究的蓝中华则解读成不是主权与政权的移交,只能说在722日英总督委任加隆宁甘为砂拉越首任首席部长,而在831日委任唐纳史蒂芬(后皈依回教改名为福尔)为沙巴首任首席部长。这说明了沙砂主权仍在英国手里,因此由总督委任首席部长,权当是过渡时期的安排,也可以解读成拥有“自治地位”(可以筹划组织州政府)。
不论怎样解读722的含义,我们还需要了解为何泰益玛目仍是砂拉越首席部长时,竟突然在2013722日在古晋市对面江旧总督府上演了一幕50年前英殖民地移交“主权”于砂拉越的史实。
有人说泰益玛目行将移交政权,在此时搞这玩意儿根本不是鼓动砂拉越独立,而是有所为而来,因为在这个纪念“独立日”的仪式中,打出了“砂拉越是砂拉越人的”或砂拉越人的砂拉越(Sarawak for Sarawakians)(S4S)口号,庄严地宣示这块土地是砂拉越人的。
即使泰益玛目在翌年已转任砂拉越州元首,但他起用阿德南也是苦心的培养,希望接班人能按其理想推动计划,其中最重要的是让阿德南明白砂拉越之所以有今日仍由“本土政权”掌权是因为打从一开始就发挥“砂拉越人的砂拉越”的精神。基于敏感,有一个长时期未公开提此口号,担心被误会搞“分离”,这就是为什么西马的国阵成员党至今都没有打进砂拉越(1994年沙巴的慕斯打化(前首长)大开方便之门,引进西马政党,结果尾大不掉)。
现在事过境迁,重提这口号对国阵有利,以加强自主权。而阿德南则需要用一年有余的时间来消化泰益玛目的良苦用心。虽然在2014年没有庆祝“722独立日”,但在2015年又有人发动了“热爱砂拉越运动”,并向阿德南传达讯息要他宣布722为公假。果不其然,阿德南在提名前夕答应了,这意味着阿德南接受泰益玛目的政治战略,也让人联党拿来作为党宣言的一部分。
另一方面,因为去年的活动有民间个人及团体做出响应和鼓励情绪,也引发行动党的注意。它反对执政党及独立人士(尤明庆和房保德)利用这口号来排斥反对党,毕竟反对党也是由本地人上阵,同样热爱砂拉越。因此他反对执政党和独立人士借题发挥;更不能利用30万人维护自主权的签名当成是政治筹码。
姑不论1963722日砂拉越是否已真正独立,但它在50年后被摆上政治舞台,也算是“绝招之一”。至于能有多大的发酵,就看57日投票的结果了。

刊登于2016年5月5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