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5.16

人联党与行动党的恩怨 (跃马扬鞭)



砂拉越是直到目前为止唯一的不与国会同步进行选举的州,这是因为1969年“513”事件在西马爆发而展延了砂州的州选举(当时沙巴没有举行州选举)。换句话说,当1969年大选全国的国州议席揭晓后,只剩下砂州的成绩未揭晓而因紧急法令的实施中止了选举。
后来在敦拉萨掌权下(1970年继任首相),与人联党达成秘密协议在选后加入联合政府,也就使到砂州州选得以在1970年举行(当时国家还处于紧急状态)。果然不出所料,选举过后人联党取代了砂华公会成为在政府内的华人代表。
一向高举左翼旗帜的人联党被收编是砂拉越政局改变的起步,也令人感到震惊。过后政府在1974年及1990年成功地劝说砂共放下武器(两批的武装组织,前者由黄纪作领导,后者由洪楚廷领导)重返社会(这里头有重要的骨干是人联党的党员,1963年后转入地下)。这意味着砂州不再有共党的威胁,而西马的马共则是早一年(1989年)与马政府及泰政府签署合艾和平协议,终止了武装斗争。
1970年参加联合政府的漫长过程中,已经历46年的人联党也自我蜕变,越来越没有社会主义色彩。但在千禧年前,它面对的敌手不是来自西马的民主行动党,而是与土保党的首席部长阿都拉曼耶谷关系恶化。当1981年泰益玛目取代其叔父阿都拉曼耶谷成为首席部长后,前者被逼在1987年举行州闪电大选,因为在同年的3月突然有28名州议员(包括4名州部长和3名州副部长)在吉隆坡明阁酒店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不支持泰益,转而支持阿都拉曼耶谷“东山再起”。
面对一半议员(共48名州议员)的叛变,泰益惟有先发制人,宣布解散州议会。这一场生死战也就成了泰益与阿都拉曼耶谷之争,而人联党站在泰益一边,也巩固了它在政府中的地位,这就是所谓的“明阁事件”。这一年的州选分成两个阵营对垒,一个是泰益领导的国阵(土保党、人联党及国民党);另一个是阿都拉曼耶谷领导的前进阵线(达雅党及砂民党)。
由于行动党(张守江原为人联党州议员,1979年引进民主行动党而出任州主席)看到有参与执政的机会(若耶谷的前进阵线胜出,就会邀行动党参加联合政府),因而倾全力角逐,在1987年派出8名候选人挑战人联党,而人联党则获分配14席,结果胜了11席,只3席败给达雅党及砂民党的候选人,行动党又再次一无所获(在1979年及1983年的州选行动党皆全军覆没)。
自此之后,人联党崛起的新一代开始相信人联党是“铜墙铁壁”,也没有其他党可取代其地位。
不过事隔19年后,民主行动党又找到一个机会向砂拉越伸出触角,这是2006年的事。对人联党来说它参加联合政府已经有36年了(1970-2006),不仅老树盘根,而且也融入了政府体制,与土保党分享了政权,因此党的上下将既得的利益当成理所当然的收获。它也认为人联党的付出已改善了华人的生活。
在另一方面,行动党虽已换了领导人(林冠英取代林吉祥),但仍不放弃在东马建立桥头堡的意愿,也就顺序换了领导人黄和联(已故)及张健仁(他取代其父亲张守江投进了民主行动党)。
结果在2006年的州大选,人联党在不甚提防行动党下,竟然让行动党带走6个州议席,使到人联党的席位剩下11席(此时州议席已增至71席,人联党分得19席)。这一警钟已说明人心正在变化中,他们不要一个忘记使命的政党,他们希望人联党找回昔日的正义和果敢的斗争精神。
讵料人联党在2011年的州选又不认为会惨败,也就采用传统的战略应对时局,可是反对党在2008年的大选在西马扬眉吐气后,更是意气风发向东马进军,其结果是12支火箭射入州议会,又有公正党3人打进州议会,在在暴露了人联党的弱点和不吸取教训(参选19席,只剩6席,况且4席是达雅人,只2席是华人)的结果。
在这种情形下,人联党在州政府内又矮了一截,副首长不见了。更不幸的是,人联党又闹分裂,造成黄顺舸另起炉灶,成立联民党(拉走4名州议员)。今届则有6人成为国阵直属候选人,导致人联党只剩下12席代表国阵出征。这个结局又显示了人联党再遭打击,如今唯一可救人联党的是它能在州选中保住一些席位吗?同时在希盟分裂底下,人联党会得到某些好处吗?新首长阿德南的效应有多大?能扭转乾坤吗?再有5天我们就知道人联党的命运了。

刊登于2016年5月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