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5.16

唱起红歌反美帝?(天下纵横)



今年52日,中共中宣部在人民大会堂推出一场被认为“文革复苏”的革命歌舞表演。
根据报导,有关演出突出了“毛泽东主席”的形象,且唱起红歌。最令人醒目的是背景出现了文革时惯用的字眼“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一切走狗”,以及文革时红极一时的歌颂毛主席的歌曲:《大海航行靠舵手》。
整场的表演几乎让“文革”的歌曲重新跃上政治舞台,只有两首是与习近平有关:《你这样平易近人》(又名包子铺)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其它18首歌是唱红歌。
有人质疑中共在此时让“文革复活”是违犯党的议决,也希望党中央能调查清楚是怎么一回事。
就“文革”的历史而言,一般认为始于1966516日,因为这一天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发表“五一六通知”,将彭真、罗瑞卿、陆定一及杨尚昆调职审查(他们原本是毛泽东在1964年任命的“文化革命五人小组”,内中还有刘少奇、但在那一天,毛泽东撤销“文化革命五人小组”的《二月提纲》和将上述人也定调为反革命集团。与此同时毛泽东另组“文革小组”,以陈伯达为组长、康生为顾问,江青及张春桥为副组长,其他人有王立、关锋、戚本禹及姚文元。在毛泽东的授意下,这个新文革小组几乎取代了中共政治局的任务,直接听命于毛泽东。
就这样毛泽东成了文革的推手,而文革的高潮则是在19661110日。这一天“文革打手”姚文元在上海的《文汇报》发表《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矛头对准北京副市长、文史学家吴晗(作者)。接着在毛泽东指令下,全国的报刊都转载了这篇文章。虽然吴晗不是被斗争的主要对象,但他却被指撰写这部京剧是为“彭德怀平反的”(原国防部长,于1959年在庐山会议被毛罢黜),因此要负起“反革命”的责任。当然毛泽东的最主要目标是要斗倒国家主席刘少奇(毛的接班人),以便重新掌控全党、全军和国家。
当文革爆发后,中国的政局也陷入动荡不安,除了刘少奇及彭德怀后来死于文革中外,也在1971年发生毛泽东接班人林彪“外逃坠机事件”。文革也就晋入后半段,不但持续高举阶级斗争的大旗,也发起“批林批孔”运动,几乎全面地“丑化”了林彪的形象。
在林彪之后,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及姚文元成了最有权势的政治人物,呼风唤雨自不在话下,但在197699日毛泽东主席逝世后,江青就陷入了与元老派斗争的漩涡中。
1976106日,身为毛泽东接班人的华国锋连同叶剑英及李先念等元老一举生擒“四人帮”(江青、王洪文、张春桥及姚文元),十年浩劫的文化大革命才划上句号,邓小平也得以在1978年复出。
1981年中共中央正式否定文革,也认为19665月至197610月的“文化大革命”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挫折损失,这场“文化大革命是毛泽东同志发动和领导的”。
虽然毛泽东被认为有“过”,但邓小平拍板说毛主席的功过“七三对开”(即七分肯定,三分错误)。于是毛主席继续成为中国唯一的领路人,天安门城楼也只能悬挂毛主席遗像(不存在早期革命时的朱德和毛泽东肖像并列;也不存在后期的华国锋肖像与毛泽东遗像并列)。
2012年崛起的习近平虽与重庆市委(2012年出事)薄熙来不咬弦,但他仍然坚持中共的创党目标;尤其在打击和取缔贪腐方面更是严打严惩,自然也衍生更复杂的斗争,这就需要竖立指标作为当权者的追随的路线,最有效的方法是借助文革50年祭的时刻抬出对毛泽东的怀念,从而支持习近平防止西方策动的“和平演变”;尤其在目前阶段,美国一直要堵住中国崛起及在南中国海引爆事端。由于中美当下不适的真格动刀动枪,也只好借助毛泽东的打倒美国侵略者的口号,既可回顾历史,也可以借用口号警惕国人美国的“亡我之心不死”。
因此可以想象,习近平也只能适当地缅怀毛主席及千万革命家的理念,但可以得出结论他绝对不会让“文革翻身”,这只有“寻死路”,换句话说,要将两者区分开来,即“缅怀毛泽东,不等于支持文化大革命复苏”。

刊登于2016年5月16日《号外周报》第786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