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5.16

“希望联盟”路在何方?(现代春秋)



本来在砂拉越大选提名后,有6个选区出现民主行动党与公正党的候选人重叠,双方也同时放话要在选后来一个“秋后算账”。结果是两党在这6个选区全军覆没,由国阵全部囊括。这说明了“鹬蚌相争,渔人得利”。
由于反对党输得没有光彩,若两党在选后唇枪舌剑,各不相让互挖疮疤,只有加深两党的离心,要应对下届的全国大选就非易事了。
其实今天的反对党已没有过去的团结友爱,而是经过两届大选(2008年及2013年)后,彼此各有算盘,也有较多的分歧。就拿砂州选的6区来说均是属于达雅族人占大多数的选区,就不知道为何在没有胜算底下,争个“鱼死网破”?
根据我们计算,在6个选区中得票超越对方的行动党和公正党各占3席,如果两党各让一步,各分3席就不会让选民感到失望。虽然6区重叠候选人不是反对党失败的主要因素,但它产生的负面效应是显而易见的。选民一般上会认为已经是“兄弟阋墙”,又如何指望反对党结成统一战线?这就是说,仅仅是为了打入达雅族区,就各自展示势力,到头来还不是一场空;更是顺得哥来失嫂意(华人票有所回流)。
从历史来看,反对党要组成统一阵线是难之又难的事。举例来说,五六十年代“社会主义阵线”(社阵)的出现将三个左翼政党连在一起(劳工党、人民党及国民议会党)一度成为令人侧目的大政党,足以和联盟抗衡。讵料因印尼掀起的马印对抗,导致1964年的大选,社阵兵败如山倒。
继后也就是在1965年,新加坡的李光耀发起组织反对党联合阵线,但排斥左翼的社阵。这个叫做“团总”(马来西亚团结机构)的组织结合了新加坡人民行动党,沙拉越马华达党、人民联合党、林苍祐的民主联合党及辛尼华沙甘组成的人民进步党,一共有5个成员,在196559日成立。预想不到的是砂人联党内的左翼分子全力反对加入“团总”,几乎分裂了人民联合党。正在两派争得难分难解时,新加坡突然在196589日脱离马来西亚而独立,“团总”也因此昙花一现,没有了下文。
及后1969年大选,严格说起来是没有所谓反对党阵线的,只是因为反风炽热,导致反对党从中崛起,但已不是老牌的反对党,而是新成立的反对党,如民政党及民主行动党(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后,得另行注册,不能再使用人民行动党的旗号)。
就这样,在左翼的社阵杯葛大选下,第三势力的政党从中涌现了。
在这之后,反对党阵营开始自乱阵脚,民政党偏向联盟,且在槟城与巫统组成联合政府,人民进步党也在吡叻加入联合政府(均在1972年);更意料之外的是砂拉越一向标榜社会主义路线的人民联合党也受到感召加入了联合政府(1970年)。当时被拉拢的还有伊斯兰党(1972年)。
1974年大选前夕,巫统主席敦拉萨宣布“联盟”扩大成“国民阵线”(国阵),也把反对党收编其中。这样一来,西马的反对党只剩下民主行动党和人民党;而东马砂拉越只剩下国民党(因1966年党魁加隆宁甘被撤首席部长职,愤而宣布国民党退出联盟)。
后来在面对执政党的强势领导下,反对党已不可能扭转时局,因此在1974年、1978年、1982年及1986年的4届大选,国阵一直取得2/3多数席的优势,而巫统更形成主导的力量。
惟有在1990年时才又见反对党形成阵线,从巫统分裂出来的“46精神党”,在东姑拉沙里领导下,分别与民主行动党及伊斯兰党结盟,结果给行动党带来好运,只差3席即起执政槟州(1914席);也给伊斯兰党冲喜,重新掌控吉兰丹州政权。遗憾的是,46精神党收获有限,当不成反对党龙头老大。
1996年东姑拉沙里宣布解散46党,党员重归巫统,反对党阵线也就不存在了。
到了1999年因安华跌吗(被革除官职及开除党籍),而借助反对党的力量掀起声势浩大的“烈火莫熄”运动,进而4党结成联盟,称为“替代阵线”,成员有公正党、行动党、伊斯兰党和人民党。
这一年的大选,因安华效应造就了伊斯兰党跃居成第一大反对党(执政丹州和登州,其国会议员也猛增至27名),行动党因直接与伊党结盟,在华人选区反而黯然失色。
选后伊党与行动党的理念越行越远,也就导致行动党在2011年退出“替代阵线”,因为它不能接受伊党的“宗教治国论”。
就这样反对党在各行其是中在2004年的大选中表现欠佳。
直到安华在20049月出狱后,他才重新评估反对党的战略,这种松弛的组织也给反对党一定的自由空间,竟然在2008年的大选爆发“烈火莫熄”的强烈火光,改变了马来西亚的政治生态和格局,安华也借此机会尽快组成“人民联盟”(民联)以和国阵抗衡,它初时执政5个州,并拥有82名国会议员,两线制出现曙光。
因为合作顺利,民联在2013年的大选基本保持了势力,尚拥有三个州的执政权,国席增至89个(总数222席)。
未想此后伊党不断地强调“回教刑法”而与行动党隔空骂战,最后导致2015年伊党大会通过与行动党断交,也全面排斥所谓开明派,迫使后者另立国家诚信党。既然诚信党与伊党不咬弦,阿兹敏(公正党)建议重新合作,这已经是不大可能了。
可以想象,诚信党也要争取它的地位当不会做出太大让步;行动党与伊党已没有合作的条件,加上行动党近期与公正党有了嫌隙,在这样窘境下,反对党阵线(或希盟)的明天不会是明媚的阳光,而是布满乌云。毕竟反对党阵线已是破镜难圆,它路在何方?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刊登于2016年5月16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