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5.16

唱红歌引发“文革”反思 (跃马扬鞭)



今年是中国“文化大革命”50周年(1966-2016),刚巧在52日有一场似乎是被认为是“复辟文革”的演唱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演出,结果引发了海内外的热议,甚至有人指责企图挑起文革。虽然公开媒体没有大事报导及批判有关活动,但互联网上都有各种各样的报导。
最令人注目的是两个单位在56日分别发表的“严正声明”。其一北京市西城文化委员会的声明这样说,在201647日西城文化委员会对中国歌舞剧院申请举办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型交响演唱会做出演出许可决定。2016522日演唱会举行时,申请方违规增加演出,主办单位虚构是“中央宣传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办公室”,对此本会将以法规严肃查处。
其二,中国歌剧舞剧院也针对52日唱响红歌,唤起文革的演唱会发表类似的声明。它说:“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型交响演唱会在筹备和演出的过程中,与我院合作方虚构“中央宣传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办公室”提供虚假材料,骗取我院信任,我院将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这两份声明是用以撇清有关的演唱会与它们无关,并指出虚构是中宣布主催的演出,但两个单位没有说明谁是主办方,谁是申请方,因为在人民大会堂的演出如果没有体面的单位负责申请,是不可能获准的。
根据香港《明报》于56日的报导说:“在希望的田野上”—大型交响演唱会是由中央宣传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宣教办公室、中国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共青团中央中华未来之星全国组委会、中国歌剧舞剧院主办,票价380元到2080元人民币不等。演出当晚人民大会堂一楼几乎座无虚席,除部分年纪稍大的红色文化爱好者,还有数千名来自北京各高校的年轻学生。
在被称为“社会主义少女天团”的“56朵花”(象征中国有56个民族)组合演唱的30首歌曲中,全部都是赞颂红色革命及热棒领袖的歌曲,其中包括《大海航行靠舵手》、《社会主义好》等。同时它的布幕背景除了打出“在希望的田野上”字眼外,也出现“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更有毛泽东巨幅遗像,当然也有习近平巨照。
在这方面,我们也注意到打出“在希望田野上”的歌名是因为这首歌是被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唱红的,因此演唱会也配上一些习近平的节目也让人相信有官方的味道。
不过前全国政协副主席马文瑞之女在京纪二代中颇具影响力的马晓力就直接上书中办主任栗战书痛斥“以这种形式纪念文革发动50周年,完全不顾党的政治纪律,完全违背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是完全否定文革的”。
由于争议延烧,纽约时报中文网在510日引述了“56朵花”的团长陈光的电话录音。陈光说:“这些歌曲是我们的孩子唱的,这是我们的精神,但我们这样做不是宣传文化大革命”。
其实中国官方的《环球时报》的环球网在57日已对有关演出做出轻描淡写的评述,即打圆场也不主张提控相关单位或个人。他这样说:
①这样的演出相信不具有官方背景(这澄清了不是官方的节目)。
②因为官方活动场所已向民间开放,因此演唱会应是某个民间团体租用人民大会堂。
③无论组织者(演出单位)有没有特殊目的,它的演出不会受主流社会所欢迎,它所传递的讯号与真实的意识形态有很大的出入。
④多元化的中国社会有各种思潮,不同主张者会做出一些营造声势的动作。
⑤“文革”早已盖棺定论,已在1981年被党彻底否定,这一议决不可能也不会被改变。
以此来探讨所谓的红色演唱会的事件会不了了之,因为中国官方也很难否定毛泽东,只要不鼓动新文革,不再有浩劫,就不会被认为唱唱红歌是犯大忌的。
例如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在2009年全面在重庆鼓吹“唱红打黑”也没有发生文革重演的事件。如今在北京的演出也不必大惊小怪,毕竟绝大多数的中国人是厌恶文革的,只是文革时的歌曲用来激励人心和心向祖国和党还是有其妙用的。

刊登于2016年5月1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