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6.16

希拉丽遭遇特朗普拦路 (跃马扬鞭〉



虽然离开选民投票还有5个月时间,但美国总统选举已进入白热化,如果没有意外的话,将是民主党的希拉丽对垒共和党的特朗普。出乎意料之外的是,在初选的过程中,民主党的希拉丽应是一马当先而不被认为有对手给予威胁,偏偏参议员桑德斯以74岁高龄竟有震撼性的威胁直逼希拉丽。根据计算,希拉丽已赢得2444张票(其中超级代表票571张),超过提名门槛61张票,而其对手桑德斯表现平庸,年纪又比希拉丽大,也在初选中得票1619张(其中包括超级党代表48票),距离提名门槛还差764张。
不过桑德斯仍不承认失败,他认为在7月的党代表大会上尚未投票,但已表达立场的超级代表会改变投票,而使他扭转颓势。
持平而言,桑德斯要超越希拉丽已是不可能的事,但他所获得的支持率和年轻妇女的支持倒是始料未及。这一方面说明年轻选民对希拉丽感到厌倦,也认为她站在政治舞台上太久了,缺乏新鲜感;可是上了年纪的选民则没有改变对希拉丽的支持。
1947年出生的希拉丽,其生平充满变数。在校时期是杰出的学生领袖。在60年代她支持共和党,并介入总统竞选。因为在1968年的总统选举时对尼克逊不满,转而投入民主党。1973年她从耶鲁大学毕业而成为执业律师。1974年参与弹劾尼克逊水门丑闻的调查,她结识了许多名流政要。1975年她搬到阿肯色州,与克林顿结婚。1979年至1981年,克林顿当选阿肯色州州长,希拉丽成了州第一夫人,但在竞选连任时(1980年选举),在林顿输掉了,直到1983年他又胜回阿肯色州州长,一直担任到1992年。
这个时候,克林顿在希拉丽的鼓励和包装下,成功在1993年当选美国总统,希拉丽成了雍容华贵风头甚健的美国第一夫人。
不幸的,克林顿在连任期内爆出与实习生莱温斯基的性丑闻,成为世界头条新闻。虽然国会设立调查庭,以决定是否弹劾克林顿,最后却化险为夷,希拉丽也就担任第一夫人到2001年结束。
但美貌与智慧集一身的希拉丽在2000年参加纽约参议院的选举而当选,一时成为绝无仅有的第一夫人兼参议员。在2007年,希拉丽以参议员身份宣布将角逐2008年的总统选举,她气势如虹的身价使她处于优势,在民调中一直领先。讵料从中杀出另一名参议员奥巴马,使到希拉丽的总统梦破碎。虽然她在初选共获得1800万张票,比奥巴马多17万张票,但因民主党内的超级党代表的得票输给奥巴马,也就决定了她无缘问鼎总统的命运(所谓的超级党代表指民主党内曾担任或正在担任的州长、参议员、众议员及其他重要职务的元老,拥有较大的决定权)。
当奥巴马当选总统后,他委任希拉丽出任国务卿,职位只在总统之下,成为总统内阁的第一阁员。她4年的出色政绩给她累积了政治资本。在算准决心参加2016年的总统选举后,希拉丽在2012年卸下国务卿,为圆总统梦做最后的出征。
今天希拉丽总算完成了她的第一个梦想(成为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但她面对的对手特朗普更加难缠,这位来自共和党的对手是在2015616日才宣布角逐总统的野心,令许多人大跌眼镜,因为他不是一名政治家或政客,而是地地道道的生意人。
他借助亿万富翁的身份介入了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之战。在不受看好下,竟然在初选中节节领先,击败所有的挑战者,最后只剩下他一人获得1334张票,超过提名门槛97张票。
如果没有变化,特朗普也将成为共和党推出的备受争议的总统候选人,他与希拉丽之间几乎是两个世界的人,他的狂野和口不择言得罪了许多人,例如他主张为国内的穆斯林设立资料库,强制他们登记,以方便控制行踪。同时他也主张暂时禁止外国的穆斯林进入美国(若是美国公民不在此限),直到政府制定完善的措施。由于近年来世界各地方发生恐袭事件,也就触使美国人对特朗普的见解有认同感。
美国选民究竟要再创造历史,选出历史上第一位女性总统,还是要一位“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特朗普?一个是众所周知的政治家,政策离既定方针不远;另一个是信口开河的冒险家。
当然这也涉及世界的和平与未来,美国选民绝对不能掉以轻心。

刊登于2016年6月1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