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7.16

恐袭案件此伏彼起 (直挂云帆)

进入2016年,恐怖袭击案件比较频密发生。单单在土耳其,就发生了六起恐袭案件。第一宗发生在217日,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发生汽车爆炸,造成28人丧生及60余人受伤。第二宗在313日,首都安卡拉又发生汽车恐袭,肇34人死亡,125人轻重伤第三宗发生于319地点在伊斯坦堡著名观光景点独立大道发生汽车爆炸案,有5人死亡及36人受伤。第四宗发生于427日,土耳其西北部第四大城市布尔萨著名的大清真寺炸弹攻击,造成1人死亡及13人受伤。第五宗发生在67日,伊斯坦堡市中心发生一起警用汽车炸事件,导致11人死亡(其中6人是警察)及36人受伤。
而最新的第六宗则发生于629日,地点在土耳其机场,造成36人死亡及88人受伤。
最新的恐袭71转到孟加拉首都达卡使馆区内的餐厅,造成20名外国人死及40人受伤。此外,6名行凶者被击毙,而有两名警员殉职。
从这样看来,恐怖组织和恐怖行动已两面开弓,既对付西方国家,也对付回教国家,现在没有人会知道何时会遭殃。这主要当今的所谓“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已化整为零后,再度整合起来。
根据以色列公布,今的十大恐怖组织除了最活跃的伊拉与黎特伊斯兰国(ISIS)又称哈里发伊斯兰国(IS外,还有下列9个恐怖组织即()位于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哈玛斯集团(HAMAS),这是一个既用武力又通过宪制斗争来与以色列抗衡的,以便建立一个巴勒斯坦伊斯兰国。这个组织是在1978年注册的,与阿拉法组成的法塔赫组织既合作又斗争?始终无法促成巴勒斯坦国。
()哥伦比亚革命军(FARC)。它是一个扬言要消灭资本主义建立马克思社会主义的政府。
()真主党(HEZBOLLAH)。这是一个存在于黎巴嫩境内的报端组织。斗争目标是对抗以色列,且希望能在黎巴嫩建立起伊斯兰国。它与哈马斯是一唱一和的。
()塔利班(TALIBAN)它在1996年崛起成为阿富汗执政党后,就全面地在阿富汗实施极端的回教化政策,例如禁止女子读书,不得露脸。人民不得照相,不得使用电脑,也不能收音机和电视机等等。最致命的是塔利班允许奥沙马宾拉登在阿富汗建立恐怖基地(称之为AI QUEDA终于在2001年策动骑刧四架民航机撞向纽约两幢摩天楼,造成3千余人死亡,而轰动世界。
不到3个月,也就是911事件后的200112月,美国大举进军阿富汗,将塔利班及奥沙马的恐怖组织夷为平地。从此这个文明古国陷入战乱,和平遥遥无期。
()阿盖达组织(AI QUEDA)。它是奥沙马宾拉登(沙地阿拉伯人)在阿富汗打圣战(对付苏联的入侵)后留在阿富汗建立起的武装基地。专门从事恐怖袭击。自从1996年向美国发出圣战后,就间断性地在世界各地搞风搞雨。虽然阿盖达组织与塔利班政权在2001年杪被美军敉平;而奥沙马本人也在2011年被击毙,但其成员已四处流动,经过多年的“韬光养晦”,他们再探出头来。
()虔诚军(LASHKAN-E-TAIBA)是于印度克什米尔地区,与巴基斯坦统治的克什米尔地区统一在伊斯兰教的统治下,共同与印度,和解的可能性不大。
()青年党(AI SHABAB)基地在索马里亚,准备将乌干达和肯尼亚联合在一道,建立一个哈里发伊斯蓝国。
 ()阿布沙耶夫(ABU SAYYAF)。它成立于1990年,是一个令马来西亚人民闻之丧胆的恐怖组织,绑架、赎金及杀人是他们的“专业”。这是一个被形容为无恶不作的伊斯兰恐怖组织,基地在菲律宾。
()博科圣地(BOKO HARAM)它的地区在非洲的赞比亚和喀麦隆,全面地否定西方文明决意要建一个端的伊斯国。
在上述所提及的恐怖组织中,最大杀伤力和危害性是“哈里发伊斯兰国”。它结合了阿盖达、塔利班及在巴基斯坦境内塔利班分子伊拉克萨达姆留下的死硬分子等,在2014年强行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立国。事态演变到今日令人诚恐,追究起來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始作俑者。因为苏军在1979年入侵阿富汗教训有意背叛亲苏的政府,也迫使美国在意识形态下资助阿拉伯回教徒进入阿富汗打圣战。当苏军在1989年撤退后,就给予塔利班和奥沙马一个机会坐大。他们把阿富汗这个美丽的国家搞得乌烟瘴气,成为恐怖组织的根据地,自然遭受报复直到今天,这个国家还是支离破碎,它已经失去古文明的风采。
同样的,美国支持利亚的叛军向政府军宣战,而俄罗斯则站在阿萨德总统一边,使到双方剑拔弩张,就给予IS组织一个机会,在伊拉克和叙亚的山区和城镇地区拔地而起了。目前拥有78千平方公里的土地还有伊拉克萨达姆政府也是美国2003摧毁后,直到今天仍无法找到春天。此外2011年爆发的阿拉伯之春,推翻了独裁政权,如埃及、利比亚及突尼斯等国换来的是生灵涂炭的民不聊生的困境。
正由于恐怖组织是亡命之徒,恐袭案件也就层出不穷。
以下的数字是战后以来的恐袭案件。它几乎是一浪高过一浪的。从1946年到1996年的50年间共发生16宗恐怖袭击案件。
1999年到2009年的10年间,恐袭案件增加到45宗;而在2011年到2016年的6月份,只是5年之内就发生37宗恐袭案件。
为什么伊斯兰恐怖组织能发动这么多爆炸案件?我们不置疑哈里发伊斯兰国是独立行事的,但我们也不怀疑这个重新包装的组织是脱胎于奥沙马的阿盖达组织也与某些极端组织有联系。今日的伊斯兰国,不仅依靠石油及毒品每年收入在20亿到30亿美元之间也被认为拥有3万名成员,领袖是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BAGHDADI)(有说他最近被炸死,但无从证实)是在2014629日成立“伊斯兰国”,自任哈里发。其成员来自突尼西亚、沙地阿拉伯、俄罗斯、约旦、摩洛哥、法国、土耳其、黎巴嫩、德国、利比亚、美国、印尼、乌兹别克斯坦及巴基斯坦等。

这些战士每年薪金介于400600元美金,提供住宿。由此可见,美国的打恐和反恐之后又浮现一个无所不在的哈并发伊斯兰国”。如此下去,打恐和灭恐何时了?

刊登于2016年7月10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