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7.16

炙手可热的阿兹敏 (天下纵横)

2014923日出任雪州州务大臣的阿兹敏(MOHD AZMIN BIN ALI)是个传奇人物。因为他的出任高位是意料之外的。说起来,这位在1964年出生在普通家庭(父亲是军人)的幸运儿能有今日的“成就”是一个异数。
当他在1987年从美国学成归来后,就被马哈迪推荐出任安华的特别事务官(当时安华是教育部长),而在这一年较早前(4月),巫统党内有一场龙争虎斗。东姑拉沙里组成B队向马哈迪的A队挑战。安华站在马哈迪阵营,结果A队成功地打败了B队,从此安华就扶摇直上。
由于安华已成为马哈迪的“宠儿”,阿兹的地位也涨船高。在1988当他与珊希达结婚时,马哈迪夫妇以首相及首相夫人的身份出席参加,并给一对新人祝福可见阿兹敏与马哈迪有良好的关系。
有人也因此戏称阿兹敏是马哈迪儿子”。在没有承认底下,阿兹敏说他与马哈迪关系非常好。
1990年大选后安华调升财政部长,继后又在1993年身兼副首相,安华已成为第二人物。此时的阿兹敏比较低调,一直都担任机要秘书。
其实在安华当红的年代,他身边有不少猛将和少壮派精英,包括依占出任财长政治秘书,曼梳出任首相政治秘书。后来安华在党内任署理主席,者更多了
吊诡的是,当1998年安华跌马后,为什么阿兹敏选择与安华共浮沉而不转向马哈迪阵营?根据阿兹敏的解释是,他不能抛弃安华有不少人加入安华的“烈火莫熄”斗争在后来与安华共同组织国民公正党。在其夫人旺阿兹莎领导下,安华在1999年的大选扶起伊斯兰党,但公正党表现差强人意。
接下来的斗争是安华与马哈迪的交锋,也导致身边的人被扣捕,包括依占,阿兹敏及蔡添强等人。
2004年的大选时,公正党表现更差,只剩下一个国席(由旺阿兹莎赢得),脱离公正党的人也越来越多。但阿兹敏始终不动摇,一直跟随安华,结果2008年当选国州议员(唛鹅区国会议员及国际山庄区州议员),也因为反对党如行动党及伊斯兰党大有斩获,也就三党联合组织雪州政府,安华择定卡立成为州务大臣。
在卡立致力于政务时,阿兹敏就在党内扩张势力,在2010年当选党理主席。这无形中给卡立一定的压力。因为论党职,阿兹敏排第二位。卡立在缺乏远见下,竟卸下雪州主席和党副主席2013年大选党组成的民联次执政时,安华已知阿兹敏与卡立失和,两人都要争大臣位。权宜之计是安华又委卡立暂再担任州务大臣。
与此同时,安华也只做出一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让加影的州议员辞职,以制造补选,安华备上阵在当选后出任大臣,以“平息”阿兹敏与卡立的斗争。
于是安华就迫使卡立辞职。即便后来安华因官司案失败而失去参加补选的机会,改由其夫人旺阿兹莎上阵,安华还是认定由于夫人出任州务大臣。不被伊斯兰党接纳,旺阿兹莎的接班已有阻力。而后苏丹也认为阿兹敏较适合,就突然造就兹敏成为新政治慧星
正如阿兹敏所说,他在去年才正式与老上司马哈迪会面(算是1998年以来的第一次),当时就有消息说,马哈迪看好他是未来的国家领导人
也因为这样,阿兹敏这边维持与希的关系,一方面又希望伊党“回头是岸”,以继续巩固雪州政权。
表面上看来,阿兹敏已成为未来的希盟领导人物,但在旺阿兹莎依然是老大姐时,阿兹敏也不得不谨慎行事。他应该像过一样,以“沉默是金”的态度来应对未来的“挑战”。

刊登于2016年7月4日第793期《号外周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