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7.16

回顾巫统的杀手锏

对一个有超过300万党员的巫统来说,开除党员或冻结党籍也不是新鲜事,但凡是触及党领袖或知名人物被清洗时,就会有不同程度的反应。
我们先说巫统主席兼首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在任时,他曾在1962年对巫统副主席兼农业合作社部长阿都亚兹“开刀”。因为他具有社会主义思想,鼓吹成立合作社减少中间人对农民的剥削,但不为东姑所接受,终于在1963年被开始党籍。
不甘失败的阿都亚兹乃另组新政党,取名国民议会党,加入了左翼的“社阵”,成为劳工党与人民党后的第三个成员。
不幸的,社阵在1964年的大选失败,包括阿都亚兹也落选。更令人震惊的是,他在1965年与一批社会主义的马来精英被扣捕,被指涉及要巴基斯坦设立由印尼苏卡诺总统支持的流亡政府。由于受到接二连三的打击,阿都亚兹从此不问政事,晚年也出版了回忆录。
第二位被东姑开除的是马哈迪这位年青的巫统党员,他在1969年的大选败给回教党候选人,乃公开促请首相下台。结果在1969年的712日,东姑在紧急会上坚持要巫统中央理事会通过开除马哈迪的党籍。即使敦拉萨有心保他,也碍于东姑的权威,暂时让马哈迪去外面煅炼。
大选后发生“513”事件,国家进入急紧状态。1969516日,敦拉萨掌权。并在1970年名正言顺从东姑首相手中接过首相位置。在1971年大张旗鼓地迎接马哈迪回巢。也在1974年大选后委马哈迪出任教育部长,从此后者平步青云而在1981年正式成为国家领导人。
就在敦拉萨巩固政权后,他就决心要剪除哈仑(雪州务大臣)的势力。
虽然敦拉萨在1976年正月14日逝世,但继位的第三任首相胡申翁对哈仑是绝不手软的。就这样在1976317日的巫统理事会上,哈仑被开除党籍,但碍于哈仑势力非同小可,巫统不得已在同年的1023日又收回开除成命。不过,他还是罪名成立,被判入狱。虽然他事后加入46精神党力图“东山再起”,无奈机会让离越来越远。
来到马哈迪当权时(1981-2003),他也毫不容情地打击挑战者。虽然安华在1993年的党选出任署理主席及后又担任副首相,但到头来,安华失掉所有的一切。1998年,马哈迪开除安华部长职,也开除安华的党籍,引起轩然风波。
在阿都拉主持时期(2003-2009),倒没有发生大人物“人头落地”的大件事,但2008年的大选却给他带来霉运。在一连输掉5个州政权之后,阿都拉在马哈迪炮轰下,不得不于2009年交出政权给纳吉。
纳吉掌权后,在2013年的大选,巫统算是成绩还可以,但也不幸发生一马发展有限公司事件。当马哈迪于2015年对纳吉发出抨击和强烈的指责后,也出现了慕尤丁力挺马哈迪而慕克利挺老子马哈迪的回响。在经过砂州大选(20165月)及最近两场补选都归国阵胜利后,也就促使巫统加快步伐,在2016624日开除署理主席慕尤丁的党籍,也开除慕克利党籍。
即使一时看来风平浪静,但接下来,慕尤丁会否另立政党与巫统抗衡?倒是个值得关注的大课题。

刊登于2016年7月11日第794期《号外周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