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1.7.16

美总统选举“对手”是中国?(现代春秋)

58届美国总统选举基本上已是确定民主党的希拉里对共和党的唐纳特朗普。虽然有民调认为选民对这两位候选人有所厌倦,会支持第三势力,也就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自由党。其总统候选人就是前新墨西哥州长加里庄生(GARY JOHNSON),但他中选的机会几乎无望,只是他的得票率可能对民主党或共和党候选人的胜负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这就是说,美国人将在118日投票选出他们的新总统。一般上被看好的是希拉里,而特朗普也许会脱颖而出,因此这是一场硬仗,也将决定希拉里最后的政治旅程。
事实上,以希拉里的光环来说,她的出任美国总统是当之无愧的,因为没有一个人能盖过她的光芒。她曾是最出色的律师,也协助其丈夫克林顿当选阿肯色州州长,及后又大力的支持和协助克林顿在1993年出任美国总统,而她也成为雍容华贵,魅力四射的第一夫人(也是世界第一夫人)。
虽然在克林顿第二任任期内发生莱温斯基丑闻(1998),几乎扳倒克林顿,但身份尴尬的希拉里勉为其难地支持丈夫脱困,终于得继任总统至2001年期满退任。
不过,为寻求摆脱克林顿丑闻带来的阴影,她在2000年角逐纽约州参议员而胜出。一时间既是第一夫人又是参议员,破了美国政界记录。2008年,她又凭其名气在民主党内争夺总统候选人。原本看来非她莫属,但半路杀出个“程咬金”,终于被不甚扬名世界的奥巴马胜出,并顺利地在2009年出任美国总统。希拉里也就在奥巴马的邀请下,担任国务卿高职。她在四年的任期内画上完美的句号,以便在另外的四年后问鼎白宫。即使她在后来被调查用私人电脑处理国家大事。但经联邦调查局调查和取证后,宣布不起诉希拉里,也就让她更加坚定信心面对共和党的特朗普。
可是这位原本不是政治人物的大富豪竟然会在共和党初选时期,一一的过关斩将,而最终取得出任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的资格。这说明了美国人民也在求变,转而支持特朗普的种族主义政策。除在下来的共和党大会上有出现变数,不然特朗普将是第一位在共和党内不按牌理打牌的政客。
他的狂傲,他的口不择言(宣称要阻止外来的穆斯林进入美国,以防止意外发生),也引发舆论的不满。还有更离谱的是,在初选期间(52日),特朗普在印第安纳州的论坛上大放厥词地形容中美贸易间,美国蒙受逆差是因为“中国强奸了美国”。一旦他入主白宫必然会对付中国,他更说已经掌握了王牌。因此特朗普一边拿穆斯林来“开刀”,另一边又拿中国来“侮辱”。当然在南中国海岛礁的主权争议上,美国也插上一脚反对中国对南中国海的岛礁拥有最大的控制权。
同样地,希拉里也不忘拿中国来鞭挞。从指责中国人权记录欠佳和不尊重女性权利(限制生育)外,也对南中国海有表达美国的立场,她认为南中国海是公海(一度建议改名,以免引起解菲律宾就是一度改称西菲律賓海是自由通行的海洋(中国回应它从来没有说南中国海不是公海,而是认定在历史上,南海中的岛礁滩应属中国所有),但美国和其他国家否定这种立场。它认为应对岛礁的主权重新规划。
在这方面,美国虽然支持菲律宾在2013年,将它“拥有”的岛礁被中国争议回告上联合国辖下的海牙国际法庭。中国从一开始就拒绝菲律宾的做法,表明绝不承认海牙法庭的“判决结果”。
现在离开712日的宣判已近在眼前,自然成为中美角力的另一个焦点。当下菲律宾占有9个岛礁,在中业岛建有机场,而在2012被中国取回的黄岩岛也引起争,菲律宾坚持这是它的岛礁。而且宣称南沙群岛全属于菲律宾主权。
不过,即使海牙国际法庭判决对菲有利,菲律宾还是不能取得即刻的效果,因为在另一方缺庭下是无法“成事”的。除非美国强行用武力。不过这个可能性已很小了,因为菲国新总统说在有了结果后他还是愿意与中国谈判。至于结果如何,我们不得而知。
有人为此提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为什么美国的总统大选,近代以来一直拿中国当靶子?
其原因大致如下:除了美国需要一位对手“较量”外,也认为以中国做为假想敌是正合“人心” 的。因为自从1990年苏联变天,东西欧不再壁垒分明后,美国就找不到对手(过去是把苏联当成最大的敌人)刚好中国在1980年改革开放后,进展一日千里,也迎来了一个崭新和具有活力的中国。虽然明知道中国不可能西方文化那样,对全世界有所影响而化了许多的国家,但美国两位总统候选人是说出莫名其妙的话我们不希望我们的下一代生活在中国的阴影下这种乖事实的言论正是美国政治的重要组成部份。它一方面希望与中国好巩固和平,另一方面又对中国的崛起十分不放心,也不希望中国进步太快是想在任何时候都要给中国面对阻力和挫折,不能让它一帆风顺。毕竟到底美国还是要用资本主义打败社会主义。当苏联已解,会主义乃至共产主义已面对重重挑战后,美国的新的目标就是重新用新的策略围堵中国例如日本,已成为急先锋澳洲也准备加入其中,印度则可发挥牵制作用;台湾及香港的离心力量,再加上东盟国家如果比较多数向美国,就让中国的崛起产生阻力而永远无法超越美国。因此如果中国内达到“和平演变”的效果,让中国一步一步的资本主义化,是美国终极目标
可惜的是,中共在95周年之际,它打出了马克思和毛泽东牌子,让人意识到中共希望它的下一代能坚定社会主义道路,并和资本主义作长远的量。因此我们不奇怪美国政治是以中国为“对手”(表面上是战略伙伴);而中国也希望美国不要咄咄逼人。它正和俄罗斯加强合作也说明了它需要外间的力量挡住美国的潜移默化的将中国变质。

刊登于2016年7月1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