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8.8.16

反对党阵线悄然洗牌?(直挂云帆)

马来西亚政治因为一马发展有限公司丑闻引发争议,又再增加一个不风凡响的新党(因为发起人有前正副首相及州务大臣在内)。这样一来,马来西亚目前已有超过40个政党仍然合法存在(另外30个政党不存在)。这之中包括国阵是由13个政党组成,而反对党中也有新的结盟称之为“希望联盟”(希盟),有3个政党共同合作,即公正党、行动党与诚信党。
这三党联盟已在去年组成是因为走了一个伊斯党,又一个诚信党。但不可否认的是,伊斯兰党的“脱联”(脱离原先的“人民联盟”(民联)是民联的损失)。从六月份的两场国席补选(大港和江沙)中,我们已看到伊斯党得票大大少了。“希盟”派出的诚信党候选人也双双败北,国阵以更大的多数票取得胜利。
换句话说,伊斯兰党的“脱联”,已反映出反对党阵营中因自相残杀而让人感到前路不明;尤其是伊斯兰党已摆明和势力薄弱的国民团结党(Ikatan)组成“和谐阵线”(Gagasan Sejahtera,在欢迎其他反对党加入的同时,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宣布这个阵线将成“第三势力”。
所谓的第三势力不是新鲜事,而由来已久。最先出现在马来西亚政坛的“第三势力”是在1964年大选时,李光耀率其人民行动党参加大选(只象征性角逐9个国席及2个州席),在万人的群公大会上宣布他是打出“第三势力”的旗号,也就是要在右翼的联盟左翼的社阵中“破茧而出”,可惜只胜得一个国席,而且在1965年,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也不存第三势力了。
到了1969年的大选,因为左翼的社阵(劳工党)杯葛大选,也就现一新势力填补了劳工党留下的政治真空这些反对党是直接对执政的联盟,也就不是“第三势力”。当年的反对党,在策略上是单挑独斗“联盟”。
也因为选后发生“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给予有下沉迹象的联盟一个警号,结果导致新首相敦拉萨(1970替代退休的东姑阿都拉曼)推出新的战略(一方面与共产国家建交,包括在1974年与中国建交,并宣称参加不结盟运动,带动东南亚地区成为无核中立的和平地带;另一方面也成功地收编反对党,如伊斯兰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砂人联党,全归属国阵的麾下。)
自此之后,马来西亚政坛尽是国阵的天下,逢必赢。直到1990年才见东姑拉沙里领导下的46精神党与反对党达成合作。但除了协助伊斯兰党重夺吉兰州政权和稍为壮大民主行动党的政治地盘(这一年,行动党赢得14席,只差3席即起而执政槟州,国阵保住19席,林吉祥只得首席部长职擦而过)外,46精神也只能拿下8个国席,难怪东姑拉沙里不再积极力争上游。毕竟他费了这么大的气力,头来一无所成。因此在1996年,他干脆搬师回巢,重归巫统。
不过较有震撼力的政治运动则在1999年的大选成绩展现出来(伊党控制了吉兰丹和登嘉楼州政府,国会议员增至27这是因为安华1998被革职后,掀起“烈火莫熄”浪潮组成“替代阵线”这是安华效应给伊党带来的政绩)。可是对安华的公正党及林吉祥的行动党来说都没有效应。可怜公正党只赢得6个国席,行动党反而退步只剩10个席(林吉祥及卡巴星首次双双落马)及槟州只剩一个州席。
当安华在20048月获释恢复自由身后,他就开始思索用什么策略来打败国阵,最后他得出一个结论是使用1969年反对党的合作方法,只要“单国阵”就可达到扭转乾坤的可性。
虽然安华十分卖力和积极,但行动党与伊斯兰党不以为会有“改天换地”的奇迹出现。因此那一年反对党间的松弛合作也不结盟(接近69年大选的君子协议,尽量避免三角战的模式。在只有安华有信心下,三党很顺利地完成选区的分配。其间没有所谓共同宣言,只有个别大选宣言。
令人非常震惊的是,在2008年的大选,平地一声雷,把国阵的五个州的势力平,竟然在一夜之间,有5个州(吉兰丹、吉打、槟城、霹雳和雪兰莪)变天,而且反对党的国会议席增至82席(总数222席)。这是前所未有的大变化,安华成了大赢家,他因此快马加鞭组成民联虽然在2013年大选时民联继续发亮发光基本上维持了民联的政治地,国席从82席增至89席(国阵从140席降至133席),而仍有三个州归民联掌控(吉兰丹、槟城和雪兰莪)。两线制似乎已进一步巩固。
不幸的,因为安华的官司案缠身,更在2014年被判罪成坐监,使到民联内部的矛盾加深,唇枪舌剑不断,结果是安华无法提名加影的补选(改派其夫人上阵),失去担任雪州州务大臣的机会。
接着在2015年,伊党与行动党断交,加上伊党内部分,又衍生一个诚信党。这样一来,“民联”改成“希盟”。
伊斯兰党则我行我素,不受结盟的约束,甚至还有新的结盟,声称是第三势力
其他小党,如社会主党、人民党、惠民党也宣布要成为第三势力,但又不够火候,因此算来算去还是国阵对反阵(反对党阵线)。除了哈迪阿旺一厢情愿外,没有人愿意成为“第三势力”;而且伊党也不可能做到(面对三角战,伊党可独树一帜?)
在这样的乱局中,又见马哈迪领导一个新政党出现,取名“土著团结党”,摆明是冲着首相纳吉及巫统而来。
基本上,这个新党也要靠其他反对党合作;反过来,其他反对党也脱离不了马哈迪的党合作
可是还是有人反对合作。认为“土著团结党”走种族路线,包括公正党总秘书拉菲兹对种族政党加入“希盟”感到疑惑。

可能“希盟”已自成一格,伊党又有新的结盟,马哈迪的新党如果被视为新来的客人,那就会分化反对党的势力。除非反对党合作面对国阵,各造通过谈判来解决反对党攻打选区的分配,才能发挥作用。毕竟下届大选起导作用的是马哈迪与纳吉之间的斗争。若希盟不认为改变洗牌是必要的和必然的。则吃亏的还是反对党自己。

刊登于2016年8月18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