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8.16

马哈迪半个世纪的传奇

马哈迪其实在巫统成立时(1946),已经是一名普通党员,但仍是名不见经传的人物。他在1964首次参加国会选举而胜出,启开了他的政治人生。
在他进入国会后就与对手李光耀在国会有了激辩(当时新加坡仍未脱离马来西亚联邦)。他的尖锐言论引起李光耀的注意。在李光耀回忆录中,他有提到马哈迪在国会辩论时,对行动党的攻击达到高潮,形容人民行动党是亲华人,有共产倾向,也是反马来人的。在工业方面,人民行动党的政策是仅仅鼓励马来人当劳工,而不让他们有投资的便利。
李光耀随即驳斥马哈迪的说法,他说“在10年内我们就会培养出新一代的马来人,他们受过教育,懂得科技和管理现代工业。”
马哈迪也在他的回忆录(医生当家)中这样形容李光耀:李光耀的态度和野心,与马来西亚的执政党(的政策)背道而驰。在1964年的大选中(指马来西亚),他尝试成为马来西亚华裔的领导者。他的第一个步骤,就是取代马华(在联盟)的地位。接着他又形容行动党在大选中只赢得一个国席(参选9席),以致要取代马华成为巫统的合作伙伴,彻底失败了。而该党所说的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口号并不如李光耀预期中的受落。
可以说,从60年代开始,李光耀和马哈迪注定成为对手而不是同志了。
果然在1965年,因李光耀与联盟领导人的骂战升级,也就使到联盟决定让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而成为一个独立国家(这并非李光耀所愿,但新加坡人民则表示欢迎和接受)。
令人诧异的是,马哈迪参加1969年大选时,在阴沟里翻船,败给回教党。这是他难以接受的成绩
510日大选成绩揭晓后的第三天,即513日,一场种冲突流血事件在吉隆坡爆发,局势非常严竣,政府乃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史称“513”事件),继之,东姑虽仍是首相,但其副手敦拉萨全面掌控政权。
此时,感到失落与不满马哈迪针对陈修信表示马不加入内阁事件作出明确评论,马华不应在政府内。
他的言论见报后,东姑在66日致函马哈迪,说后者的言论使事情变得更糟糕劝马哈迪耐心等待国家恢复常态,不要再引发任何事端。约莫10天后,马哈迪在617日回复东姑函件中指责东姑是导致联盟陷入危机的罪魁祸首,因而促东姑下台当马哈迪的信件光后,震惊整个国家。在恼羞成怒下,东姑于712日通过巫统最高理事会将马哈迪开除出党。及后马哈迪又出版了名著《马来人的困境》,里行间也指责东姑未能改善马来人的生活和待遇。但这本书一出版(1970)被东姑为禁书。
离开巫统两年的时间,马哈迪又“英雄式”地重回巫统怀抱(1971),在敦拉萨首相(1970年出任第二任首相)的扶持下,马哈迪重新活跃于巫统党内。
1974年马哈迪时来运转。在大选中重任国会议后,即被敦拉萨委任为教育部长。有了官职在身,马哈迪在1975年的党选中成功当选副主席之一,另两人是嘉化峇峇与东姑拉沙里。当敦拉萨于1976年病逝,而胡先翁上位后,他出乎意料选中马哈迪而不是热门人物东姑拉沙里为副揆
1981年当胡先翁决定退休,身为副揆的马哈迪也就明正言顺地成为第四任首相。马哈迪的强政治也在政府和党内造成不同程度的震荡。比如1983年的修,对统治者的权力作了些限制。借用慕沙希淡击退东姑拉沙里,使后者未能当上副首相。1987的党选,东姑拉沙里与慕沙希淡手攻打马哈迪的阵营,结果败下阵来。
无从选择下东姑拉沙里另起炉灶(1989),成立46精神党,全面地参加1990年的大选,企图夺下中央执政权。无奈时不予人,东姑拉沙里只得认命
1998年巫统斗争级,马哈迪亲手开除其“宠儿”安华,并在不久后,安华提控上法庭不得保释
虽然马哈迪在2003年退休,把棒子交给阿都拉。但在2008年大选过后,因为国阵受到重创,也给马哈迪一个强烈理由迫使阿都拉下台。当2009年纳吉取代阿都拉成为第六任首相后,马哈迪也重回巫统。但在2013年的大选后,马哈迪又发现纳吉战绩不佳。再加上一马发展有限公司的案件不断累积和曝开内幕,也就出现了马哈迪临老(91岁高龄)再重出江湖,与慕尢丁共组新党--马来西亚土著团结党明显冲着纳吉及巫统而来。
1964年从政以来到今天的第54个年头,马哈迪在攻坛上似乎永不言退。思维造就了他不断地斗争和断地抨击他认为不称职的领袖。也因为他的心态与性格使然,这一回马哈迪钉上了纳吉。
这种斗争结局如何,我们不得而知,但要承认的是在这半个世纪,马哈迪仍然是政坛翻云覆雨的“高手”。

刊登于2016年8月1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