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9.16

开场白 印尼政府反思50年前血案

2016418日至19印尼史无前地允许公开讨论1965-1966年间发生的大屠杀案件。有关政令是由总统佐科发出的,而由总统顾问委员会及国家人权委员会主办。地点是在椰加达市中心一家宾馆举行。研讨会的议题是《1965-1966年的大屠杀事件》(历史上称之为9.30事件)。研讨会恭请总统最信任的顾问之一印尼安部长潘查伊坦主持开幕他在致词中不认同道的可能性。而印尼政府是想要解决这段“黑暗历史”与过去握手言。而且政府也会受理正式的申诉。
与此同时,印尼的国防部长里亚米扎尔德也反对道歉,他认为印党员“该死”。
他是针对主办方“人权组织”要求当局正式道歉而作出应。他也反对总统佐科调查排华事件。
不过负责这次研讨会的推动者是退休将领阿古斯(Agus Widjojo,他的父亲是19659.30事件中的遇害将领之一。他指出,研讨会的目的不是争论1965年这场悲剧中到底谁对谁错,而是探讨暴力事件发生后国家系统如何失灵,并从中得教训避免悲剧重演。他认为当年的印尼被大屠杀事件撕裂,加害者及受害者之间需要打开历史,找出悲剧的原因。
根据报导,当日出席研讨会的贵宾有印尼检察总长、警察总长、司法部长及参与事件的方代表、历史学、印尼政府及人权组织的代表,还有是受害家族的亲属约200人参加。
虽然事过50年,也已不成为“敏感”课题,公开谈论和分析是没什么大问题,但在印尼社会内,仍人一直归咎事件是由印共起的中国也参与其中,(后来查知,中共未参与。美国中情局也认同中国未直接介入因此华人也遭殃,为华人对此次研讨会尽量保持低调,防止有人挑衅和又再借口煽起情绪
由于举办研讨会是一个大突破也引起争议,所以会后历史学会没能给印尼这段黑暗历史带来任何的结论。《椰加达邮报》这样说,印尼会自己的方式来看待日的黑暗历史。因此下来还有什么进展,我们尚未得知。
其实,引发国际社会关注的不是这次的研讨会开头是一名美国人乔舒亚奥本海默(Joshua Oppenheimer)拍摄一套记录片后才成为热门课题。他是在2001年拍记录片时,接触到1965年印尼发生屠杀数十万印及左派人士的历史,因而决定深入探索这段令人震惊和不堪回首的惨痛往事。选了当年担任刽子手的安尔刚果(Anwar Congo)及他的朋友一起参与演出。
吊诡的是,安尔沉醉自己角色的同时,又引发他对自身内心的审判,从中领悟到过去所作所为丑恶的,也产生了内疚。从而折射出这部记录片的主旨在于反思。
当这部命名为《杀戮演绎》(The Act Of Killing)于2012年在加拿大多伦多电影界首映时引起哄动。继之在世界各地放映。看过这套记录片的观众呼吁印尼政府对历史作出公平判断,对受害者道歉。
2013年,这部记录片入围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因为记录片起人们的神经腺,进而促成许多NGO及历史学者发起一场“和65说对不起”(Say Sorry For 65)的运动,不过印尼政府并不批准《杀戮演绎》记录片在印尼公演。
虽然如此,这部记录片的导演再接再厉,于20148月,又拍摄了另一部记录片,取名《沉默之像》(The Look Of Silence内容隐喻着人对霸权主义的沉默和无助感。例如在记录片中透视出50年前被害者的弟弟明知道杀害其哥哥的凶手就住在他家的对面,但因为凶手拥有权力,没有人敢去追究责任。
这部记录片也在2015年获得威尼斯影展评委会的大奖。可是,原本要在2015来自世界各地的家齐集巴10月)放映这两部记录片但又被阻止公演
随着印尼政府的喊停,在那个时候举行的“印尼文学节”(20151025日)的相关节目被腰斩,包括影片放映会、研讨会及新书发表会等。
而就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印尼政府又来个180度的转弯,同意反思和反50年前的“大屠杀”事件。这几乎不可思议的事也显示出印尼政府态度的大转变,不再那么执着与反共了。
因此回顾一段50年前的9.30血泪交织成的前往事是很有必要的。不但能“温故知新”,而且可教育下一代永远告别9.30血案。
由于1965年的印尼大屠杀事件中也涉及排华运动,本文分成七篇讲述华人飘洋过海的辛艰一页,包括面对不同时代不同地区的排华运动。其中以1965年的大屠杀最为震撼世人。在这个过程中,也发生印尼共产党的覄灭,并导致回教与社会主义分家;印尼与中国断交乃至在9.30后又于1988年再次发生排华悲剧。
由此可见,华人在海外的生存是用打拼和冒着被排斥和杀害的危险而辛苦地扎根下来。国际政治斗争也把华人卷入其中。
(本文作者拿督谢诗坚博士于625日应世界惠联恳亲大会的邀请出席在华总礼举办的历史研讨会上1965震撼世界的一年》为题阐述华人如何开始向外迁移,而在海外又怎样面对排华的打击和铲除的厄运
本文作者也是马来西亚客联会执行顾问及韩江学院副董事长。
此文共分期刊出,敬希读者垂注

刊登于2016年7月18日《号外周报》第79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