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9.16

梁振英竟有“港独”标签?

这可能是“史无前例”的,亲中国的香港传媒“成报”在830日的头版以全版发表评论文章,直接指责香港特首梁振英对“港独”课题煽风点火夸大“港独”的现象,而其目的是争取在明年(2017年)获得连任特首。
“成报”说(表面上)梁振英公开大力打击“港独”,(实则)正是他在《中联办》(中共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的扶持下,针对“港独”课题大张旗鼓。
根据梁振英的解释,身为特区特首,他有责任提出“港独”问题,要大家提高警惕。但身为著名的评论员程翔(他曾担任《文汇报》的时事评论员,也曾在中国内地被拘留一段时期)对BBC中文网说,梁振英被公开批评显示了今年5月中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访港后,中共已显然地改变立场,也暗示中共希望能看到新人接班。
在过去也就是从1997年香港政权回归中国后,特首(先后由董建华、曾荫权及梁振英当选)的选举基本上都是符合中共认同的“爱国人士”,不会与中国唱反调,更不会反共也不会支持港独。
可是不知为何梁振英竟是首位被亲中共媒体大肆抨击的特首。这则评论是在94日香港立法议会议员投票前夕发表,意味着中共不会支持“假亲中而真港独”的人留在官场内。
文章也认为“港独”是伪命题,在香港并无市场。但传媒发现自从梁振英出任特首以来(2012年起),“港独”的声浪开始被鼓动起来,接着变本加厉地公开提出“港独”的口号;尤其是大学生群更是热衷于寻求政治改革。先是要求特首于2017年直选,但不被中国人大接纳,它认为特首必须是与中国立场一致的人,不能充当反共旗手,所以还是坚持由人大产生的1200名代表先选出合格特首候选人两至三名,再由选民投票选特首。由于这不是直选,香港人的“不满情绪”被挑起,抗议声不绝。间中有人搞起“去中国化”运动,坚持保护广东话(以抗拒被普通话所取代),用以表达“本土化”已自成一格。每年的“六月四日”港人都会大游行,以纪念1989年的天安门广场的六四事件及要求平反“六四”;接着也会在71日(香港回归日)要求言论自由与民主选举,并确保香港仍然走资本主义制度,尊重选民选出的特首治理香港,从而达致一个开放民主的社会。
接着在2014年,由港大及大学老师发起的“占领中环”(占中)运动而后转成雨伞运动。虽然声势浩大,但无法动摇香港既定政策和立场。最主要是香港不存在独立的问题,也是不能讨论和讨价还价的。它过去是中国的领土,间中的155年(1842-1997)由英国统治,而后(1997年交还中国)则是不折不扣的中国领土。
即便如此,在今年华人新年(大年初一夜)当天,旺角发生50年以来最严重暴乱,“本土派”的极端分子被指借故支持小贩街巷摆卖纠众攻击警察和市民,造成百人受伤。当局因而逮捕69人。这种涉及暴力的反抗运动也引发诸多香港人的诟病和不予苟同。
抑有进者,在今年3月,一批香港青年宣布成立“香港民族党”,召集人公然宣称党的目标是争取“香港独立”,以建立一个香港共和国。
组织政党显然是为了得以直接介入政治选举和政治活动,但在提名议会议员候选人时,有6人被挡驾,不能成为候选人。选委会认为他们主张“港独”,无视基本法内明文规定“香港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部分”。既然破坏了基本法也就失去参选的资格。
最近又似乎发生学校教员也不能参与搞“港独”,而是要尊重基本法。
吊诡的是,又有两家亲中共而由《中联办》管治的《文汇报》、《大公报》,再加上中通社的网站进行强烈反击,指控成报“不顾传媒操作”;更揭露其董事主席谷卓恒正被公安追查,但都没有针对成报指责做回应,耐人寻味;而中国官方仍未有表态,使事件显得扑朔迷离,也就只好等到“真相”解谜。

刊登于2016年9月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