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9.16

老屋易主带来的隐忧 (现代春秋)

根据乔治市古迹行动组织的发言人麦克雷(Mark Lay)在记者会上说,乔治市的老屋逾两百间已被新加坡财团所收购,包括在七条路的128间老屋、在二条路的37间房子和柏淡巷的26间店屋等。
他担心政府如果不出面介入,恐怕会使乔治市文化遗产地位受到冲击和影响。
他还指出二条路的37间房子已搬空,而新业主正向市政厅申请建造46层楼高的公寓和办公室。
其实乔治市的老房子应该从两个层面去理解和分析。站在私人企业的立场,只要法令允许和合理,他们可以购买或脱售任何的产业,包括在世界文化遗产区范围内的房屋。
由于槟岛山多平原少,其地皮相对的珍贵;尤其是在市区的房屋,更显得有买卖的好市场。除非政府宣布某个地段的产业是不可以转手的,但若老屋已破烂不堪,没人打理,又还有什么文化价值可言?不让转手,等于让老屋沉沦下去(许多老屋已空荡,没人居住)。
另一方面,站在政府的立场,它是需要对老城市进行调整和改善的。当1957年马来亚独立后,槟城和马六甲虽列为古迹历史城市,但没有人发觉其持续性的重要性。原来是当时联合国教科文机构尚未重视世界文化遗产,直到1972年联合国为了保护“文化遗产”和“自然遗产”,而成立了《世界遗产委员会》(World Heritage Committee)及《世界文化遗产基金会》(World Heritage Fund),以鉴定世界的古迹或自然景色或历史城市是否达到联合国制定的标准。当然前提是有关国家得向联合国提出申请,才由相关的专家进行评估。虽然成功入遗者可获得一定基金,但数额有限,还得由相关的国家在“入遗”后进行良好管理与保护,以免古迹被破坏,或城市的人文气息流失。
马来西亚是在1988年才正式成为“保护世界文化自然遗产”的公约国,这个委员会得从会员国中选出21名委员(任期六年)。因此申请者能否过关要看21个委员根据专家的意见作出评定。结果在申请下,沙巴的神山国家公园及砂州的穆鲁国家公园获准列入“世界自然遗产”。
1991年时,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在槟城举行国际会议时,有专家提出乔治市有许多历史性建筑物应予保留,而“光大”的出现未能与古迹起协调作用。
到了1995年,槟州政府才通过槟岛市政局推出“古迹保留指南”。但有关指南未让商家看到商机,也就认为市议会指南扼制乔治市发展,不能建高楼更是致命伤,使到地皮无价。
在纷纷攘攘下,1998年槟城又举行“指定马来西亚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的国际会议,政府敲定必须由槟城与马六甲一起申请,不能单独进行。
马六甲有500年的历史,槟城有200年的历史,政府在2005年以《马六甲海峡的历史城市:马六甲和乔治市》作为主题,向教科文机构的文化遗产委员会提出申请,但在2005年时申请被退回来,理由是资料不齐全。到了2007年,再次提出申请,其实早在2003年,槟州政府在专家建议下已将“文化遗产”范围缩小,核心地带为1.09平方公里;缓冲地带缩成1.5平方公里,合共只有2.59平方公里,仅占乔治市(41平方公里)的范围5%;而以槟岛的293平方公里比较的话,则是槟岛面积的0.8%。面积的缩小,自然有利槟城政府的保养及管理。综合而言,文化遗产地带共由92条街道组成,
任谁也没有想到,当2008308大选槟州政府突告变天后的四个月,也即是77日乔治市与马六甲正式登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马来西亚历史性首次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接踵而来的是川流不息的游客蜂拥涌而至,乔治市在一夜之间成了世界旅游的中心点之一。
不过,所谓“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定义是指活文化,有人类居住的、拥有历史性的地区或城市,有人将之形容为保持“原汁原味”的风貌,不能大规模破坏古迹和铲平被列为受保护的建筑物。
根据乔治市古迹信托会主席林玉裳指出,文化遗产区范围包括旧关仔角、海墘姓氏桥;核心区以台牛后、沓田仔、爱情巷,总共有房屋2334间;缓冲区则以港仔墘及调和路主要界线,有2321建筑物。
不管是核心地带或缓冲地带,近些年来有不少房子已告易主,不仅只是200余间易主,如果连同新加坡、海外的投资者及本国的投资者,综合来看至少有1千间的乔治市老屋已被转手,有些被装修成焕然一新的古屋,但租金相对提高,而近年因市道欠佳,于是又出现没有租用的空店房。
如果某些地段(缓冲地带),可以兴建超过20层的建筑物或商场或酒店或高级公寓,那整个地带也将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可以拿二条路作为例子,目前已有一些高建筑物拔地而起,再加上新建的高楼大厦势必把古迹比下去,则文化遗产区就难突出其古迹韵味和人文气息了。因此政府有必要采取有效的步骤,让乔治市的古迹不因易主而变得面目全非。这就是乔治市当前存在的隐忧。

刊登于2016年9月5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