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2.9.16

悼报人韩山元挚友

新加坡著名报人韩山元不幸于201689日(新加坡国庆)的中午辞世,终年74岁,留下遗孀与两名也是报界媒体的女儿。大女儿韩咏梅是华文媒体集团数码总编辑兼《联合早报》副总编辑;而其小女儿韩咏虹是《联合早报》中国组主任,曾担任驻北京特派员,2011年获通商中国青年奖。从这样看来,两个女儿都是继承老巴的衣钵。
我认识韩山元是很久的事,但我忘记是在哪一年。如果没有记错的话,我是在1971年转入《星槟日报》当编辑后开始认识他(我从1966年到1970年是《星洲日报》的记者)。他来槟城到我们的报社也就成为同道了。
不过,我们之间的交往很少提及个人及家庭事,多是谈论时局与政局,所以我也不是很清楚韩山元的时代背景和家庭状况。我是在后来才知道他的两个女儿也同样踏进报界,这在新闻界上是少有的。
这位于194261日诞生于柔佛古来的小子,祖籍海南文昌市,但在1946年(战后)举家搬迁新加坡。3年之后,即1949年随母亲回到海南岛,也入校读书。也许是生活上不习惯,他们举家又在1951年回返新加坡(此时毛泽东已解放全中国,在1949年改国号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只剩下台湾仍被国民党割据)。
当他在公教小学毕业后,就转入中正中学,于1962年高中毕业。由于一向爱好舞文弄墨,在1968年进入报界服务(在家境清寒下,他没有机会上大学)。先是《知识报》、《民报》当记者兼编辑。当1983年新加坡政府将《星洲日报》及《南洋商报》合并重组,一份称之为《联合晚报》,另一份称之为《联合早报》。就这样老字号的《星洲》、《南洋》不见了,后来又多了一份《新明日报》。
韩山元也在那时走进《联合晚报》担任编辑兼记者,在1996年被调到《联合早报》担任执行高级记者兼编辑,直到2004年退休。
他在晚年(大概是2010年)又萌起读书念头,也就到厦门大学攻读历史系硕士班。经过数年的寒窗苦读,他终于拿到硕士学位(忘记是2013年或2014年)。不过他告诉我要继续念博士班,期望在有生之年把年青失去的要回来(大学学历及文史学家的地位)。
遗憾的是,他还未来得及领取人生最到成就的博士文凭就已撤手尘寰。
其实韩山元的讣告是很别致的,他的女儿用简单的标题写“山叔走了”。接着很简单地介绍了“山叔”的一生。
在我的记忆中,韩山元用过很多笔名,比较有知名度的是:章翰、章明、宋丹、鲁生及马德等。
他也先后出版20余本的著作,有诗歌、散文、杂文、哲学、文艺评论及历史研究,立场比较偏向左翼。也因为得知他对左翼文学有所研究,在2010年当我的拙作《马华左翼文学》恭请副高教部长何国忠主持推介礼时,我也特别邀请韩山元及何启良进行评述。间中还有一位马共作家贺巾的录影访谈,我们也播放出来。
及后,韩山元有至少3次带队来槟旅游和学习,其中有一次还包括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教育参赞。
还有一件事必须提及的是,在2012年的时候,我应英保良二老板林道荣(百货业巨子)邀请到新加坡其办事处与他谈及出版个人传记事,我就请了韩山元一起完成。因为林老先生要我3个月内一定要完成(对他来说他知道自己的时日不多),韩山元就负责新加坡部分的资料收集与整理;而我与马来西亚的助手就涵盖英保良的所有业务,包括香港、汶莱及东马等。在韩山元及邹璐的协助下,我们终于大功告成,如其的出版了《英保良二老板林道荣传奇》。在举行推介礼的当晚(2012330日),林道荣邀请在新加坡的前同事一道参加“大团圆”联欢晚宴,筵开百余桌,热闹非凡。韩山元也有参加。可惜已陷入昏迷的林道荣不能亲临晚宴,只能在病床上聆听其职员将这本传记念给他听。
一周之后,林道荣走了。我又在新加坡与韩山元一起送殡。没想到这则是由我为韩山元写下这篇悼文。

刊登于2016年9月12日《号外周报》第803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