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0.10.16

林吉祥因祸得福 —评魏祥敬的《腾飞50》

1966318日是行动党的分水岭,自新加坡退出马来西亚后,人民行动党已不能在马来西亚活动。因此有产生一个委员会争取另行注册新党,同时又可照顾原人民行动党的约1700名党员。但在民主行动党获得注册后,它在法律上已和新加坡的人民行动党没有关系。即使民主行动党承接人民行动党的理念,也继续应用“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的口号。
虽然在新党成立后,身为副秘书长的吴福源比较受到蒂凡那(秘书长)的重视(吴是城市设计规划师,在1964年代表人民行动党参加吡叻州班台区州议席选举败北。此时的吴福源已被内定为蒂凡那的接班人。与此同时,正是民主行动党成立的时候,林吉祥也闯进了民主行动党,他放弃在新加坡的电台记者工作,出任蒂凡那的政治秘书。接着被委为行动党宣传秘书(1968年)。随后他因祸得福。
有两件事打响林吉祥的名气:其一是在1968年应民政党中委赛胡申纳基博士(他是民政党主席塞胡申阿拉斯教授的弟弟)的挑战,在吉隆坡开展文化大辩论。结果林吉祥的多元文化论较受落;而民政赛纳基的单元文化观认为马来西亚文学只能用马来文书写,就引发许多华人不苟同了。
其二是在1969年初的雪州沙登州议席的补选,林吉祥被派上场。当时的社阵(劳工党)已抵制大选,但选民的票并不全然给行动党。就这样,林吉祥以607票之差输给马华候选人庄迪福。
1969510日的大选终于让行动党探出头来。在与反对党达成“君子协定”后(只口头没有文件),基本上是以一对一单挑联盟。参与合作的反对党有民政党(1968年成立)、人民进步党、人民社会主义党(原人民党)及民主行动党。回教党在选区上与其他反对党没有太大的冲突。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在没有迹象底下,反对党竟然重击联盟;更令人震惊的是,在投票3天后(即513)吉隆坡爆发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东姑首相将行政大权交给副手敦拉萨。
在大选过后,一连串的事情也在行动党身上发生了。虽然它历史性地赢取13个国会议席(与马华同等数目)及31个州议席,但下列的事件也让林吉祥终生难忘。
1)在513事件后,林吉祥身在新加坡(因为515日被沙巴移民局拒绝入境而飞至新加坡)。有人劝他不要回来,否则马上被逮捕。在义无反顾下,林吉祥在518日回马,结果在吉隆坡机场被扣捕(1969518日),直到1970101日获无条件释放。
另一方面,身为党秘书长的吴福源就缺乏勇气回国门。他在1969616日飞往英国参加社会党国际第十一届大会后,在欧洲逗留两个月,主要是担心回国即被捕。
在党不能没有领导人的情况下,范俊登和林子鹤飞往新加坡促请吴回来,但吴福源说:“我不是另一个林吉祥,我不能成为另一个殉道者”。于是在10月份的时候,吴修函辞秘书长一职,建议由林吉祥接任。一直到同年的12月,政局平稳后,吴福源才回国。
但在1970年时,吴福源又想卷土重来,要求担任党主席,以取代曾敏兴。但不被接受,只能屈就副主席。
虽然降级,吴福源仍然以党元老的身份做了两件大事:(一)19714月, 吴福源私下与马华领导人密谈合作乃至合并事。吴要求给三个部长,两至三名副部长及行动党人出任马华署理总会长。
马华总会长陈修信的复函是:行动党必须解散,党员和议员以个人身份加入马华公会及公开发表宣言,接受马华和联盟的目标与政策。
行动党必然不能接受,因为林吉祥不是谈判者,而且党中委也没有授权吴福源去密谈。就这样马华和行动党的密谈成为政治笑柄。
(二)19711210日,吴福源突然在国会建议政府与马共总书记陈平再举行会谈,如果获得首相授权,他乐意促请马共领袖陈平和拉昔走出森林,为我国带来和平。
这种“自动请缨”的大胆言论也让行动党震惊不已,因为中委也从未讨论此事。
即使事后不了了之,但吴福源接二连三地以党代言人身份发言,终于让党无法容忍,也就在1972618日由中委通过中止吴福源和苏里安医生(也是国会议员)的党籍。不久吴福源投身民政党,并在1974年在孟沙寻求蝉联,却被行动党候选人胡更生击败。
由于行动党内纷争不时发生,再加上外来的诱惑,从1971214日至1974330日,行动党共损失了4名国会议员(较出名的有何文瀚(后出任马华署理总会长兼部长)、罗宝根、吴福源及苏里安。
而州议员方面,更有20人退党和叛变,只剩下11名州议员。
因为行动党伤到元气,它在1974年的大选十分差强人意,国会议员剩9名,州议员也只有23名。
这里还需要带出一段插曲。在1966年,槟已设立行动党支部,但不是很积极活动。因此1969年的大选时行动党只能尝试打开新的局面。在与民政党协商下,行动党派出三名州议员候选人,即叶锦源、郭文生及邱思业全数中选,还有1名国会候选人彼德达逊也中选槟岛北区国会议员。此外刚崛起的民政党则拿下槟州执政权(24席中的16席)。
197012月,身为英文版火箭报主编的范俊登因刊登了槟州主席黄基识医生的一篇讲稿,被当局援引《煽动法令》对付,结果主编范俊登、作者黄基识及出版社老板一起被控告,罚款2千元(或监禁6个月)。黄基识及出版社交了罚金后走人,只有范俊登不服进行上诉。
既然黄基识不想再涉及政治,他留下的空缺就给叶锦源补上了。
叶锦源是辩才出色的律师,他当年不但是范俊登的律师,也是林吉祥的律师。
1974年的大选,叶锦源领导行动党准备推翻民政党州政府,但那一年面对多角战,情势对行动党很不利,除了联盟改成国阵,多了成员党(增加回教党、民政党、人民进步党及砂人联党)外,反对党也四分五裂,计有行动党、社会正义党、人民党等。
不幸的,野心勃勃要拿下林苍祐的叶锦源被认为做了三件错事而失败,其一是在群众大会上撕敦拉萨与毛泽东握手的照片而将之弃在讲台上踩踏之一。对此叶锦源喊冤,他说他没踏毛泽东肖像,他有撕照片是因为他反对国阵利用外国领袖充为竞选宣传。
其二是叶锦源说漏了嘴,指说国阵的天秤标志是不公平的,也是“吃秤头的”。就好像巴刹的一些小贩。当此言论见报后,对叶锦源及行动党打击甚大。
其三是在1974年时,槟城大桥的工程一点动静都没有,也有传说叶锦源在群众大会上有扬言若能建成大桥,他愿意纵身入海。
我后来也问了叶锦源,他的原意全被歪曲了,他的意思是揶揄槟州政府要建大桥是空雷不雨,到今天什么都没有。
无论如何,叶锦源的辩才是毋庸置疑的,但他是在错误的年代和错误的场合表明要夺权是操之过急的。理由是华人对敦拉萨达成马中建交是比天大的事,也就让国阵占尽优势了。叶锦源败在“时不予我”!结果国席全输,而州议席胜了两个,但这两人不久后叛变过枝马华,他们是黄瑞钦与胡德安。换句话说,行动党在槟州输到连一个议员也没有。
正因为战略的错误,叶锦源与林吉祥从挚友变成政敌了。还在后来连带范俊登也卷入反林吉祥的运动中。
(下一期,丹绒三役开花不结果,林吉祥倒在升旗山下)

刊登于2016年10月1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