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11.16

泊车收费依然违规 (天下纵横)

大凡所有的大城市都面对交通的大问题,不是车辆拥挤造成路上堵车,就是公路狭小,又缺乏立交桥,也就使到塞车问题益发严重。
以槟城乔治市为例,其交通系统出了问题也是众所周知的事,但这得从历史说起。当英国人在1786年拿下槟榔屿后就按照英国的方式建造狭小的街道,一般上都是公路两旁的建筑物可以望来望去。也因公路狭窄,容易越过马路,自然左邻右舍的三姑六婆成了好朋友,这是指车辆不多的年代。
当马来西亚联合邦在1957年取得独立时,槟榔屿也同样迎向新的未来,但那时没有太大改变的是已形成的公路,不能再加宽,除了极少的街道外,还有新建的街道也不是很宽阔。不论在王保尼时代或林苍祐时代,在解决交通问题上只能一步一步来。例如林苍祐为开辟峇央峇鲁新市镇和工业区;及为施布朗再也划成威省的另一个新市镇,新公路就会比较宽。
但其中一个缺点是槟城乔治市兴建立交桥少之又少,只能在青草巷一带及通往机场和工业区的公路上有一些交桥外,其他地方都无法用立交桥解决交通问题,甚至有些地方建了天桥,使用的人少之又少。例如在槟榔律光大区的八爪鱼天桥几乎成了“白象工程”,就说明了槟城人是不大愿意用天桥过马路的。虽然已有公司要改进八爪鱼天桥成为自动化的扶梯,但能否鼓励行人使用天桥还是一个未知数。
不论道路能不能改善,自从80年代以来,乔治市开始设立停车位置供泊车之用,接着划了格子但要收费的。
最初是让给私人或公司承标,由公司聘“看车员”,发出发票给停车者。这样的制度实行了很多年后才在近些年改成用固本泊车,虽然没有雇用“看车员”,但市议会的“官员”眼睛可十分雪亮,违规泊车就是发传票,有者还得被拖走,迫使事主付“罚金”赎回车辆。
我也是在今年才被友人告知市议会有三种颜色的告示牌,比如红色的告示牌收费的事件是“每天”上午9时至晚上9时;青色告示牌是“周一至周五”上午9时至下午5时,周六上午9时至下午1时。至于蓝色告示牌收费时间是周一至周六上午9时至晚上9时,星期日及公共假期免费。
由于有些复杂,导致不知道在那条路泊车是属于什么颜色的告示牌,很可能未置固本就收到罚款单了。所幸市议会准备从明年划一收费,不然也不知道又会出现多少的争议。
说实在的,市议会对泊车收费和违规罚款是“明察秋毫”的,这种效率当然也无法解决车辆找不到地方泊车的难题,因为槟州人口不过160万人,车辆却超过160万辆,不堵车才怪呢!还有市议会对商店开业或转换用途也会收“泊车费”的,就是收了“泊车费”后也找不到地方划出停车格子。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乔治市,其游客已越来越多,但我们仍然面对不知道把车泊在哪里才不会犯规的难题。

刊登于2016年11月7日《号外周报》第81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