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7.12.16

马哈迪被“万箭穿心” (跃马扬鞭)

前首相兼前巫统主席马哈迪无疑是巫统党内最有影响力的领袖,其他的领导人;尤其是与巫统有过节的领袖都无法超越马哈迪在党内外斗争的岁月。这就是说,尚未有人能像马哈迪在党内外斗争长达47年(1969-2016),而且还在持续着。
回顾马哈迪戏剧化的政治人生,倒是与敦拉萨和纳吉之间存在着三角微妙关系。敦拉萨在1971年迎接马哈迪回巢之后(1969年被东姑开除党籍),马哈迪从此平步青云,且在1981年拜相。他在后期则推动纳吉成为副首相再到首相,总算是还了敦拉萨的提拔之恩。
讵料在2013年大选过后,马哈迪就认为纳吉的领导不如人意,没有办法扭转2008年大选造成的劣势,也就有了换人的念头。及后又爆出“一马发展公司丑闻”,更是使到马哈迪直接介入了这场激烈的斗争。
在马哈迪看来,纳吉应该辞职而让位于新人接掌巫统和国家。可是纳吉不但反击“倒纳吉运动”,而且也全面展示了他在党内获得的支持与信任。
当与纳吉较量取不到效果后,马哈迪在今年9月又联合慕尤丁等人另组“土著团结党”。这个党看起来人数不多,但重量级人物不少。如果与安华的公正党比较的话,则前者就是用马哈迪的招牌来争取民心(包括马来人)的支持。据内部反映,马哈迪的号召力不可小觑;而后者则是通过煽情的造势将马来青年团结在一起,展示了烈火莫熄的威力。比较之下公正党尚无法深入乡村夺下巫统的席位,也证诸了巫统在乡村地带的老树盘根。吊诡的是,当年阻止安华整垮巫统的也包括马哈迪本人,但今时今日倒转回来,他不但与安华握手言和,而且也参加了净选盟5.0大游行,更与其他反对党寻求合作。在这种情形下,巫统的现任领导层就不可能以逸待劳了。
在近日的巫统大会前后,巫统财政沙烈赛益指出,巫统当今面对的四大威胁其中一个是马哈迪因素,他对三次大选(199920082013)都有影响,使到巫统议席退步。另外的三个威胁是:巫统不断被政敌污蔑,年轻选民动向和党内的团结问题。
正由于马哈迪的凌厉攻势,也导致今届的巫统表现出对马哈迪个人的全面攻击和反击,几乎是史无前例的。先是首相纳吉在1127日的英文《星报》的专访中说,当马哈迪与行动党林吉祥同台开讲,并和安华握手是“马基雅维里的政治缩影”和“虚伪到最顶点”。(马基雅维里(1469-1527)是意大利政治家和历史学家,以主张为达目的,可以不择手段而称著于世。马基雅维里主义(Machiavellianism)也因之成为权术和谋略的代名词)
他形容马哈迪是靠“畏惧他”的手段逼宫,但一旦他不再是党主席,巫统只会尊重他,但不再害怕她。
为此他也抛开马哈迪的“2020年宏愿”,另用他本身的“2050年达致国家转型的目标”来取代。不过,他提醒党员不要低估土团党的影响力。
在这方面,副首相阿末查希也剑指马哈迪加入净选盟运动,意图推翻政府。他也指责反对党的宣传伎俩,与德国纳粹一样,指我国经济即将破产炒作各种虚假指控,以取悦民众。
此外巫青团团长凯里也指责马哈迪虚伪、独裁及背叛党,矢与他斗争到底。
巫女组主席莎丽扎抨击马哈迪为了其儿子慕克里,不惜与林吉祥“亲嘴”,大违此前立场。
女巫青团长玛斯尔米雅迪则把马哈迪与美国大亨索罗斯拉在一起,而马哈迪支持净选盟,就等于与索罗斯合谋(他被指控经援净选盟,而净选盟则极力否认)。
总而言之,一位当了22年首相和党主席的马哈迪,在今天竟然成为巫统的箭靶,万箭穿心,真是始料未及。这一方面说明他仍有其个人魅力;但另一方面又说明现任巫统领导层正集中火力炮轰反对党,而主要敌手竟是马哈迪。
既然巫统已启动备战机器,预示大选已为期不远了。因此反对党的成败就看能否团结一致单挑国阵。执政党的成败也系于巫统的应变能力。无论如何,历史已向我们证明直到今天为止,马来西亚的上层政治斗争仍然是围绕在巫统领导人之间的分化所带来的后遗症。

刊登于2016年12月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