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7.1.17

香港不可能是独立体 (天下纵横)

BBC中文网总结2016年有12件政经事影响了中港台的关系,其中较为引人注目的是香港部分年轻一代越来越倾向港独,甚至否定香港是中国的。最令人难以理喻的是在去年9月当选立法议员的游惠祯及梁颂恒在宣誓时口出脏话而惹怒民众;更毫无掩饰地反对将香港与中国拢在一起。
这场史无前例的风波也引发中国人大对香港基本法作出释法,认定香港是属于中国的领土,主权归属中国。换句话说,任何人如果不接受和不尊重基本法就是对基本法的否定。因此身为立法议员及法令的制定者,如果不依法行事,那就无法行使议员的权力(不被接受其宣誓方式和内容,等于尚未正式成为议员)。为此香港政府将他们两人提交法院研审。经审判后,法院认为它需要接受人大的释法,无法自创一格,也就判这两名初生之犊不怕虎的议员失掉议员的资格。虽然他们已上诉到终审法院,尚未有结果。
其实这批新生代是深受2014年“占中”运动的影响,进而孕育强烈的“香港是香港人”的心态,进而再演绎成香港是个独立实体。也就出现了所谓港独的口号继之进而成为一种持续性的运动。
虽然香港人对2015年的铜锣湾书店事件的曝光产生抗拒之心,但在2016年中时,已返回香港的书店店长林荣基突举行记者招待会,申诉本身是被“中央专案组”带走的。
根据了解,铜锣湾书店是专卖在大陆看不到的“禁书”,这些书的真真假假也把中共领袖描绘成贪婪和滥权的人,更有所谓“内幕”将当事人形容成无恶不作的人。
为了“杜绝”或减少这类“耸人听闻”的书刊造成坏的影响,相关方面也就不得不对相关人士进行“提问”和了解这些书是谁供应的?或这些书的作者又是谁?
在一方面,中国官方指出这些香港人也是中国公民,是中国政府管辖的子民,可以被调查问话;但在另一方面,香港青少年的叛逆心态,再加上在2016年的华人新年期间(2月)在旺角发生的骚乱暴动事件,肇60多人被捕及百余人受伤而造成两面影响。负的影响是香港人反对暴力示威;正的影响则是激发年轻人产生更大的抗争心理,认为中国没有意愿让香港享有高度的自治。
平心而论,中国政府应该是有诚意让香港回归后能继续保留资本主义制度,因为了解到香港人长期生活在西方文化和西方思想的熏陶下,尚不习惯大陆的社会主义生活方式,一国两制就成为“折衷方案”。
我们暂且不要讨论“一国两制”是否成功或失败,而是集中讨论香港人是否已享有50年不变下高度自由与民主?如果与英国时期大同小异,也就说明制度是可以被接受的。
但问题的关键是:生活在资本主义下的香港人,他们的第一个反应就是反对共产主义和共产党,自然对中国的政制没有好感。也就是说,在比较下,香港人认为生活在英殖民时代是比生活在中共统治下的时代来得更舒适和自由。这种思维也助长了香港人对中国政府的治国方案有所质疑。因此在争取不到港督直选下(由政党派出候选人角逐特首,而不是由1200名选举人先筛选出两三人,才由选民投票选特首),他们就索性走向“港独”,期望能摆脱中国的控制。但洞悉内情的末代港督彭定康已向香港人说港独绝对行不通。因此港人可换另一个角度寻求更民主和更自由的政治空间来达致所要追求的目标。若是一直钻牛角尖,到头来损失的还是香港人民。

刊登于2017年1月16日《号外周报》第821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