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7

中国向台启动“外交角力” (天下纵横)

如果不是因为涉及中国和台湾的“邦交问题”,没有人会在意非洲的一个小岛国(由两个海岛组成)—圣多美及普村西比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San Tome and Principe)突然宣布与台湾断交。这意味着,与台湾(中华民国)有邦交的国家只剩下21个,其中比较出名的有多米尼加、萨尔瓦多、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马、巴拉圭等。这些国家地处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湾。
据说圣多美及普村西比国之所以与台湾绝交是因为对方向台湾索取64亿新台币的援助金(相等于8亿95百万令吉)。
究竟这是否真有其实,我们不得而知。但我们得知台湾直到今天为止,仍有21个国家与它有邦交是因为它也不得不搞金钱或援助外交。可是拆开来看,台湾所能维持的邦交国家都不是一流的大国,而在欧洲也只有一个梵蒂冈与之建交。
如果再有国家与台断交,那台湾在国际社会就越行孤立了。有人认为圣多美及普村西比国与台断交之前是有接触过中国,希望能与中国恢复邦交,但被告知先与台断交,才来商议复交事。
这个岛国原为葡萄牙殖民地,于1975712日正式独立。它由两个火山岛组成,总面积约1千平方公里(面积与香港差不多),人口有20余万,属班图人,绝大部分信奉天主教。主要的经济来源是靠农产品,如可可、椰子、棕榈仁和咖啡等。现在则寄望挖掘海底油田。其人均收入只达1569美元。
原本刚独立时,圣多美及普村西比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后来关系有所疏远。1997年时,它选择与台湾(中华民国)建交,也就切断与中国的外交关系。
1997年开始到2012年为止,台湾总共向这个岛国提供1亿3千万美元的援助,不过在2013年时,中国通过经援恢复与圣多美的商贸关系,进而为这个岛国兴建深水码头,约耗资4亿美元。
既然圣多美已回到“一个中国”的轨道,也就意味着两国随时可以复交。有人指出中国在此时出手是想向蔡英文的政府表达强硬立场。接着下来,可能还有其他小国靠向中国。
根据台湾资料显示,在国民党马英九当政府时(2008-2016),因他采取与大陆友好政策,也就获得中国“回报”,不搞外交战。因此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与台湾断交。马英九也承认,至少有5个国家有意靠向中国,但不被中国所鼓励。中国也因为马英九承认“九二共识”而获得较多的优待,包括允许派出观察员参加世界卫生大会;国民党主席朱立伦与习近平的会晤乃至破天荒地同意马英九与习近平见面,以期挽救声望下跌的国民党,无奈时不予国民党,也就让民进党又卷土重来,重掌政权。
由于蔡英文仍有“台独”的包袱,所以不愿承认“九二共识”,也刻意地向美国和日本示好,自然刺激中国给台湾颜色看。
从国际政治意义来看,圣多美的改变立场是中台“外交战”的新起点,下来相信会有更多的大动作。中国游客的大量减少访台,导致台湾旅游业大受打击就是一个警告的讯号。如果两岸关系无法好转,这对台湾人民来说也绝非好事,也是蔡英文苦恼的大事。

刊登于2017年1月2日《号外周报》第81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