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2.17

“一中政策”是不可改变的?

美国特朗普的上台前后已针对中国政策发表某些强硬的批评,例如或会检讨一中政策,并指责中国不应该将南海视为己有。
所谓的“一中政策”是由来已久的争议,也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阻力。对于毛泽东来说,他是希望美国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取代失败的中华民国后,美国能现实性地承认新中国的身份和地位,一如英国在1950年就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当然英国也不是真心诚意地承认新中国,因为它在其殖民地实行的反共反华政策是众所周知的。从香港被列为“反共的基地”就是新中国不认为英国会支持中国,也不再对香港有所期望;恰恰相反,英国却让香港成为东西方间谍斗争的焦点之一,也不阻止反共的势力在香港取得立足的地位,这包括台湾的军事活动在内,如1955年周恩来飞印尼的专机被炸毁,所幸周恩来提防对方,改乘另一班机,才幸免其难。
就马来西亚来说,战后英国一边承认新中国;另一边则在马来亚实行反共和反华政策,不但宣布马共为非法组织(1948年),也将50万华人赶入新村生活,切断对马共的援助。英国扮演的双面人角色在马来亚是暴露无遗的。
与此同时,在战后崛起成为西方世界新领导的美国也不遗余力地成为台湾的守护者。
本来在1911年孙中山的辛亥革命成功后,他就通过国民党在1912年正式宣布“中华民国”的诞生,取代了中国的封建王朝(清朝)。这个中华民国虽然不曾成为全中国的“解放者”,但它仍在孙中山逝世(1925年)后,由蒋介石接班而继续保留国号。
尽管在后来国民党表面上是执政党,但在各地军阀林立下也就不听命于国民政府。另一方面,蒋介石则对共产党人大开杀戒(1927年),破坏了国共合作,乃至日本在1931年的“九一八”占据东北三省(吉林、辽宁及黑龙江)和1937年日本蓄意制造卢沟桥事件而挑起日本正式全面侵略中国的阴谋,才又促使国共再次合作。
国共在对抗日本侵略时也未能表现出国共一家亲的真诚,反而是双方在争夺地盘。
即使在1945年日本投降换来和平后,国共的合作也无法持续下去。在当时美国是希望能出现一个由国民党(或切确地说是蒋介石领导的中国政府)控制的国共联合政府,但因双方的歧见与不信任程度已达到顶点,也就在双十一协定(19451010日于重庆)墨迹未干下,又燃起国共内战(19463月起)。
这一仗预示了国共的不共戴天根本无法合作,美国在此时对蒋介石国民党的全力支持是配合其本身全球的反共战略。真是令蒋介石意料之外,他的百万大军竟无法驾驭中共领导的人民解放军,最后在1949年分出胜负。胜利的一方在北京天安门宣布新中国的到来(1949101日);而失败的一方则折迁台湾。在美国的扶持下,挂起“中华民国”的牌子。
为了让蒋介石的中华民国具有国际的地位,美国继续保留“中华民国”是合法的中国政府,也就不让新中国取而代之。这种以小代大的扭曲现实也让人感觉到美国的固执与怀有分裂中国的目的。
例如在后来有人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及“中华民国”进入联合国(一如当年的东西德及后来的南北韩),但中国拒绝了所谓的“两个中国”的立场,坚信新中国必定取代“中华民国”的国际地位。
也是因为新中国的坚持,台湾已被国际社会列为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领土。
直到1971年,美国才放松对中国的压制,让它在同年恢复联合国的会员地位。
美国之所以改弦易辙是有下列的理由:
(一)中国已与俄罗斯交恶(自1959年起,苏联撤走留华专家后,中国就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因此1969年发生的珍宝岛事件也给了美国第二个思考:拉拢中国与美国建交达致全面的合作关系)。
(二)持续与中国交恶,并不能显示美国军力的强大,反而让人感觉到美国的先进技术纵然保留世界第一,但能征服全世界。既然尼克逊已准备会一会毛泽东,也就在正式访华前夕时任总统尼克逊让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席位。
(三)美国希望重塑世界版图,也就需要对一些重大问题作出改变。
从美国的角度来看,一中政策是美国认同和默许的,如果将中国纳入国际大家庭中,既可防止苏联(当下的俄罗斯)势力的坐大,也可以形成三角关系(中美俄),使世界能取得平衡点。
中国也因已重返联合国,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并在与其它国际建交时特别坚持台湾是中国的领土,同时定下条件,其中没有妥协的余地。
很显然的,因为中国坚持“九二共识”和反对任何的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政策,也就使到特朗普需要调整自己面对未来。
不论中美之间会否为了其他事项而起了争执,但唯一不可触及的是“一中政策”的大问题。
换句话说,既然全世界几乎都承认中国,也是美国带头的,为何狂人特朗普来到今天又会一口想否定既定的“一中政策”,这是十分危险的讯号。如果特朗普现在一口咬定他不同意一中政策,那所引发的后果就会预想不到了。

刊登于2017年2月2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