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6.3.17

后巷转型值得商榷 (天下纵横)

最近槟岛市政厅准备推动“后巷转型计划”,其目的是充分利用后巷的空间供私人申请从事餐饮业或咖啡店等;同时也能使后巷明亮并获得照顾而“清洁”起来,当然也包括后巷在大放光明及有人潮后,就不必担心后巷发生抢劫和凶杀案等。
虽然建议不错,但是否每条后巷都可“转型”?那就有争议了。毕竟后项的第一个作用是为住户的安全着想,一旦有意外事故,可通过后巷逃生;而且后巷也是住家弃置垃圾的地方,有时甚至也被用来泊车或住户用来堆积某些物件。因为住家太小,没有足够地方作为贮藏室。后巷能否适合转型,是要视情况而定,不是每条小巷都可转型的。
就我所知,在世界各地都有小贩和大排档,也有后巷被利用来做生意的,马来西亚也不例外。例如槟城的街边和后巷在殖民地时代有发出营业执照给私人从事小生意,而且为数不少。
但吊诡的是,当我国在1957年独立后,殖民地时代遗留下来的街边及后巷的小贩执照一直沿用到今天,就不知道殖民地的执照是“永久性”的或是独立国家的市议会不敢改变殖民地的政策?由于有了保身符,老牌的小贩即使在路边摆档也不犯法。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市政厅是有责任向人民作出交待。我们不能约定俗成地认为过去可以,现在也可以,将来也同样可以。这就无法改变殖民地不适当的条规了。
严格来说,殖民地时代因人口较少,车辆也不多,再加上商业区有限,自然会“格外批准”某些地方可以营业,但时至今日若依然故我,也真的不知市政厅的政策是什么?
其实槟岛乔治市已提升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区,增加饮食中心和小贩摆卖是必然的趋势,但我们发现有些“不适当的行为”仍然被保留而不曾有过改变。比如槟城市区保留的古老建筑物,都有长长的“五脚基”,形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除了美观外,五脚基也成了行人避雨遮阳的好通道。但十分遗憾的是,政府一直不能“清理”五脚基被用来摆卖东西,也有人将脚车或摩托车置放在五脚基。有人曾建议政府不妨援引法令阻止商店“霸占”五脚基,使其恢复“古迹”面貌。不过政府为了选民的选票,也就投鼠忌器,不敢“取缔”那些把五脚基当私用的人。
至于后巷,目前在酒店附近、旅游区附近也已经有人自行“开业”,只要地点适合,有人潮经过,就一定会有人摆摊做生意。
在这方面,我们还是要市政厅严格地考虑后巷的空间,如果后巷过窄,又充满垃圾或污垢的墙壁陈旧破烂不堪,已是抵触卫生条例,就不适宜买熟食了。
除非政府能多辟小贩中心或择地兴建更多的饮食单位,在较大的地方提供营业,不是在后巷挤来挤去,并且要确保有足够的泊车位,要不然顾客一边吃东西,又一边接传票,就会破口大骂了。

无论如何,我们还是持保留的态度来看待后巷的转型,不适合的一概不准;合适的也要符合卫生干净的条件。不然将会使槟城的旅游中心蒙上阴影。因此不得不谨慎研究后巷的转型,它不是放之四海皆准的。

刊登于2017年3月6日《号外周报》第827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