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3.4.17

香港女特首是“女娲”化身? (现代春秋)

毫无悬念的,当香港原特首梁振英于2016129日公开宣布因家庭事故不再寻求连任后,原任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第二把交椅)即辞卸政务司长职官职,就意味着他是呼之欲出的特首。
虽然梁振英表面上是因家庭问题放弃竞选连任,但实际上是北京认为应该换人走马上任,因为梁振英的民意太低了。
与此同时,北京也看好林郑月娥的忠诚是值得信赖的,也就授意她准备成为香港第一把手。
由于林郑月娥是北京“钦点”的一号人物,自然以高票获得提名(579人),她只要多得22票,就达到601票而当选特首了。
按照香港基本法规定,凡是要成为特首候选人必须获得至少150人(选举人)的提名,否则即被淘汰。本来今次叶刘淑仪是势在必选的,未料马失前蹄,突然杀出林郑月娥,顿时改变了整个政局(林郑月娥曾在201611月间宣布去意已定,不会竞选特首。讵料临时受命,要她取代梁振英“收拾残局”),这样一来,叶刘淑仪不仅痛失支持者,也未能取得足够的“入门票”,只能与特首擦肩而过了。
其实叶刘淑仪也不是等闲之辈,她与曾荫权、梁振英及林郑月娥一样,都是公务员出身的。这位被形容为“港岛票后”的女将一度是甚受欢迎的精英人物,在董建华当特首的年代(1997-2005),她曾被委为保安局长,支持落实基本法中的23条文(允许警方在无庭令下得以进入嫌疑人住所进行搜查,防止不良分子分裂国家)。意想不到的是在2003年有50万名香港人在71日上街大游行,强烈反对第23条文。结果叶刘淑仪请辞到美国再深造,直到2008年再度步入“政坛”。
她在2014年时向《纽约时报》透露,准备在2017年参加特首选举。不幸“出师未捷身先死”,也只得遗憾终生了。虽然她与中方关系良好,但与林郑月娥比起来显然是矮了一截。
无可否认的,2003年的大示威也把董建华的声望拉到谷底,备受千夫所指。在情非得以下,董建华于2005年辞职(他在19961211日当选香港首届特首,以320票击败杨铁梁和吴光正,当年只有400名选举人)。鉴于他的第二任任期未满,也就由第二号人物曾荫权(政务司长)出任代特首(2005312日至620日)。接着曾荫权在2005621日当选特首。后来他又在200771日高票当选特首(这一年,选举人又增至800人,曾获得649票打败梁家杰),直到2012631日期满卸职。
接替曾荫权位职的是梁振英,她在2012325日的选举中以689票击败唐英年和何俊仁。这一年,选举人已增加至1200人。
因为梁振英不寻求蝉联,也就出现林郑月娥强势出马,以777张票击退曾劲华(原财政司长)(365票)及胡国兴(退休法官)(21票)。
本届的选举人共有1194名,他们分别是从工商、金融界、专业界、劳工、社会服务及宗教界,立法议员、区域性组织的代表、香港地区人大代表及香港地区政协代表选出各300人,而由中央任命。所以本届具资格投票选特首者只有1194人(少了6人因事故暂空)。
就香港公布的人口数字共有700多万居民,其中一半即350万已登记成为选民,但选民只能在他们的选区选出各级议员,未能参与特首的投票。
香港居民也基于民主的狭隘,缺乏代表性,不断地争取特首普选,反对由选举人决定特首的命运。
如果我们不健忘的话,比较明显反对小圈子选特首而且主张直选特首的重要人物是陈方安生女士(她原是英国时期及香港回归后的政务司长,后来辞职抗议,也曾加入示威行列)。除了她之外,还有一位女精英是已退休律政司长梁爱诗。
她们四个人(陈方安生、梁爱诗、叶刘淑仪及林郑月娥)在香港回归后(1997年)成为公众注目的焦点。有者主张特首直选,认真执行“一国两制”;也有者支持中央政策,但倒没有人提出“港独”的主张。“港独”是年轻一代提出的新政治口号,他们从主张香港独立到近期主张通过历史研究来佐证“香港不是中国的一部分”?
但不论英国如何通过百多年的统治将香港与大陆切割开来,如何灌输民主思想及在有意无意间排斥共产思想,北京还是决定收回香港主权。
显然中国也没有意思要将香港变成共产社会,也就有了“一国两制”的“产品”,但绝不可成为“反共反华基地”。因此对特首的选举十分谨慎,也就在2014年由中国人大再度针对基本法的特首选举作出释法,维持“选举人选特首的制度”。于是一批香港知识界人士;尤其是大学学术人员发出“占中运动”,后来也易名为“雨伞运动”。
此外,通过2016年的立法议会选举又出现一批年轻人当选议员,而他们的言语和心态完全排斥中国,也就发生了去年9月立法议员宣誓就职仪式的风波。
目前经过法庭的判决,争议已告一段落,但无可否认的,香港社会已因政见之不同出现裂痕,甚至有被撕裂的危险。
在这方面,林郑月娥如何将被切割的社会重新整合起来,这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正所谓“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现在就看女特首有什么独特的手段,用柔的方式软化某些香港人的抗拒之心。
在这方面,正如前港督彭定康所说的,年轻人要求港独是不行也绝不可能的。但要怎样让香港人认识到他们除了作为中国人外,并不存在“不是中国人的香港人”。如果所过去的三位特首都不能划上完满的句号,那么就只得寄望新女特首能将香港回归成“一个完美”的社会,不再发生如董建华的半路下车;如曾荫权的晚节不保,在监狱受苦受难,及如梁振英的任期未到两届就说拜拜,结果没给香港人留下好印象。
林郑月娥现在似乎不被看好,因此她要加倍的努力证明女人一样行,从而化解“港独”带来的分裂与挑战。正如李嘉诚所说:“现代女娲补天”的传奇出现了。

刊登于2017年4月3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