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7

历尽沧桑的木寇山(下)让它成为另一个鼓浪屿

就在木寇山的雨林度假村于2016531日“突然”停业后,木寇山又再次成为争议的焦点,这不仅涉及政治的纠葛、学者和古迹人的批评,也包括私营公司参与其中。
在同年的118日,为正视听,城市发展局(UDA)控股有限公司发表声明说,根据更新协议,最终我们将会控制TIRSB(热带岛度假村私人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之后与宏升产业(Ideal Property)辖下的Q岛屿发展私人有限公司(Q Islands Development Sdn. Bhd.)签订联营协议书,重新发展度假村及槟州政府售予TIRSB80依格的土地(32.5公顷)。
原本发展木寇山是于1997年由槟州政府的子公司槟城发展机构(PDC)同意和隶属联邦政府的UDA共同成立TIRSB公司。这间公司的股权分配为UDA 51%PDC 49%。这意味着中央政府的公司与槟州政府的公司联手发展和打造木寇山成为旅游胜地。在2004年第一阶段建竣的酒店别墅营业后,从来就不曾赚钱,而且也在2007年向槟州发展机构贷款340万令吉,但还是挽救不了这个不断下沉的“胜地”。
既然TIRSB已经不能经营下去,就剩下两个途径“善后”(停业时亏了4000万令吉),其一是另找新股东;其二是让木寇山继续沉睡,不再发展了。
结果占大股的UDA公布它已经找到新的合作伙伴,UDA认为Ideal Property是有能力重塑品牌的。
它进一步透露,新的发展计划已经获得州政府批准,其中包括兴建一条连接木寇山与槟岛的桥梁、一座码头、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面海的商业中心、一个主题公园和拥有1200个单位的公寓。此外,它也将开辟一条环岛的自行车道,全长11.5公里。
它估计会在今年的最后一季开工,整个工程需要810年内完成。虽然联营公司未提出总共将投入多少资金,但业内人士估计至少要耗资百亿令吉才能完成80依格土地的发展和建设以及其他设施的兴建。有趣的是,相关的土地分成两个地段,在西边靠向槟榔屿的占地45.2依格,剩下34.8依格就在东边。
除此之外,新的发展公司也会保留和重修古迹,包括早年的检疫中心、移民中心、旧码头、度假村码头、苏联水手纪念碑、罗马天主教堂及莫实得造船厂等。
2天后,槟州首席部长林冠英说槟州发展机构已将49%的股权卖给UDA,因此UDA要跟谁合作与州政府没有关系。但民政党槟州主席(亦是槟州国阵主席)邓章耀则质疑给新合作者(宏升集团)的优渥条件。林冠英反倒叫邓章耀去向UDA询问。
到了1115日,邓章耀又做出“爆料”,他说林冠英在3年前(2013年)否决木寇山TIRSB要连同宏升集团进行联营发展计划,结果造成槟州发展机构减少进帐约7000万令吉,更坐失木寇山(其中80依格土地)的主权。
“在2013年时,林冠英拒绝联营合作,导致槟州发展机构损失约2亿2000万令吉的利润保证。”他也批评2016年的买卖,槟州发展机构只获利1亿5600万令吉。针对这项指控,林冠英强力否认。他说槟州政府和PDC不曾接到所谓保证2亿2000万令吉利润的发展计划献议,所以他要邓章耀举证来证实他的指责,并作出公开道歉,否则他将告邓章耀毁谤。
这样的争议自然没有答案,也就交到法庭处理了。
另一方面,槟州政府间接管理的“槟州研究机构”也在今年4月举行一项针对木寇山发展与否的座谈会,结果与会者也针对相关事宜提出意见,其中一项最严重和重要的是要求槟州政府即冻结岛上的发展计划,并为木寇山拟定特别地区蓝图(Special Area Plan)。
这无疑给州政府增添新的压力,因为冻结等于否定发展和取消先前的批准文件,这是不可能的事,况且在2004年时就已被开发部分土地,尚有近50年的租赁期,州政府可有权利全面冻结吗?
若是这样,这是否也意味着木寇山永远不要发展?对槟州人民有益处吗?
此外,这些参与者也要求在宪报公布木寇山为州级公园。
根据首席部长的解释,州政府只是允许发展80依格的土地,仍然保留815依格的森林保留地,也不曾破坏森林保留地。
如果要求将木寇山列为国家遗产和州级遗产,在鲜有人居住下,又如何重塑古迹和怎样将木寇山转成旅游胜地或可以供人观赏的森林公园?
其实就我本身所理解的,木寇山除早年检疫站和检疫中心值得保留外,其他的教堂、坟场和旧码头等也应被保留和修复,但算来算去也不多,不可能成为文化遗产区;更没有像乔治市充满多元文化、多元种族和多元宗教的特色。
如果我们宁要守住不开发的历史,那木寇山将会再次沉睡另一个200年了。
当我看到中国的鼓浪屿已被发展成历史胜地,且又已进入向联合国申遗的阶段,我们的木寇山又怎样化腐朽为神奇呢?
无可否认,过去改造木寇山的失败是难于原谅的过失,不但浪费金钱,而且也让人误以为木寇山根本不适合发展。也许有人会说,既然它因亏损而倒闭,倒不如不做什么。
在这种情形下,相关的学者专家们应有高瞻远瞩的情操,不是只看几件“古董”?教堂要因为其名气与独特艺术而伟大;坟墓要有名人衬托;监牢要有纪念性和历史性,它也不曾关押过如同曼德拉(已故南非总统)这样的伟人?
如果它不曾留下光辉的一页,那么它就应该被发展和改造成为第二个鼓浪屿,否则不用200年,我们的子孙会问那座小岛为什么不发展呢?没有人迹的地方又如何保护古迹和维护小岛的美丽而充满人文的气息呢?

(感谢热带岛屿度假有限公司提供资料)

刊登于2017年5月1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