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5.17

从“中华台北”到“中国台北” (天下纵横)

上个月(324日)在台北举行的世界冰球锦标赛后,中国新华社的报导这样说:“中国胜中国台北”,引发了台湾方面的不满,因为这一字之差,不但有政治含意,而且也曾有过交锋,到最后以“中华台北”的名义让台湾参加各类国际比赛和国际会议,不再坚持使用“中国台北”的称呼。
虽然第二次世界大战终于1945年,但国共的内战在1946年又再爆发,结果在1949年以蒋介石的国民党失败作为结束,但从大陆撤军的国民军在美国的支持下,又在台湾打起“中华民国”的旗号,企图压下新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
到了1960年台湾又改称“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继后又改称“台湾(Formosa)奥林匹克委员会”。直到197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取代中华民国重返联合国后,整个国际形势对中国非常有利,不但在国际上重创台湾,而且也让台湾无法寻求一条“独立的道路”。
即便在1974年时,台湾又改称“中华民国体育协进会”,而对外则称“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以展示“中华民国”是存在的。结果引发中国的反扑,1978年在雅典召开的国际奥林匹克理事会议上,中国结合了35个国家,要求将台湾的“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开除出去,否则不会参加在198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
到了1979年,奥委会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通过折衷方案,北京称为“中华(国)北京奥委会”(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 Peking);而台北则称为“中华(国)台北”(Chinese Olympic Committee, Taipei),但后者不得使用中华民国国旗和国歌。这样的方案自然是无法被接受的。
只有到了1979年的下半年,在名古屋召开的奥委会才作出比较明确的议决:北京的称为“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台湾的则称为“中华台北奥委会”,但台湾方面仍然使用“中华奥林匹克委员会”的名称,去掉“台北”两个字。这导致中国不参加1980年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
在这只后,台湾不得不向现实低头,以中华台北名义参加奥运会,也在1990年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亚运会。
1992年国共双方在香港达成“九二共识”时,双方关系好转起来,但到了1994年双方关系又倒退,因为发生千岛湖事件(24名台湾旅客在浙江淳安千岛湖玩乐时被集体抢劫和杀死,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再加上李登辉在1996年参加首次直选总统时,打出“台独牌”,他是附和在1986年成立的民进党搞“台独”的运动而挑战中国的底线(李登辉是在1988年通过国民党被推举取代逝世的蒋经国的地位,之后再当选,连同民选4年,其任期至2000年届满)。
当民进党的陈水扁于2000年取代李登辉成为总统后,他更是肆无忌惮地推动“台独”,且宁可放弃“中国”称号,让北京代表中国,而台北则属于“台湾国”的。这固然不能被中国接受。如今又碍于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识”,也就使到双方关系进一步倒退。于是中国又恢复将“中华台北”再称为“中国台北”,已更明显地昭知世界,台湾也好,台北也好,都是属于中国的一部分。

下来就看蔡英文怎样修补一年来的“冷战”所带来的后遗症(包括游客锐减和交易减少等等)。

刊登于2017年5月1日《号外周报》第835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