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9.17

公正党勿再节外生枝了

这一回是轮到人民公正党的内部发生问题,连同“希盟”的盟友如行动党和诚信党也发出质问,到底公正党与伊斯兰党接头是怎么一回事?
根据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说公正党与伊斯兰党的合作谈判只是两党之间的会谈,与希盟无关(这话带有矛盾和令人费解,公正党已是希盟一员,哪有无关的道理?)。
他更郑重强调,这不是他个人的倡议,而是党的决定。
另一方面,公正党的副主席拉菲兹也针对此事发表文告阐述事件的来龙去脉。支持与伊党接触的一派以阿兹敏为首,在中委内共占有18人;而反对与伊党接头的另一派以总秘书赛夫丁为首,在中委内共有22人。
如果我们有注意到拉菲兹公布的名单中并没有把3位重量级人物的“立场”表达出来,他们是安华(实权领袖)、旺阿兹莎(党主席)及努鲁依莎(副主席)。
根据拉菲兹的说法,旺阿兹莎身为党主席避免偏颇任何一派。
换句话说,旺阿兹莎没有作直接的表态,自然有她的难处,也就反映出安华的态度可能是较倾向和谐与同舟共济的。但拉菲兹并未说党已决定派阿兹敏接触伊党。
如果我们不健忘的话,安华曾力促不要与伊党切断关系;马哈迪在较早时也表态希望伊党加入希盟共同应对国阵。可惜伊党不卖账,干脆拒绝与公正党合作。
就不知道为什么在最近时期,旺阿兹莎和阿兹敏有联袂到医院探访卧病的伊党主席哈迪阿旺,而且还刊出新闻?这只能说,公正党不希望伊党的“我行我素”影响和破坏了希盟夺权大计。因此希望伊党能客观分析选情,不要意气用事演成三角战而导致希盟失掉雪州政权,同时也会挫折伊党在雪州的势力。这种两败俱伤的局面是公正党不愿看到的;尤其是安华。毕竟他从一开始(1998年革职后搞起“烈火莫熄”的运动),就主张与伊党合作。他的这一分析印证了1999年、2008年及2013年的大选在反对党在合作底下,取得了亮丽的成绩。
为此安华也不计前嫌(伊党在2015年也通过大会与公正党断交),或默许派出阿兹敏伸出橄榄枝。其结果是各方不讨好,不但伊党不积极回应,也认为是公正党一厢情愿。因此伊党趁机公布将在雪州攻打42个席位(总共有56席)。这意味着伊党将会全面向希盟开战,至于它如何与巫统“协调”?就不得而知。
如今除了伊党没有兴趣与公正党合作外,公正党也面对行动党和诚信党的质问。如果公正党能单独与伊党私下达成“君子协定”,肯定不能被希盟所接受,这一定会在行动党及诚信党内掀起风浪。
毕竟行动党已和伊党公开撕破脸皮,不可能再有任何瓜葛;而诚信党脱胎于伊斯兰党,哪会与伊党“同床异梦”?
剩下来的自然是土著团结党也不会同意与伊党合作;若再加上公正党内因之分裂或分成两派,岂不是自找麻烦?
其实在今时今日来说,反对党的结构已有一定的变化,例如马哈迪另成立土著团结党(2016年),而且也加入希盟(希望联盟),更成为希盟的“最高领袖”后,自然是不能同意伊党搅局。
此外,我们也注意到马哈迪与伊党的关系也有紧张;尤其是针对1985年发生的华玲默玛里悲剧,伊党的哈迪阿旺与马哈迪也各有指责。
另一个由前律师公会主席安美嘉提出希盟缺少印裔代表担任副主席(她认为行动党的古拉担任财政只是象征意义,不具实质意义)也只得重视(虽然这也间接说明种族政治挥之不去,但这又是社会的现实)。
另一方面,伊党已不再相信重返反对党阵营会有所突破,它已知道和明白,在土团党及诚信党面前它已不可能声称是代表马来人的老大。
还有伊党若继续留在反对党阵线,它的宗教立场不可能在希盟中起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既然敢在2013年反对安华/旺阿兹莎出任雪州州务大臣,也就对安华的顾忌大大减少了,甚至摆出不服气的姿态。
伊党之所以义无反顾地自我孤立,又与巫统保持一定的友好关系,就是它相信巫统对伊党的需要比希盟对伊党的需要来得更大和更明显。
别的不说,单就回教刑法的推进,也让伊党看到进一步“回教化”的曙光。
有鉴于反对党组成的希盟仍未在战略上达成共识,也就不大可能按照所谓的“民意测验”来分析朝野的支持力量。例如林吉祥的5(华人再支持希盟多5%+10(马来人支持希盟增加10%30%以上)及15(吉兰丹和登嘉楼若增加15%的马来票转向希盟),则伊党将失去丹州政权,也不可能夺回登州政权。
还有另一个林吉祥的推算法是若在吉打多两个州议席给行动党(因公正党在2013年败给国阵),则可以协助希盟夺回吉打州政权。
当然他所说的局面是没有伊党在内,但伊党主席不断夸海口说反对党有今日的地位,伊当贡献巨大。如果没有伊党的合作,从“民联”到“希盟”不会有今天的势力。
因此公正党有需要及快与伊党做个了断,不要再拖泥带水。只有与希盟站在一起才能面对国阵强大的挑战。
不论是安华或阿兹敏,与伊党分道扬镳已成不争的事实。公正党和希盟已不能再有任何幻想了,就让第14届大选来证明是伊党强大或希盟能有所突破?

刊登于2017年8月31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