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0.17

极端回教思想分化国人

先是今年925日在柔佛麻坡一家自助洗衣店贴出“只限穆斯林顾客光顾”后,引发轩然风波;继之是玻璃市加央于929日出现一家洗衣店也张贴“只限穆斯林”的通告,更激起全民关注。
所幸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及快做出反击,喻令有关洗衣店立即停止歧视行为,否则将面对关闭的命运。苏丹意义深长地说,这里不是塔利班。
苏丹喻令传达后,这家洗衣店撤销“不合理”的告示,并向苏丹道歉。
没想到在4天之后,在玻璃市又发生类似的事件,竟需要劳动玻璃市王储赛法依祖丁在宗教司莫哈末阿斯里的陪同下,劝告店主取消有关通告也向王储道歉。
原本以为此事已告一段落,讵料在1010日又发生伊斯兰发展局官员扎米汉(Zamihan Mat Zin)在一项讲座会上针对“洗衣店风波”以不点名方式批评苏丹的禁令是不恰当的。
他说自助洗衣店的“只限穆斯林”的规定是为了方便穆斯林清洗衣物避免与非穆斯林接触。“我们用净水及肥皂来清洗衣物,是因为我们重视圣洁。我们的衣物要用来作礼拜、祈祷,诵读古兰经及朝圣,那里可与非穆斯林的衣物参合一起?华人如厕后通常不清洗,那他们的内衣裤会怎样?华裔等非穆斯林大可光顾一般的洗衣店,而无须干扰穆斯林”。
因此他宣称自己说的话是捍卫真理,但他不为现世负责,而是为来世负责。
这位争议性宗教司的讲话也通过视频广泛流传,结果惹上了麻烦。根据副内政部长诺嘉兹兰的消息,扎米汉原本是内政部的宗教官员,因与玻璃市宗教司阿斯里起冲突后,被调派担任伊斯兰发展局派驻加影监狱的官员。换句话说,他是伊斯兰发展局(JAKIM)的官员。
当他在1011日被警方扣捕后,又被延扣两天。至于会不会被提控有待检察长的定夺。
虽然扎米汉有通过面子书否认对苏丹不敬,但他却反过来指责媒体恶意地挑起课题来诽谤他。
与此同时,他也否认是以官员的身份发言,而是以逊尼派组织(ASWAJA)主席的身份发言,属私人言论,与政府无关。但他不能否认的是,伊斯兰发展局总监证实扎米汉是政府官员。为此他的言论是否抵触官员纪律也有待政府公布。
事实上,马来西亚这些年来也因宗教卷入学校导致国民团结面对阻力,比如在今年8月在雪州乌鲁冷岳有一所小学将将学生饮用的杯子分成穆斯林与非穆斯林,引发争议后被取消,但国大党青年团团长西华拉兹说这是用宗教之名来分化大马人,若这个现象不受遏制,可能还会发生更多的区分事件。
除此之外,我们也注意到伊斯兰学者因言论之不同而面对官司,以致被告即使已80岁高龄,还得为官司案从北马到吉隆坡应审多次,从而影响了健康。虽然案件最后由主控官撤销,但当事人也因三年来为官司案所困致使病情恶化而在本月10日以84岁高龄逝世,这个人就是前人民党主席后来成为马来学者的卡森阿末。马哈迪的悼文称他未受到正义的对待。
巧合的是,伊斯兰复兴阵线主席阿末法鲁医生也认为应重视学术自由与思想交流。
有幸的是,针对洗衣店的风波,我国统治者会议也在1010日的会议上适时地促请停止以伊斯兰之名生事,破坏马来西亚的和谐与团结。掌玺大臣赛丹尼尔的文告说,近来数周若干人士的举动,逾越一切对合宜恰当的标准,危及多元宗教、族群社会与和谐。
另一方面,联合国文化特别报告员贝努妮在922日发表结束访马的文告中说,伊斯兰基本教义在大马扩散恐怕会令极端主义滋生,而危害大马各阶层。她说,大马当局应当鼓励伊斯兰教奉行多元,而非允许源自阿拉伯的独霸式的伊斯兰教来打压大马人的文化权利。这些极端主义已经侵入教育系统,例如历史课本已删除在伊斯兰教传入前的历史,以及非穆斯林的文化遗产。
首相纳吉之弟纳西尔这样总结道:“若我们要建造和平与进步的多元大马,必须遏制这样的极端主义,这是对伊斯兰教导的误导”。

刊登于2017年10月16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