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6.10.17

赖清德引爆“台独”炸弹


刚刚在今年9月份被蔡英文委任为新行政院长的赖清德于10月初在立法院公开说:“我主张台独”。这意味着从台南市长转为行政院长的赖清德仍不改其一向的政治立场和主张。
因为赖院长是最高级的政府官员,第一次公开喊出“台独”的立场,引发舆论哗然,也成为媒体讨论的热题。
有媒体作出这样的解读:蔡英文取用赖清德是要他组成“台独内阁”,看看北京有什么反应?此外,民进党在“统一”和“独立”之间选择独立为民进党造势,进而期望能在最后成为事实。
如果回顾民进党的历史,不难发现于1986年成立的民进党一开始就高举“台独”的旗帜,它不接受国民党的“反攻大陆”和“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论述,而是要彻底与中国大陆切割。因此民进党的政治斗争从来就没有停止与大陆搞对抗,也断然拒绝大陆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构思。
民进党之所以“自成一格”是因为它看到台湾人民对“统一”持有不同的态度,而且也对中共的施政有所担心,因此若是提倡台独自然有其市场。
但台湾企图从历史走出来以成为“独立的国家”似乎缺乏国际舆论的“认同”;尤其是美国仍然坚持只有一个中国的政策时,台湾要漠视美国的立场也是不可能的。
这段历史是这样走过来的。1894-1895发生的《甲午战争》标志着清廷的彻底失败,也就通过《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予日本。换句话说,从1895年到1945年的50年间,台湾一直是由日本人统治的;而日本是从清廷的手里用武力取得台湾的。这也印证了台湾本来就是中国的一部分。
当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投降后,只能把台湾交还中国,而不是让它独立,因为这是日本逼清廷屈服的。那个时候由国民党主政。作为国民政府第一人,蒋介石也就成为收复台湾的国家代表。
对蒋介石来说,台湾是一个后备,结果在1949年,台湾终于成为蒋介石的避风港。
在台湾的“中华民国”在蒋介石和蒋经国领导下达40年之久(1949-1988),他们执著地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但到了李登辉(1988年接替逝世的蒋经国之位,成为台湾的总统)时代,他就渐渐地乖离两蒋的立场,且与民进党的“台独”立场走在一起;更在千禧年总统大选时,暗度陈仓把民进党的陈水扁推上位。
可惜的是,美国也是玩弄两面政策,一边支持台湾自我发展,另一边又支持共产党代表中国。也就使到中台之间认不清美国的意图(美国于70年代与中国改善关系,是为了牵制苏联,不是让中国统一)。
但为了能较快达成中国的统一,从80年代起中国就在经济上给予台湾优惠政策。不论是国民党的商人或民进党的商人,都享受同等政策。也因为大陆的放宽和优惠,双边贸易从90年代的10亿美元到了千禧年时已高达400亿美元。即便中国希望通过经济来加速统一,但台湾方面则将经济与政治分开,使到台独的势力不断壮大。
可以预见,在中国19大后,它极可能对台湾采取较强硬的贸易政策,也不会鼓励人民访问台湾。中国希望,台湾将会为了“生存和发展”而在政治上作出让步。
记得美国已故总统尼克逊曾说,土地的统一是通过武力取得的,在谈判桌上将不可能达成。如果是这样的话,就不知道两岸是和或是战?

无论如何,若是双方强行对抗,其结果对台湾是较为不利的,所以台独还得三思而后行。
刊登于2017年10月16日《号外周报》第859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