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3.10.17

习近平交出反腐成绩单

中国共产党十九大代表大会共有2280名合格代表参加,总书记习近平用三个小时有余全面阐述了党的未来和国家的前途,被形容是中共成立以来最长的政治报告,展示了习近平的宏亮声音和健康的体魄。
从整个大会的秩序和代表们的热情鼓掌及互动场面看来,习近平显然是抓住代表与会者及嘉宾的脉搏,聚精会神地聆听他的冗长讲话内容。更重要的是,他掌握了全局,为未来的主政开创一个“新时代”。
1921年成立的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的领导下能够奇迹般地生存下来而成为执政党,确实是现代史的一则现实神话。其中最主要的是在1927年的秋收起义后建立了自己的武装队伍(因为在1927412日,蒋介石和汪精卫的国民军及特工组织枪口调转回头,全面屠杀共党分子及嫌疑人而损失惨重。在痛定思痛后,毛泽东对军队进行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加强了党对军队的领导,是为“三湾改编”。他的警示名言是:枪杠子里出政权。第一次国共合作(1924-1927)也就划上句号。
当毛泽东的队伍及朱德的队伍于192710月在井冈山会师后,中共就不再放弃武装斗争,党指挥枪这个约定俗成的理论从此也不再改变。
尽管在建国前后,中共有几次前路不明的风险,如长征、国共第二次合作下(1937-1945)的中日战争、战后的内战(1946-1949)、反右运动(1957年)、大跃进(1958年)及文化大革命(1966-1976)等,都没有整垮中共的组织乃至政权,原因就在于军队只听党的指挥,不会引爆内乱;尤其在毛泽东牢牢控制党军政的时代,任何的“反叛”运动都是不可能发生的。
就在中国度过了10年文革的浩劫(1966-1976)及四人帮的倒台后,在1978年才迎来了党和国家的第二次新生。
重出政坛的邓小平用前所未有的魄力提出了“改革开放”的政策。虽然这个政策在后期出现诸多纰漏和假公济私的事件,但也不能否认停滞不前的中国如果不全面改革将无法摆脱穷困,前路更渺茫。后来的争议点是邓小平的讲话引发的。比如“不管黑猫白猫,只要能抓老鼠就是好猫”、“不论姓社姓资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人民生活得到改善”;更甚者也允许“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这些言论对个人固然有驱动力,但对社会主义的制度则不是正面的。
邓小平自然知道姓社姓资的差别,但他不能在1989年的“六四”事件后就煞车,不再对外开放和吸引外资(六四事件前,邓小平将华国锋主席职去掉后(1981年),让胡耀邦当总书记(1981-1987)。后者侧重在为蒙受冤案的人平反,留下有口皆碑的美名。
但他的自由化政策也导致西方不良思想入侵,结果胡耀邦被赵紫阳(1987-1989)取代。不幸的,赵紫阳也压不下集中在天安门的示威学生,反倒被中央老人帮撤职。
江泽民(1989-2002)的上台和胡锦涛(2002-2013)的接班基本上是邓小平钦定的。即使党内有派系之分,也不能起哄。在他们廿年的任期内,中国官场的腐化倒是令人触目惊心的。
胡锦涛在2012年卸职前,语重心长地说,若不取缔和打击贪污,党国内的腐化将会亡党亡国。
这不是耸人听闻,习近平(2012—)在同年接过棒子时,也十分担忧党国内的蛀虫(大小老虎和苍蝇)会把党弄垮而失去政权。
根据中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长杨晓渡说,自十八大以来(五年以来)有收到267万条问题线索,对其中154.5万条立案调查,共处理153.7万人,其中有58千人被移送法办。
习近平在报告中重申对反腐的决心也是令人欣慰的,因为只有党国人人讲求道德,人人守纪下,国家才能纳入正轨。因此反腐的工作是“永远在路上”。
在大刀阔斧的反腐下,我们不怀疑习近平的第一个梦已经落实,那就是当中共建党100年时(2021年),国家已进入小康社会(他也对提早实现感到鼓舞)。当下中国社会呈现欣欣向荣局面,标志着“小康社会”已成形。
至于第二个梦是共和国成立100年时(1949-2049),国家先进入新时代的现代化(2035年),然后进入新时代现代化强国(2049年)。
只要习近平在未来五年创出更大的成绩,他将在共和国历史上成为中流砥柱的精英。因此他的思想被列入党章将是不成问题的。但重要的是他能否像毛泽东及邓小平那样,既稳固了共和国政权,又不忘初心地将马克思主义和毛泽东思想转化成一个新时代的核心价值。
这是一场没有止境的斗争,就看习近平如何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个和平与绿色的地球。

刊登于2017年10月23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