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9.11.17

纳吉采用马哈迪战略?

2015年伊斯兰党在代表大会上通过与民主行动党断交之后,整个国家的政治发展似乎又回到1999年的斗争模式。
1999年是马来政坛的大风暴,起因不是伊斯兰党与巫统的斗争,而是马哈迪的副手安华在199892日被马哈迪革除一切官职,并在93日被巫统理事会开除出党,理由是安华被指涉及不道德行为。
当时的消息说,如果安华当年(即19987月亚洲金融风暴前后)接受献议赴外国当大使,两人的矛盾就会缓和下来。但安华拒绝妥协,也就在不久后安华掀起了他的第一波政治改革运动(Reformasi),一时声势浩大,支持者情绪高昂。
先是913日安华在其家乡峇东埔展开第一站巡回演说,并提出了“峇东埔宣言”,矢言与马哈迪抗争到底。后是为扩大影响力,安华于920日移师吉隆坡独立广场,将“峇东埔宣言”转化成“独立广场宣言”,支持群众来自四面八方,基本上以马来人为多,估计有十万名。
也许是安华的威力与魅力过猛,他在同一天被警方援引内安法令扣捕,直到929日安华被提上法庭,指控他触犯十条刑事罪,不准保释,才从安全令转为刑事拘留。也是从那一天起安华失去了自由,直到20049月被释放。他前后在监狱度过近7年(从1998920日—20048月)的黯淡时光。
他在被捕后,通过妻子旺阿兹莎在1999年组织“国民公正党”,并与伊斯兰党及民主行动党达成合作,期间也加进了人民党。
这四党联盟也组成了“替代阵线”,以安华作为共主,希望能在大选中给予马哈迪致命一击。
然而199911月的大选,并没有给安华带来意外的惊喜,反而是铸造了伊斯兰党从中崛起。这一年伊斯兰党除保有吉兰丹州政权外,也夺回登嘉楼州政权。更甚者,伊党第一次拥有27名国会议员;反观公正党只拿下5个国席,而行动党也算失败,只保住10个国会议席。林吉祥和卡巴行首次在国会选举中落马。
从一方面来看,安华效应折射伊斯兰党,后者借机安华的入狱和在拘禁期间被总警长殴打来争取马来选票,出乎意料取得胜利,让巫统也捏了一把冷汗。这意味着马来人投票分成两派。
可惜的是,这个“替代阵线”很快就出现裂痕,伊党坚持走回教国路线,行动党极力反对,导致后者在2001年退出替代阵线。
当然安华也不是个胜利者,但他的影响力造就了伊党的抬头也堪可告慰。只是伊党有本身的议程,不容易受制于安华,更何况安华在狱中,又如何向伊党指手画脚呢?
今天伊党与公正党分道扬镳,也是因为党的斗争理念不同所致。
从另一方面看,却也是华社的分裂,形成两个集团,一个是由董总领导的华团共获得2095个社团的支持和响应,它们提出了“华团大选诉求”,其中的重要点是要求公平施政、废除土著与非土著之分、废除固打制等。
但华社的大团体如华总及中总和贩总反对诉求的内容,也就没有参与签署。
不过反对党的替代阵线一马当先表示支持;而国阵的马华、民政及人联党也不得不接受诉求的存在。
碍于大选(11月)即将来临,政府方面没甚大动作,只有在大选后,政府的“秋后算账”是促诉求领袖将诉求中的七项要求取消。
郭全强(董总主席)在压力下也不得不有所表达,同意搁置,但不是收回。
这场风波也在后来演化成种族的对峙,巫青团扬言要针对华堂有所动作,而华社也认为大选已过,国阵又大胜,就不必追究了。
马哈迪身为首相,他对华社支持使国阵保住2/3多数席感到满意,也对华裔选民的“深明大义”有所感激。如果不是华社的支持,马哈迪将会失去较多的席位。
我之所以提起这件事,主要阐明今天的首相纳吉经过摸索和反思后,终于认为不应放弃华人票。
本来在2015年后,巫统有认同与伊党合作,也默许伊党在国会提出355法案,以使回教法庭扩大权力施以重刑。有关这项争议,华基政党自然大力反对,但巫统及马来社会也陷入一阵的迷惘,究竟要放弃华裔票转向马来票和印裔票?抑或是争取回华人票,以便能兼而得之。
从纳吉近期的动作,如增建华校、加强与中国合作中已显露出国阵需要华人票。在这种情形下,巫统的选项已不多,要么直接与伊党合作,全力争取马来票;要么保持原来的多元团队,以让华裔感觉政府也需要他们的支持。
正因为这样,这些日子已少见传媒公开讨论“回巫合作”的课题,似乎赞成伊党来一个三角战。这种既不得罪伊党,也不丧失巫统议席的安排,可以避免马来社会的分裂。
若是巫统仍通过国阵争取华裔选票和稳住东马土著的选票,它就可能重演1999年的大选战果。
当然若能保持现状,不做任何大的改变,对国阵会比较好。
至于反对党组成的希联,它在现阶段已进入马哈迪领军的关键时刻。除了避免挖马哈迪的旧伤痕外,也要在舆论上给予马哈迪支持。
今天的希联所握的王牌是马哈迪,如果让自身阵营乱了脚步,有的支持马哈迪;有的反对马哈迪,这场仗又如何打呢?因此希联的战略也应实事求是,跟着时局的变动而作出调整,不然马哈迪如何领军?

刊登于2017年11月9日《东方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