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12.17

细说韩江(八) 陈国平宏开新局面

1996年韩中尝试翻开新的一页,在新董事会调整下,我们提出了一个新的理念:“宏开新局面,振兴我韩中”,也是办学的总纲领。
但韩中已千疮百孔,元气大伤,该如何整顿呢?除了决定将官司案移交工业法庭处理外,也采取了下列应急措施:
(一)打开帐本,韩中已无资金应对行政及教职员薪水。细算一下,每月需要五万令吉应急,也就向董事长陈国平商议,每月先垫出五万令吉,大概要顶半年左右。就这样,在陈国平应诺下,教职员有得发薪了。
(二)董事会决定通过校友在年中举办创校以来最大规模的“校友大团结万人宴”,地点在韩中大草场。当时也成立了以许廷炎和刘锦坤校友为首的万人宴工委会,陈国平拔头筹,捐助五十万,许及刘也各自捐十万。
在校友热烈响应下,当晚筵开近六百席,校友及嘉宾共六千人齐聚一堂,象征着韩中继续上路。因此筹获的三百万元足够韩中必要的改善。
(三)董事会议决将老师薪金改为月薪,不再以节数算薪水,以保障老师的基本生活。
(四)正因为老师安定下来,职工会案件只在工业庭审理,不再干扰校政。
(五)但是只有360名左右的学生,这是一个让人头痛的问题。所幸1998年印尼再发生排华事件,一月之间有380余名印尼生入读,遂使到韩中生在那一年突增至700余人,出乎董教同人意料之外。
(六)也是在1998年,董事会经调查后,咸认韩中新闻专修班值得重开,因为它可以打响韩中的名声,也可以为报界培养人才。这批人才在日后也将成为韩中的宣传队。
主意打定后,我们与吉隆坡的大马新闻传播学院取得合作,重新开办“韩中新闻班”。
在成功物色人才,及将图书馆三楼辟为新教学中心后,我们就在1998初迎来了第一批新生,总共有40余名学生报到,他们都是因为慕名而来(在1978-1988年韩中的新闻专修班已打响名堂,远近驰名)。无形中加强了我们复办的信心。
虽然我们决定挂上“韩江新闻传播学院”的牌子,但只是采用后期中学的“准证”(就如我们称呼中六课程为“大学先修班”,同样是两年制)。
(七)不过我们了解到若未向教育部正式申办学院准证,那是不完整的。因此在董事会同意下,我们在1998年中邀请理科大学十名博士集思广益,探讨申办“韩江学院”的可行性。经过三个月的讨论后,我们拟就了一份计划书,希望能获得批准。
当我们在1998年呈进申请书后被告知必须按1996年教育法令申请,也就再花两个月的时间完成必要手续。其中最重要的是,另外成立一间子公司向教部申请。
19993月份的时候,我请陈董事长专门拜会时任教育部长的纳吉,以寻求批准。
果然不负众望,我们在1999713日正式获准批准函。换句话说,韩江将迈向新的门槛,已可以光明正大办学院了。但为了使学院一炮而红,我们决定用半年的时间规划。不但充实了课程,也邀请南京大学中文学院为韩院策划中文系。因此韩院的中文系是按南京大学的课程规划的,符合中国的学术水平。而原本是我们“金字招牌”的大众传播系,更是成为热门的学科。
(八)也是在1998年,韩将董事会通过赞助人大会修改章程,不再局限潮人入会成为赞助人,而是开放给“热爱华教人士”入会,共同发展韩江。这算是韩江的大开门户,邀请所有热爱民族的教育人士一起办好韩江。
因此从1999年的校庆日(715日)开始,韩江已是三校并立的学府—韩小、韩中及韩院。在马来西亚教育史上,我们开了先河,让韩将成为教育领域的新地标。
(八)
刊登于2017年11月12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