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3.12.17

细说韩江(六) 韩中之光:四大华报总编辑

韩中新闻专修班的顺利开课(1978年正月),标志着已经有28年历史的韩江中学又再跨上一个新里程碑。
巧合的是,在新闻专修班开办之前,韩中毕业的校友有不少已在新闻界工作,那时整个马新大学或大专都没有大众传播系之设。凡是要进入报社服务的申请者文笔要能过关,而后才慢慢在工作中掌握做新闻从业员的必备条件。
虽然如此,韩中六十年代的毕业生,后来竟有四人成为华文报社的总编辑,依序是黄宗理(第四届1959年毕业),后负笈南洋大学中文系深造。七十年代中期升任《星洲日报》总编辑(已故)。
第二位是钱洪光(第一届1956年毕业),后赴台湾留学,考取文学士学位。返马后加入《新明日报》编辑部服务,也在七十年代中期出任总编辑。
第三位是谢诗坚(第八届1963年毕业)。翌年进入南洋大学历史系。离开大学后加入《星洲日报》担任记者,1971年转入《星槟日报》担任编辑,也是在七十年代中期出任总编辑。
第四位是叶观仕(第七届1962年毕业)。他原是舞文弄笔者,笔名陌上桑,而后也赴台湾念新闻传媒系,再赴加拿大考取硕士学位。他后来在《建国日报》编辑部工作,同样在七十年代中期荣任总编辑(已故)。
在当时西马只有八间华文日报,其中四间的老总竟不约而同都是韩中生,占了华文报坛的“半壁江山”,令人啧啧称奇。在1988年韩中1960年初中/1963年高中毕业生庆祝离校25周年时,我们也给四位总编辑的校友颁发了纪念品。
说回新闻专修班,在1978年开课后先有32名学生报读,后来剩下26名完成两年的课程,被颁发毕业证书。这批学生虽少,但却是来自西马八个州的学生。
好的开始自然是成功的一半。但是在1980年时也就是第三届开始改成三年制。这三年制就相等于马来西亚的大学学制,也是取自英国的学制。
相比之下,在大学读书的,只要三年就拿到学士学位,而在韩中新闻专修班攻读的,三年后毕业只能拿毕业证书,没有学位。
这事也曾一度在班上引起争议,因为所谓“后期中学”的学制是两年为限,一般上没有三年制的。
到了1984年,又再恢复两年制。其后在1988年,新闻专修班由董事会宣告暂时结束。换句话说,新闻专修班只办了十年就划上句号。
因由是这样的:在1983年时,董事长余维智与校长宋世献因电脑风波起“误解”后,后者在1984年离职,换了倪光星(南大校友)出任校长。董事会也通过对校长权限的规定。不幸的,随着1985年余维智的辞职,董教之间的裂痕扩大。
本来在1982年时,教师群中已酝酿组织职工会,后在董事长庄锡号调解下,尝试用福利会取代职工会,结果未能达致共识。
1985年职工会(全名是西马私人教师职工会)通函劳工局要求学校承认其合法地位。事隔一年(1986年),职工会于715日向中文报发文告,限定校方在两星期内承认其地位,否则将展开纠察。接着在823日劳工部长李金狮根据法令勒令董事会承认职工会的合法地位。
经此风波一闹,韩中元气大伤,往后的10年(1985-1995)竟被形容为韩中的“十年浩劫”(这是文革结束后,中国用来形容文化大革命造成不堪回首的“伤痕累累”)。
(六)
刊登于2017年11月10日《光华日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