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15.1.18

“医生再当家”?


经过反对党阵线组成的“希望联盟”争议半年之久后,终于“辛苦”地达成协议,同意一旦希盟在大选中胜出,将由马哈迪及旺阿兹莎分别担任正副首相。
这之中最重要的转变人物竟然是马哈迪。这位在1925725日出生的传奇人物在大学时代已加入巫统(1946年成立)成为普通党员。他迟至1964年才第一次参加国会大选而胜出。1969年的大选,他仍回到哥打士打参加大选,不幸被回教党主席尤索拉哇击败。
大选过后的第三天国家发生“513种族冲突流血事件”,全国进入紧急状态。马哈迪在一怒之下,直斥东姑领导无方,并公开促请东姑下台。结果是东姑大权旁落,敦拉萨崛起(1970年接任首相),而马哈迪被开除出党,他出版的《马来人的困境》也被列为禁书。
1972年他被敦拉萨迎回巫统,在1974年参加大选(吉打的古邦巴素区)告捷,被委为教育部长。从那时开始他就平步青云,一路步步高升,从副首相(1976年)到首相(1981年),在位22年(其回忆录正名为《医生当家》)。
就在马哈迪拜相后,身为社运领袖的安华(回教青年复兴运动(Abim)主席)加入巫统。马哈迪这样说:“他(安华)的回教“标签”被回教活跃分子视为伟大的回教领袖”。从那时开始(1982年),他们结成一条绳上的蚂蚱。
1984年党选后,马哈迪打掉“2M政府”的说词(媒体经常形容这是马哈迪与慕沙组成的“2M政府”),这也是马哈迪所不能苟同的。
马哈迪转而重用安华、山努西(前吉打州务大臣)及达因(前财长)组成“小内阁”(慕沙形容词)后,就边缘化慕沙。导致后者在1987年的党选与东姑拉沙里联手向马哈迪挑战,结局是挑战者失败,马哈迪阵营胜出。
继之,马哈迪就将东姑拉沙里派的人马全扫出内阁,才有了东姑拉沙里派另组46精神党的故事。可是46党不济事,在两次大选中成绩差强人意(1990年及1995年),也就在1996年宣布解散,由东姑拉沙里带头将20万党员拉回巫统。
马哈迪邀请东姑拉沙里回巢是有其用意的,以打击和压制安华的势力。因为安华在1993年组成“宏愿队伍”,将纳吉、慕尤丁(柔州大臣)及莫哈末泰益(雪州大臣)纳为旗下。除了气走嘉化峇峇(副首相)外,也威胁到马哈迪的地位。
这样一来,马哈迪在1996年党选中瓦解了宏愿队伍。紧接着在1998年向安华开刀,整个政坛掀起滔天巨浪。
为反抑制安华的反击,马哈迪用回阿都拉(东姑拉沙里阵营的领袖之一)出任副首相,不让安华的“烈火莫熄”蔓延全国上下。
当阿都拉在2003年接下马哈迪的棒子后,后者也成功地说服挑选为纳吉为副揆。不料在2008年大选国阵被安华的“民联”夺下半壁江山(吉打、槟城、吡叻、雪兰莪和吉兰丹归反对党执政),所幸保住中央政权,否则就是山河变色了。
马哈迪对阿都拉的领导十分不满,不断地促他下台,让纳吉取而代之。果然阿都拉在不堪压力下,于20094月交棒纳吉。未想在2013年的大选,国阵又是表现欠佳,马哈迪也就按耐不住发出各种评论,也要求换人;尤其是在20151MDB事件曝光后更成为马哈迪咬着不放的课题之一。
不过纳吉也不是省油的灯,在他的抗拒下,终于与马哈迪翻脸成敌。接下来在2015年及2016年政坛又大洗牌,一边是伊斯兰党分裂,另一派自组诚信党,加入反对党阵营;另一边是马哈迪对改变巫统无望下,乃在2016年偕同慕尤丁组成土著团结党。这个党又再与马哈迪后期的“死敌”安华寻求合作,不仅让人难以置信,也无法相信到头来是巫统人打巫统。
如今希盟也已成功地推出正副首相人选,抵消和冲淡了所谓行动党主导希盟的传言。
世事难料,天天有劲爆新闻,马哈迪以92岁高龄再介入政坛,也难怪有《澳洲人报》给予肯定,但《华盛顿邮报》却担心马哈迪年级过大,可能不胜负荷首相重职。对此马哈迪的回应是“我不会做到100岁”。言下之意,若有幸“医生再当家”,他也只是过渡首相。


刊登于2018年1月15日《南洋商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