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我的照片
资深报人,著名时评政论家,厦门大学文学博士。先后出版十余本著作,包括《马来西亚华人政治思潮演变》、《巫统政治风暴》、《林苍佑评传》、《柬埔寨的悲剧》,《以巴千年恩怨》、《槟城华人两百年》及《伍连德医生评传》等著作。 目前担任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长及中天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2.1.18

习近平的“厕所革命”

最近阅报有出现这么一个报导:中国主席习近平敦促国人继续开展“厕所革命”,以提升旅游业。
我先是感到一怔,怎么连厕所也要国家主席来管?后来查了一些历史,才知道问题的严重性。如果不动员全国搞好卫生工作,中国的卫生条件是远远赶不上旅游业的需求。因此习近平重视卫生改善,也就不算是小题大作了。
根据报章的报导,联合国于2013724日通过将每年的1119日定为“世界厕所日”。于是从2014年开始就有了“世界厕所日”。联合国之所以要订厕所日是因为在2012年的报告书中说,世界仍有25亿人口无法拥有先进厕所的提供,在印度尤其严重,有6.5亿人是在露天排便的,占全世界露天排便人口的60%
也因为厕所的落后、肮脏、毛虫滋生及臭气薰天,使到每年有150万未满5岁的儿童因肠胃疾病而丧命。
这让我回想起在六十年代时,槟城仍有一些家庭的厕所是使用马桶的。这些马桶充斥各类粪便,也有蛆虫在蠕动,让人感到十分不自在,又不得不忍受。后来到了七十年代,冲水马桶流行起来,而在八十年代基本上倒马桶清洁夫已是少之又少了,再后来就绝迹了。这种改进证诸卫生措施已经受到重视。
但我在八十年代开始前往中国访问和从事业务时,对于中国旅游胜地的公厕倒是不敢恭维的。不仅臭气难闻,环境龌龊,而且多数没门没遮,只好“入乡随俗”地挤在一起大小便,真是让人透不过气。
虽然到了九十年代,现代化的宾馆林立,一些公厕也有了改进,但出了酒店走上街道,万一人有三急,也就会被逼上“梁山”,因为中国的公厕包括旅游胜地的还是那么地乌烟瘴气。
我记得在2011年访问黄帝陵时,因一时忍不住只好挤进公厕,虽有门关,但厕所内还是臭味难闻,根本是活受罪。接着去到延安访问当年的革命圣地时,也看到公厕内几乎是一片空旷,大小便可在一起,真不知如何解急?这令人十分尴尬和说不出话来。毕竟已是21世纪而旅客络绎不绝,为何还没把公厕改进呢?
幸好在2014年时,习近平主席发现问题的严重性,也就在201441日向官员提出搞“厕所革命”。未及5天,有关部门就提出一套三年计划,要在3年内增建和扩建5.7万座公厕。但到了今年10月,已经超额20%,共建6.8万座厕所。
接着习近平在总结过去3年的成绩后,又在今年1119日(世界厕所日)要有关单位再接再厉,再立下2018年到2020年的三年计划要增建和扩建6.4万座厕所。他希望从当下的75%的人享有卫生厕所,而在2020年时增至85%
虽然新中国成立后(1949年),政府也重视改善卫生,但因国家百废待兴和加上派军援朝抗美,也就把改革的脚步放慢下来。直到六十年代才开展全国卫生运动。而在七十年代,号召建厕所和开辟下水道冲掉粪便。
到了八十年代,对厕所的改变是鼓励建下水道(阴沟)和更换冲水马桶。
在九十年代,厕所的改善也开始走入乡村。
趁着亚运会在1990年在广州举行,广州市的厕所得到较大规模的改善。
2004年时,国家基本上已动用8.2亿元改善卫生设备。
2008年的奥运会,更使北京的厕所焕然一新。
只是在2011年时仍有旅游景点的公厕依然故我,大煞风景,因此我们希望到了2020年,中国可以挤入世界卫生水平而成为一个“厕所革命”成功的国家。

刊登于2018年1月1日《号外周报》第870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